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债务陷阱”吓唬菲律宾总统?94岁的马哈蒂尔有点“嫩”

海外探客 2019-03-10 23:49
马哈蒂尔对菲律宾进行了国事访问,3月7日他与杜特尔特举行会晤。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主要内容无外乎在安全和经济等方面加强合作,至于相互吹捧对方是亚洲经济增长的引擎也并不意外。真正的焦点反而是马哈蒂尔对杜特尔特讲的“真心话”,归纳起来大概有三点:

1、如果从大国借钱太多就要非常、非常小心,要注意别掉进“债务陷阱”,以至于最终不得不交出基础设施的使用权;

2、放任大量外国直接投资和外国人涌入,可能会扰乱平衡,必须考虑进行限制;

3、家门口拥有丰富资源的海域虽然没有解决争端,但必须对国际航运保持开放。

很明显,马哈蒂尔是要从杜特尔特这里找到共识。不过这种倚老卖老般的说教不能打动认死理的杜特尔特。

似乎为了照顾老马的面子,出面反驳的是菲律宾财长Dominguez三世。他表示:菲律宾对华债务只占债务总额的1%而已,根本不可能陷入所谓的“债务陷阱”。即使到2022年,对华债务也只占总债务的4.5%,不到对日债务的一半。更何况,对华贷款的标准与其他国家保持一致,项目流程的审批也非常严谨,都经过仔细的协商,对利率也进行了精准计算,极可能节约资金。

Dominguez三世还“补刀”称:从2010到2016的6年间,全球借款利率几乎等于0,但当时的总统阿基诺三世并未珍惜这一有利形势,没能抓住好机会、低成本地利用国际资金。随着菲律宾的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已经无法享受很多属于低收入国家的优惠。这无疑是一个损失。

言外之意,菲律宾并不担心负债,毕竟如今贷款占GDP比值只有41.5%,与阿罗约时期相比几乎下降了30%。现在菲律宾担忧的恐怕是资金不足。

2017年4月18日,杜特尔特正式推出“大建特建”计划,将在6年内投入8.4万亿比索(超过11000亿人民币)升级菲律宾的基础设施,涵盖铁路、公路、机场、桥隧、港口等多个领域。马尼拉预测,巨额投入将刺激经济,使得菲律宾的GDP增长率在数年内都维持7%的高速增长,创造至少100万个工作机会,提升菲律宾的国际竞争力。至于资金来源,杜特尔特希望能够靠税收、外国开发援助和商业贷款来满足。

在菲方最为关心的投资方面,一直哭穷的马来西亚明显帮不上什么忙,因此马哈蒂尔的话能有多少分量也可想而知。两人唯一的共同点恐怕就是都计划参加于4月份举行的“带路倡议”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菲律宾所处的位置与马来西亚存在很大差别。作为美日的盟友,菲律宾可以找到左右逢源的空间。比起马哈蒂尔的一张嘴,杜特尔特恐怕更青睐人民币的红色,当然不会上当。菲律宾更不会与马来西亚一起向大国施压。

或许是意识到“失言”,在杜特尔特面前讲了不少大国的“坏话”之后,马哈蒂尔在3月9日开始往回“圆”。他在受访时表示:如果马来西亚必须在2个大国之间选边站,我比较愿意与中国打交道。究其原因,马哈蒂尔认为如今美方充满不可预测性。这也可以理解为平衡之前的言论。作为东南亚资格最老的政坛耆宿,马哈蒂尔一直努力让马来西亚保持“不站队”。当然,他更关心的还是如何把“东海岸铁路”的200亿美元造价给“砍”下来,去菲律宾试试杜特尔特的口风也算是测试水温。

与油腻的老狐狸相比,杜特尔特的答复很坚定:亚洲命运由亚洲人掌握,菲律宾的命运要靠东盟和亚洲。孰高孰下,一目了然。与看到未来趋势的杜特尔特相比,94岁的马哈蒂尔显得太“嫩”了。与其纠结于吃烧饼的同时不掉一粒芝麻,不如想想怎么去赚个西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