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受美国打压,这两个国家的命运差别咋就这么大?

来源:公众号“华语智库” 作者:孙光英 时间:2019-02-22

同受美国打压,这两个国家的命运差别咋就这么大?

委内瑞拉正在进行激烈内战,“临时总统”瓜伊多正在与马杜罗总统殊死搏斗,争夺政权。美国步步紧逼,甚至威胁要出兵干涉,一心想要让敢于对其叫板的马杜罗总统下台,委内瑞拉剧烈动荡,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在拉美,美国的另一个宿敌是古巴。为了扼杀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政权,美国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对它实行了种种高压和经济封锁,但是,无论是受到怎样的压力,社会主义的古巴依然存在。不仅如此,古巴还是拉美少有的局势长期稳定的国家之一。

同样受到美国的干涉和高压,这两个国家的情况为何如此不同?根本的原因是这两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不一样,委内瑞拉虽然自查韦斯时代起就由左翼掌权,并宣称要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但是它的社会制度是西方宪政、多党制。左翼政府尽管有实现社会正义、改善劳苦大众生存条件的愿望,但是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上都受到反对派的掣肘,政府的政策和行动时刻都会受到利益集团的反抗。在内斗不已的情况下,美国进行干涉,就很容易把这个国家搞乱。

而古巴革命胜利是打碎了旧的国家机器,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古巴共产党是唯一的执政党,国内没有能够与之抗衡的反对派力量。古共对内能够掌控局势,应对各种困难,对外能够举国一致,同仇敌忾,共同应对外来的压力和挑战。

委内瑞拉政局动荡由来已久

委内瑞拉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拉美革命的摇篮”和独立运动著名领袖西蒙·玻利瓦尔的故乡。委内瑞拉在19世纪上半叶结束了西班牙的殖民统治,在推翻了希门尼斯独裁政权后,实行资产阶级代议制民主,从20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中期,基本上是民主行动党和基督教社会党两党轮流执政。

马杜罗是前总统查韦斯的接班人。在拉丁美洲,查韦斯被认为是除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之外的新左派领军人物。查韦斯2013年去世后,马杜罗忠实地继续了他的政策。

查韦斯曾是一名政府军军人,在1992年2月发动兵变,旨在反对佩雷斯政府的政治腐败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失败后入狱,获释后成为反政府的左派运动领袖,后来作为左派组织和政党的领导人参加大选,获胜当选总统,打破了两大传统政党长期交替执政的政治格局,并三次当选连任。

查韦斯执政后,开始在委内瑞拉实行以拉美解放者玻利瓦尔命名的“玻利瓦尔革命”,并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下层民众的改革。

在社会方面的改革措施是查韦斯的玻利瓦尔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查韦斯提倡为人民服务,主张铲除腐败,建立廉洁政府,公平分配石油收入,强调平等自由,扶助贫困,缩小贫富差距,建立一个包容的、没有特权的社会;在医疗卫生、教育住房、扶贫、食品等领域推行一系列的“社会计划”,使社会发展成果惠及中下层民众。

查韦斯的改革得到了广大人民,尤其是下层百姓的拥护,但是触动了上层阶级和传统政党的利益,在他的任期内国内反对派接连发动大规模示威和罢工,使政局处于不断动荡之中。

查韦斯的反对派和拥护派之间尖锐对立,相互敌视,不断发生冲突和对抗,导致社会秩序混乱,社会形势极不稳定。反对派多次发动对查韦斯政府的大举进攻,甚至军事政变。由于得到民众,尤其是广大下层民众的支持,反对派的的阴谋都没有得逞。

虽然传统政治势力在几次选举和公投中屡屡失败,但是他们的影响力仍不容忽视,他们在司法部门中控制了相当一部分职位,控制着国内大部分制造业和零售业,控制了国内主要媒体,他们还得到了企业家商会联合会、工人联合会、天主教会上层,一部分军队高层军官和中产阶级的支持。在他们的指挥和煽动下,反政府活动屡见不鲜。

对石油收入的过分依赖使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出现失衡,这无疑是不利于查韦斯执政的重大隐患。此外,执政联盟与反对派的尖锐冲突损害了国家团结和政府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使社会治安状况恶化,政府内部存在腐败问题,失业问题突出,这些都是导致局势不稳的隐患。

尽管查韦斯一次又一次化解了危机,但政局不稳严重影响了他的各项社会改革计划的实施和效果。委内瑞拉的各种政治、经济和社会矛盾错综复杂,相互交织。

查韦斯执政以来,在内外政策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触犯了美国的战略利益。在美国看来,查韦斯是对美国利益的威胁,美国不能容忍第二个古巴,不能容忍在拉美出现一个反美的“左翼轴心”,而查韦斯为维护本国的独立和主权,对美国采取“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针锋相对的方针,敢于与美国叫板。

委内瑞拉反对派在美国的支持下,一直在聚集力量伺机反扑。

查韦斯2013年去世后,马杜罗成为他的接班人,继续执行他的政策,对内关注下层民众的利益,对外和古巴等拉美左翼国家在一起,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努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由于美国的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对马杜罗政府的攻势越来越猛,委内瑞拉局势剧烈动荡,出现严重危机。美国为了控制拉美后院,尤其是维护在委内瑞拉的石油利益,加大了对这个南美国家的干涉。

1月2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众议长瓜伊多自封“临时总统”,点燃了混乱的政局;这种乱局给了美国直接干涉委内瑞拉的借口。

古巴为何能长期保持稳定

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推翻了亲美的独裁政权,古巴成为主权独立的国家,并且建立了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

古巴新政权成立后采取的一系列革命措施,尤其是在土改中没收了美国在古巴的资产,直接触动了美国的利益,美国开始对古巴新政权采取敌视的态度,进行疯狂的报复。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古巴人民同美国的反古行径进行了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斗争,捍卫了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美国的敌视政策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奥巴马上台后,改变美国的强硬立场,将大棒换成了胡萝卜,改善了同古巴的关系。然而,特朗普上台后,再次抡起大棒,对古巴实施新的制裁措施,美古关系再度恶化。

然而,无论是美国的大棒还是胡萝卜,都不能颠覆古巴革命政权,古巴社会主义依然存在。

古巴之所以能够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里顶住美国的高压和封锁,保持局势稳定,主要原因是由于有古共的坚强领导。共产党是古巴唯一的政党,国家的领导力量,古巴不实行多党制,没有反对党,也没有成气候的反政府力量。

古巴有威信崇高、能够在任何条件下掌控局势的领袖。作为古巴的领袖,无论是菲德尔·卡斯特罗还是劳尔·卡斯特罗,都用自己的高度爱国主义精神、高尚的为人品德和一心为国为民的行动在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信。在他们的榜样作用和严格要求下,古共培养出一支廉洁奉公,联系群众,踏实肯干的干部队伍。

古巴共产党善于团结人民。为了团结全国民众,古共能够及时调整政策。苏东剧变使古巴受到严重冲击,古巴的社会主义红旗能够打多久,在一些人中产生怀疑。为了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群众对党的意识形态的认同度,古共“四大”修改了党章,将古共的指导思想由马克思主义加上何塞·马蒂的思想。何塞·马蒂是古巴反对殖民主义独立战争的著名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将他的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一道作为古共的指导思想有助于增强古共的本土色彩,更加容易被国人接受。同时,古共对宗教政策也进行了修改,在党章和宪法中都加入了共产党员可以信教、宗教人士可以入党的内容。古巴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信教的国民占比很高。这样的政策有助于团结教会和信教群众,维护国家团结。

保持社会公正,防止贫富差距,是古巴政权能够保持稳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古巴革命胜利后实行计划经济,实行全民免费教育,免费医疗,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由国家低价定量供应,全民平等。即使在困难时期,国家供应不足,但是由于分配公平,且有基本的生活保证,人心也比较稳定。古巴人普遍认为,困难是美国封锁造成的,并不抱怨政府。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0110.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