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舞台剧掀争议 慕扎希:艺术创作应考量种族与宗教敏感

慕扎希也是诚信党副主席,他说,这场争端的结果是,公众不再关注内容,而把焦点放在剧名。(档案照:透视大马)

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扎希指出,艺术家在创作时应该考量种族与宗教敏感因素,以避免莫须有的争议,进而为此付出代价。

他评论的是近期因保守的穆斯林组织抗议而取消的舞台剧“爱在乔治市”,他说,艺术爱好者必须接受,如果不通过适当的方式处理,多元种族组成的马来西亚可能会变得混乱。

他对《透视大马》说,“没人阻止你导演一部戏,但如果这涉及敏感问题,你要如何描绘它?”

“对于那些一直追求自由,反对审核的艺术家,我敦促他们理解这不是西方国家。”

“马来西亚有种族与宗教敏感。他们要知道若没有好好处理将会引发问题。”

由槟城才女剧作家法阿都所编导的舞台剧,原名为“性欲乔治市”(Sex in Georgetown City),因为受到穆斯林组织的抗议而改名。

尽管这部舞台剧已易名,而法阿都也为冒犯某些单位而道歉,但是警方建议这部舞台剧在情人节上演一天后,取消其他演出。

慕扎希说,“警方只是履行职务,他们看了这部舞台剧,没有问题,但是这些敏感将会成为问题,以及传播至全国。”

慕扎希也是诚信党副主席,他说,这场争端的结果是,公众不再关注内容,而把焦点放在剧名。

“不要无端制造问题。没有问题,但突然间它无处不在。或许这部剧很好,但剧名引发问题。”

“人们如今已对这部剧所传达的讯息不感兴趣,他们只是谈论剧名而不是演出内容。”

慕扎希说,这些行动可能也引发激进主义,因为保守主义者认为他们的信仰受到自由派的挑战。

“有些人或会严正看待此问题,如果落入激进分子的思维,那就完了。”

“激进分子或会以此为借口,这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