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片成瘾问题严重,罪魁祸首是疯狂逐利的私人制药大资本

阿片类药物成瘾大流行成为美国的一个主要问题后,奥施康定的销量大幅下滑。面对数十起指控的普渡制药公司解散了整个阿片类药物团队并计划专注于开发“新药”,这其中包括治疗阿片类药物成瘾的药品。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一项新专利以理查德·萨克勒命名。

美国阿片成瘾问题严重,罪魁祸首是疯狂逐利的私人制药大资本

德媒称,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厅萨克勒展厅近期遭到了抗议者抗议,因为萨克勒家族下属普渡制药公司最成功的产品镇痛药奥施康定被认为是阿片类药物成瘾的罪魁祸首。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2月18日报道,萨克勒展厅里陈列着曾矗立于尼罗河畔的古埃及丹铎神庙。明亮大厅中虽然参观者众多,但多数时间却是安静肃穆的。

不过,一段时间以来,这个以其资助者萨克勒实业家族命名的展厅却吸引了完全不同的游客——抗议者。去年,有示威者在展厅地板上“挺尸”抗议,并向神庙旁的水池投掷药瓶。最近,又有抗议者在门前展开写有“删除他们的名字”“每天200人死亡”等字样的横幅。

抗议者所指的是药物死亡人数。作为萨克勒家族下属普渡制药公司最成功的产品,镇痛药奥施康定被认为是阿片类药物成瘾的罪魁祸首。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有70237名美国人因药物过量死亡,其中68%由诸如奥施康定的阿片类药物引起。自1995年上市以来,美国阿片类药物致死人数已增至最初的六倍。

早在2007年,普渡制药公司及其3名高管就因对奥施康定过度宣传而被罚款6.35亿美元。而公司背后的萨克勒王朝——所有成员都是喜欢以慈善家面孔示人的亿万富翁——却至今毫发无损。

报道称,是时候改变这一切了。马萨诸塞州成为全美首个起诉萨克勒家族的联邦州。现在,波士顿法院公开了诉讼书的全部内容——揭开了针对这一制药家族的严重指控。

这份长达275页的最新诉讼备忘录写道:“阿片类药物成瘾大流行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一个家族的8名成员作出的决定。”萨克勒家族借助其私人控股公司和“一个非法欺骗网络”,在明知其危险性的情况下,仍大肆向医生和患者推销他们利润丰厚的畅销药奥施康定,并从中牟利。

被起诉的是普渡制药前董事长理查德·萨克勒、其父雷蒙德、叔叔莫蒂默和阿瑟——他们曾将公司一手做大。此外还有理查德年迈的母亲贝弗莉以及另外6名家族成员、9名经理和普渡制药公司。他们共同“监督并实施了一项致命的欺骗性销售阿片类药物的计划”。

报道还称,对迄今还可在其豪华庄园外设立路障的萨克勒家族而言,形势变得严峻起来。他们原本希望作为乐善好施的慈善家载入美国史册——如《纽约人》杂志所说,作为“现代版洛克菲勒家族”。

萨克勒家族很早就为自己树立起文化赞助人的形象。萨克勒三兄弟向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捐赠350万美元用于设立萨克勒展厅。古根海姆美术馆有一个萨克勒中心,甚至卢浮宫也有一个萨克勒馆。

诉讼打破了这种错觉。起诉书中写道,萨克勒家族极力助推了这场药品成瘾大流行:他们向老年人兜售奥施康定,掩盖成瘾风险,将责任推卸给成瘾者并向医生施压,给病人开出越来越高剂量的药物,以赚取更多的钱。

1999年至2003年担任普渡制药公司董事长的理查德·萨克勒受到了最严重的指控。起诉书中写道,2001年,理查德在一份内部电子邮件中这样描述成瘾患者:我们必须严厉打击滥用它的人,他们才是罪魁祸首。

阿片类药物成瘾大流行成为美国的一个主要问题后,奥施康定的销量大幅下滑。面对数十起指控的普渡制药公司解散了整个阿片类药物团队并计划专注于开发“新药”,这其中包括治疗阿片类药物成瘾的药品。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一项新专利以理查德·萨克勒命名。

【本文原载参考消息网,原标题《被指阿片成瘾问题罪魁祸首 美“镇痛药家族”成众矢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