瀚海狼山:吾从未见如此厚颜无耻之飞机制造公司!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3-14 09:06:00

737max8这个机型为何人为加入MCAS这个臭名昭著的系统?根本原因还是在老平台不切实际的升级。737这个平台从一开始设计,就有一个非常可笑的因素。这就是起落架比同体量的飞机短小,长期被业界耻笑为:小短腿。而这类飞机都是住机翼下吊挂2台发动机。在起落架本身高度严重压缩的情况下,主翼下边缘到地面的高度就比同体量飞机更低,这样会造成737的2台发动机的下部边缘,在停靠时,距离地面有点过近。而且在起降时,一旦操作不慎,就有主发动机直接摩擦甚至撞击地面的风险。看看737的一些旧型号,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居然干脆把圆形的发动机前部的进气短舱,人为的设计成压扁的形状,或者给发动机的下边缘故意的削掉一块,感觉非常的难看。但是某公司从来没有想过把整个起落架适当提升高度,彻底的解决问题。这才叫不折不扣的削足适履!

现在有人认为在737max8加入MCAS系统,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安全性,防止飞行员错误操作,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其实情况是,737max系列的这个最新改型,仍然没有对起落架腿短的这个巨大问题进行任何修改,反倒为了和竞争对手比拼市场,采用了直径更大的发动机。本来就担心要碰撞地面,这下子直接要擦地了。怎么办,居然想出了抬高发动机的安装高度,而且让两台发动机安装的更加靠前!还减小了机翼!这样就完全超越了737这个旧平台的原始设计的最大容忍度,完全过度压榨了737原始设计的潜力。这种所谓的新版本,非常容易出现抬头力矩过大出现失速。为了弥补缺陷,又人为设计了这么一个迫不得已的MCAS系统,并且是请了一帮严重二把刀的师傅来编写的这套软件。奇葩到在起飞时,即使切换到手动驾驶状态,机载电脑也会自动干预抬头,最终就是人机搏斗后的惨剧!

无数的实例告诉我们,犯一个错误不可怕,可怕是犯一连串的错误。为了掩盖一个错误,再人造无数的错误来叠加。并且死不悔改!这才是悲剧的根源——为了跟对手竞争,用了推力更大的大直径新发动机。新发动机太大,为了保证最小离地间隙,不得不抬高安装位置,导致上缘超出机翼,大攻角失速风险更大。再加入严重不靠谱的自动程序,当判断攻角过大时,越过飞行员权限,自动俯冲10秒。而攻角数据来自左右攻角传感器,但二者没有交叉验证,而是采用二者中最大的那个攻角数据来判断飞机状态,带来任一传感器故障就可能导致异常俯冲。当传感器故障时,不向飞行员报告攻角数据异常,而是报告速度异常,高度异常,使飞行员无法获知异常原因,继而采取应对措施。而只能根据速度,高度异常来猜测哪里可能出了问题。在争分夺秒的高速飞行中可谓致命,因为此时飞机自己还在任性的1分钟1次的频率玩“10秒俯冲”,迫使飞行员不断拉杆,而电脑拼命压杆!这就像特高课的日本特务,不断的把受害者的头往水缸里摁,最终谁的力气更大,是明摆着的!

如此重大而任性的更改,竟然没有体现在飞行手册和地面模拟器的程序更新中,导致大多数买这种飞机的航空公司和飞行员对此风险一无所知且未能在地面模拟训练中掌握应对方法。在737max狮航坠机前,飞机就多次出现问题,因为事先无法得知相关信息,飞行员在空中只是执行速度异常和高度异常的应对检查清单,地面维护也只检查了空速管和相关接插件,两方都没有想到是攻角传感器的问题,最终导致坠机!可笑的是某公司居然事后指责狮航维护工作失误,未能查明是攻角传感器问题,导致飞机带伤飞行,并拒绝赔偿。也未对这批飞机进行修正。此次埃航事故作为第二个受害者,则让上次的推诿理由完全不成立。


最可笑的是,当某方第一个把737max全部暂停飞行后,美国人还跳出来各种奇葩的指责。其实这种飞机一共才实际卖出350架,而某方有足足96架!而最新报道,在以前的飞行中,已经出过同类的强压机头的问题,多亏某方飞行员果断,直接断了机载电脑的电源,完全手动控制才避免了大问题。这个根本不存在任何国际政治站队的问题。而是再不处置,这批破飞机都快要成为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范畴了,全球哪个国家敢担负大规模草菅人命的责任?但是到了今天,某些方面还在嘴硬,只能说:吾从未见如此厚颜无耻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