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警告:欧盟可能会像苏联一样解体

www.guancha.cn 2019-02-13 20:49
(观察者网讯)

11日,美国金融大鳄、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在世界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专栏撰文《醒醒吧,欧洲》称,欧盟可能会像苏联一样解体,而当今欧洲政客越来越像苏联政治局。

索罗斯表示:“欧洲正逐渐被遗忘,欧洲人民需要苏醒,现在还为时不晚。如果他们不这样做,欧盟就会走上苏联1991年的老路。”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报道截图

他认为,欧洲怀疑论者越来越受欢迎是欧盟面临的一大威胁。他表示,2019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可能会成为转折点,届时反欧力量将具备竞争优势。

索罗斯说:“他们不想保留欧盟的基本价值观,他们想用自己截然不同的另一种价值观来取而代之。”索罗斯称对欧盟未来构成最大威胁的是欧洲人民党,目前该党团在欧洲议会就已拥有超过25%的席位。

其实,早在2016年索罗斯就曾撰文称,最初,欧盟是一个由愿意牺牲部分主权来维护共同利益的民主国家所组成的联合体。但后来事情就变成了悲剧,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自从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之后,地位均等国家的自愿联盟转变成了一种债务人和债权人的关系,债务人在履行义务时遇到了困难,债权人给债务人设定了要求他们必须遵守的条件。这种关系既非自愿,也不平等。

对于其中的最大债权人——德国,索罗斯认为该国对于欧洲一体化进程停滞甚至逆转负有重要责任。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索罗斯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索罗斯指出,反欧盟运动的兴起进一步阻碍了机构的运作,且颇有“成效”,先是英国投票决定退出欧盟,之后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再是意大利国民投票反对宪政改革。索罗斯表示,西方民主正处于危机之中。

索罗斯还强调:“随着经济增长停滞、难民危机失控,欧盟处在崩溃的边缘,将重蹈苏联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覆辙。因此,那些认为欧盟需要拯救以便被改造的人们必须竭尽全力带来一个更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