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震撼弹·延长退休年龄建议“让法官作利於前朝裁决”

2019-02-15

哈密苏旦在其宣誓书中披露,延长法官退休年龄至70岁的建议,让许多法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作出了许多有利于前朝政府的裁决,幕后操纵及决定审案法官的阵容事件更是变得越来越猖獗。

他举例,一名与大法官关系密切的法官曾告诉他,任何想要升官的法官必须得证明他们曾作出了对反对党不利,但却有利于国阵政府的裁决。

“ARLC”指示

撤销敦马案件

他说,在首相敦马哈迪所带上法庭的其中一宗案件,一名法官曾告诉他,负责审理马哈迪案件的高庭法官曾接到“ARLC”的来电,下令必须撤销马哈迪的案件。

他表示,众所周知,过去有不少反对党领袖曾在煽动罪名下被提控和定罪,继而被剥夺了在大选上阵的机会,而这也是皇委会必须调查的事件之一。

对他而言,撰写违法的判词来处置民众或政治人物是一种阴森的行为,且必须受到调查,而只有皇委会才有权力这么做。

他说,一旦皇委会证实确有其事,当局就必须采取必要的检控工作。

另外,他透露,他们被告知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建议时任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让“ARLC”以受委为“特委法官”的方式继续在司法机构内担任重职,这些大法官无畏于任何挑战,因为他们拥有足够及毕业于同一所大学或曾服务于同一机构的同僚,同情他们的困境,或粗俗一点来说,这些同僚会满足他们的贪婪。

谴责马拉尊

下令法官洗厕所

哈密苏旦也在宣誓书中以不点名的方式谴责现任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丹斯里里察马拉尊说,马拉尊在应清理门户的时候,却下令高庭法官在清洁工人罢工时清洗厕所已犯下了严重的错误。

他解释,法官的职责向来与清洗厕所挂不上钩,但却基于法官道德准则而被迫遵从命令,一些法官对此不满向他投诉,对他而言,这等同于一种侵权行为。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