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非巫裔任总检长 纳兹里:警用煽动法查我

nazili26

(吉隆坡25 日讯)国阵总秘书拿督斯里纳兹里今日自己爆料,指警方已针对他日前批评政府委非巫裔总检察长的言论,援引煽动法令传召他录取口供。

无论如何,他认为,他只是在演讲时表达基层的看法,不能算是发表煽动性的言论。

纳兹里也是硝山国会议员,他周一在一项记者会上说,警方已传召他录口供。

 

纳兹里是于日前在士毛月州议席补选的一项助选活动演讲时,发表有关言论。当时,纳兹里举例,希盟政府委任非巫裔出任多个政府要职,包括财政部长、联邦法院首席法官与总检察长。

他说,“基层担忧总检察长无法秉公办事,因为在殉职消拯员阿迪事件中,警方原本扣留4名嫌犯,后来阿迪逝世,有关案件就被撤销了。”

纳兹里说,后来许多人说阿迪是在骚乱中牺牲,大家就质问政府,为什么不提控涉案者。

人权委会谴责纳兹里图煽动种族仇视捞选票

大马人权委员会周一谴责国阵总秘书拿督斯里纳兹里的一项指委任非巫裔出任首席法官、总检察长及财政部长的相关言论,具有煽动种族仇视的意图之嫌。

它认为,有关言论图煽动不满情绪,以在士毛月州席补选中赢取选票。

该委员会主席丹斯里拉扎里依斯迈周一发表文告指出,并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上述职位必需由巫裔出任。

“民选政府被赋予全权去判断和委任最佳人选出任有关职位,这是为了所有马来西亚人的公共利益,而不仅是巫裔而已。”

新大马不容过时观念

他说,新马来西亚已容不下过时的种族观念,如今的征聘,特别是征聘公务员,也必须考量到受委任何职位者的竞争能力。

“更甚的是,纳兹里声称由于总检察长不是巫裔,致使消拯员阿迪殉职事件肇事者未受查办,这是极严重的。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已下令援引刑事程序法典339 (1) 条文展开验尸庭调查该事件,而且有关方面已基于阿迪的死涉及公众利益,驳回一项在3 月4 日聆审前要求暂时停止有关验尸庭的暂缓令申请。

“在施以任何刑罚之前,我们必须让法律完成它的司法程序。”

他指出,委会承认联邦宪法里予以巫裔特别地位的肯定,不过,捍卫这地位,与上述非巫裔受委有关职位一事,并不是对立的。

“鉴于来自一名资深政治人物发出的上述言论,大马人权委员会重促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 ,以防止及消除所有具煽动种族性、宗教性及国民仇视情绪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