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炒作新加坡买F-35针对中国,被官方“打脸”

www.guancha.cn 2019-03-11 17:31
(观察者网讯)

经常被自家总统特朗普怒斥为“假新闻”的CNN,这次又遭到新加坡国防部的官方“打脸”。因为CNN在7日报道新加坡购买美国F-35战机时,“莫名”扯上了中国。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当地时间3月11日报道,新加坡国防部10日发表声明,表示向美国购买一批F-35战机是为了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既不是针对任何国家,也不是与任何国家结盟。

“新加坡和其他购买F-35战机的亚洲国际不一样,新加坡不是美国的缔约盟友。”
声明还表示,新加坡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可以追溯到1990年,并不是最近才有的:“虽然新加坡允许美国船只和飞机使用我们的一些军事设施,但这不是对最近事态发展的反应。这是一项长期安排,可以追溯到1990年。”

声明最后说,新加坡的国防政策是以“包容的安全架构”(an inclusive security architecture)为基础的,“东盟防长扩大会”就是一个例子,该“扩大会”由10个东盟国家和8个其他国家组成,8个非东盟国家为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美国。

《海峡时报》截图

CNN的这次被“打脸”源于不久前的一则报道。3月1日,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表示,该国将购买四架美国F-35战斗机,未来还可能追加八架。他称购买意愿已经获得美国行政部门和国防部的同意,特朗普2月写信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此决定表示欢迎。

但是,这一消息,却引来了CNN“这是向中国传递信号”的猜测。CNN在7日刊登其国际版编辑布拉德·兰登(Brad Lendon)的文章,称如果计划顺利执行,新加坡将成为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第四个拥有F-35的盟友,此举可能会让“北京感到不安”。

但分析人士认为,新加坡在此事上保持谨慎,不想激怒中国,也不愿在挑战中国的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指出,选购F-35表明,新加坡在安全防务问题上延续了以往做法:依靠美国的态度并没有任何改变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