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逾8400人解决家庭诉讼 伊斯兰姐妹以数据反击伊党


透视大马

伊斯兰姐妹组织(SIS)以数据反驳伊斯兰党质疑政府拨款给非政府组织的指控,直指该组织在过去16年里,帮助超过8400名穆斯林。(摄影:Najjua Zulkefli)
伊斯兰姐妹组织(SIS)以数据反驳伊斯兰党质疑政府拨款给非政府组织的指控,直指该组织在过去16年里,帮助超过8400名穆斯林。

伊斯兰姐妹因获得政府的2万令吉拨款遭伊党质疑,但该党并未察觉有关组织已经成立Telenisa,以提供提供法律援助。

该组织法律部员工聂莎扎丽娜指出,Telenisa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协助逾8400名穆斯林解决伊斯兰法庭纠纷。

Telenisa援助的对象以月薪低于2500令吉的人士占多数,当中也包括来自伊党执政的吉兰丹州穆斯林。

聂莎扎丽娜指出,Telenisa自成立以来,协助了逾千名面对错综复杂的家庭伦理伊斯兰司法问题的穆斯林男女。

另外,伊斯兰姐妹财务及营运主任莎莉娜则向《透视大马》透露,尽管在伊斯兰法律执行上有指南,但每个州属的伊斯兰法庭都有一套的执行系统。

聂莎扎丽娜及莎莉娜异口同声说,虽然穆斯林在婚前被要求参加婚前课程,但很多前来寻求协助的女性并不了解他们在伊斯兰家庭司法系统里离婚丶赡养费及一夫多妻制的权利。

莎莉娜指出,有别于民事家庭司法系统,伊斯兰家庭司法并没有任何法律援助办公室,导致穆斯林男女只能各自行事。

“没有我们,女性穆斯林不会对提高其所面对的问题意识,而我们正朝这方面努力灌输。”

莎莉娜在谈及Telenisa的重要性时,这么指出。

莎莉娜指出,有别于民事家庭司法系统,伊斯兰家庭司法并没有任何法律援助办公室,导致穆斯林男女只能各自行事。(摄影:Najjua Zulkefli)
莎莉娜指出,有别于民事家庭司法系统,伊斯兰家庭司法并没有任何法律援助办公室,导致穆斯林男女只能各自行事。(摄影:Najjua Zulkefli)

Telenisa的努力成功获得希盟执政政府的认可,并拨出2万令吉的一次性款项,给予相关组织以让他们能够透过法律援助汇整数据,进一步协助拟定更好的政策予女性。

伊斯兰姐妹通讯主任玛兹达则透露,Telenisa在此之前是依赖公众捐款营运。

但随着政府宣布拨款一事,伊党领袖则批评伊斯兰姐妹导致“穆斯林间的不和”。

中央政府力挺拨款给伊斯兰姐妹的举动,妇女丶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杨巧双更以协助边缘弱势群体的工作,比起那些与贪腐的人为伍更高尚,回击伊党言论。

值得信赖的咨询

Telenisa每逢周二丶周三及周四都会开放热线,而有关热线将由1名全职员工及6名实习法律系学生接听。有关学生是由律师公会调派至Telenisa,并每14周轮流值班。

聂莎扎丽娜指出,有关法律咨询中心将提供有关伊斯兰家庭法及其罪罚,也会提供收费合理及值得信赖的伊斯兰法律师名单。

她说,咨询是免费的,但我们推荐的律师可与客户商议律师费,有的律师会依据客户的收入,在律师费上打折,有者更是无偿服务。

“在民事司法系统是有一套标准收费,但伊斯兰法却不是。他们可以漫天开价,有的律师还没去法庭前,仅看客户的文件就已收取3000至5000令吉不等。”

Telenisa去年也接获投诉指伊斯兰法律师在收钱后并没有完成他们的工作。

“有别于受到律师公会管制的民事司法系统,当中并没有管制伊斯兰法律师的组织。”

聂莎扎丽娜续说,并不是所有案件都需要聘请律师,只是在一些复杂的案件上,法官会要求当事人聘请律师。

伊斯兰姐妹通讯主任玛兹达则透露,Telenisa在此之前是依赖公众捐款营运。(摄影:Najjua Zulkefli)
伊斯兰姐妹通讯主任玛兹达则透露,Telenisa在此之前是依赖公众捐款营运。(摄影:Najjua Zulkefli)

Telenisa常接获的问题有离婚丶赡养费及一夫多妻制问题。

“一般上,很多女性不知道她们在伊斯兰家庭法所拥有的权利,直到她们的婚姻触礁。”

“很多家暴受害者不知道要怎么提出离婚,如向政府医院索取验伤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女性并不知道可以在Taqliq(穆斯林婚前协议)纳入,一旦丈夫酗酒或吸毒就离婚的条款。

“她们在找我们咨询前,一般会先去宗教事务聚咨询,但她们仍然会找我们,因为她们信任我们的咨询。”

“我们的特别之处在于我们支持女权,我们也了解她们在庭上是如何受到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