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行:美国的周六计划几乎彻底失败,委内瑞拉局势在48小时内发生逆转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2-27 07:38:57


马杜罗
委内瑞拉的前景在48小时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有数十名安全部队成员反水,但军方大部分支持马杜罗,尤其是委内瑞拉安全部队立下大功,拼死血战,成功阻止了美国援助强行闯关。现在瓜伊多和反对派代表已经躲入哥伦比亚一个酒店,非常泄气,承认周六的计划失败。而马杜罗在首都高兴地宣布胜利。

委内瑞拉的未来现在是以小时为单位来计算的,局势正在发生激烈的变化。

星期六,胡安·瓜伊多在西方的帮助下企图强行把美国援助运进委内瑞拉,引发冲突,这些“美国援助”被马杜罗称为特洛伊木马。


局势在48小时内发生逆转

胡安·瓜伊多本周六已经冲过关卡进入哥伦比亚库库塔与西方政要会谈下步行动策略。

经过数周准备瓜伊多从边境向查韦斯政权发起挑战,尽管如此,马杜罗还是命令武装部队封锁通往委内瑞拉的入口,这两个阵营的对峙造成4人死亡,285人受伤,60名士兵反水越过边界加入瓜伊多的行列。

到目前为止,瓜伊多和他的内部顾问的策略是,施加外交压力,等待委内瑞拉武装部队的大多数承认他,并与他们合作。

委内瑞拉军队封锁援助后,马杜罗面临“外交包围”马杜罗的军队周六成功击退了试图进入委内瑞拉的援助车队,胡安·瓜伊多敦促外国势力考虑推翻马杜罗。周一,利马地区国家集团将在波哥大举行会议,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将出席会议。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周日表示,彭斯将在会议上宣布应对危机的”具体步骤”和”明确行动”,但拒绝提供细节。

巴西是拉美的外交重量级国家,也是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多年来,巴西一直是委内瑞拉的口头盟友。今年,极右派总统博尔索纳罗上台后,巴西马杜罗的支持急剧下降。


马杜罗与军方

与此同时,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表示将讨论“如何加强对委内瑞拉的外交包围”。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过去曾表示,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是“一种选择”,不过瓜伊多在上周六并未提及此事。

马杜罗总统仍然拥有军方支持。星期六,满载美国食品和药品的卡车在哥伦比亚边境多次试图冲破防线,但遭到军方阻拦。

反对派曾希望,军方会犹豫不前。但他们失望了!

据哥伦比亚称,尽管大约60名安全部队成员于周六叛逃到哥伦比亚,但边境口岸的国民警卫队坚守阵地。

美国支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在援助努力失败后面临的选择有限周日,在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的库库塔附近,委内瑞拉反对派在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桥上等待哥伦比亚分发食物,其他人则试图清除委内瑞拉安全部队设置的路障,结果引发冲突。

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之间的德保拉桑坦德大桥上,两辆被烧焦和损毁的救援卡车的残骸堵塞了桥中央。

再往南,同样连接两国的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上散落着石块、催泪弹和霰弹。


局势在48小时内发生逆转

散落在现已关闭的桥梁上的碎石,证明了美国的周六计划几乎彻底失败,美国支持的人道主义援助努力明确意在打破委内瑞拉军方对陷入困境的总统马杜罗的忠诚。

相反,马杜罗的边境部队在桥梁上和委内瑞拉反对派活动人士进行战斗,并在此期间,得到大力增援的边境部队封锁了数百吨食品和药品的运送。

尽管哥伦比亚当局宣称这里有大约60名委内瑞拉安全人员叛逃,但委内瑞拉军方和警方并没有像反对派领导人、自封的临时总统胡安•瓜伊多所预测的那样,集体改变立场,为援助开辟道路。

马杜罗兴高采烈地宣布:“政变失败了,胜利是我们的!“马杜罗周六在总统官邸的庆祝集会上与妻子西莉亚弗洛雷斯共舞。

与此同时,美国官员和委内瑞拉反对派宣称,马杜罗为阻止援助而采取的军事行动将进一步损害他的形象,并强化那些试图驱逐他的人的决心。

在援助行动之后,瓜伊多和他的美国赞助人迅速称这一事件是一场胜利,最终将加速马杜罗的下台。



瓜伊多

就在援助行动展开的一个月前,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宣布自己是“临时”总统,他很快被美国和数十个盟国承认为委内瑞拉的新总统。

星期一,瓜伊多将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会晤拉美盟国领导人和美国副总统彭斯。

瓜伊多和美国官员在周末发表的各种评论中暗示,援助行动之后可能会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将马杜罗赶下台。


封锁大桥

此前,瓜伊多曾表示,根据委内瑞拉法律,外国干预委内瑞拉可能是合法的“人道主义”行为。

但反对派及其在华盛顿的盟友没有直接呼吁美国进行武装干预,就连很多反对马杜罗政府的人也反对这一政策。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口头攻击不断升级,但特朗普政府似乎更有可能加强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同时继续推动国际社会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领导人——尽管瓜伊多没有控制领土或政府部门。

迈阿密大学国际研究教授布鲁斯·巴格利预测,美国入侵委内瑞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为什么这样说呢?如果美国要瓦解委内瑞拉,将不得不持续至少10年或更长时间,同时还要打击游击战和各种恐怖组织作战,这方面美国已经吃过苦头,所以美国未必敢真的军事介入陷入另一个阿富汗。

事实上,反对派输了。唯一的赢家是马杜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