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西班牙最高法院审判“加独”

此次审判被称为“世纪审判”,引发广泛争议与分歧。西班牙民众支持惩罚独立公投涉案者,但加泰罗尼亚民众以及各政党则谴责诉讼案。在法庭现场旁听的加泰罗尼亚现领导人在胸前佩戴了一条小黄丝带,这个标记表示“抗议”。此外,在法院开庭之前,现任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带领抗议人群在马德里街头拉起横幅,认为审判是政治迫害。同时加泰罗尼亚文化认同协会发出通知,号召加泰罗尼亚民众在12日19时举行大型抗议游行。为了对此进行应对,西班牙政府发起“这是真正的西班牙”活动,称真正的西班牙拥有完整的国土、包括加泰罗尼亚,表明此次审判并非政治迫害。

法广称,此次审判被称为“世纪审判”,引发广泛争议与分歧。

西班牙最高法院12日对加泰罗尼亚前领导人违法公投案进行审讯。现加泰罗尼亚领导人以及部分民众在法庭以及马德里街头举行抗议活动,称审判是政治迫害。西班牙政府发起宣传活动,对此进行应对。

据加泰罗尼亚电视台和法广12日报道,马德里皇家法院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10时20分开审该案,全国各地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大法官准许加泰罗尼亚现任官员以及12名被告的家属到场旁听。

西班牙检察机关对12名加泰罗尼亚独派领导人提出“煽动叛乱、制造动乱和贪污、滥用职权”等多项指控。他们中间有前大区副主席,独立党领袖以及大区政府部长和大区议会议员等,而最重要的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始作俑者普伊格蒙特因逃遁流亡匿居比利时而缺席。12名被告中9人被认定为主要嫌疑人,检方要求法官对他们处以15年到25年不等的刑期。报道称,预计一审将持续3个月。

普伊格蒙特

检方指控加泰罗尼亚大区前副主席朱奎拉斯领导的地区政府,在明知违法的前提下仍执意于2017年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大约230万名加泰罗尼亚选民参加了公投,其中九成参与者支持独立。不过这部分选民仅占该地区全部注册选民的43%。检方称公投当日发生冲突,多名警员和民众受伤,多个投票点的建筑物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造成了社会动乱和不安。

法广称,此次审判被称为“世纪审判”,引发广泛争议与分歧。西班牙民众支持惩罚独立公投涉案者,但加泰罗尼亚民众以及各政党则谴责诉讼案。在法庭现场旁听的加泰罗尼亚现领导人在胸前佩戴了一条小黄丝带,这个标记表示“抗议”。此外,在法院开庭之前,现任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带领抗议人群在马德里街头拉起横幅,认为审判是政治迫害。同时加泰罗尼亚文化认同协会发出通知,号召加泰罗尼亚民众在12日19时举行大型抗议游行。为了对此进行应对,西班牙政府发起“这是真正的西班牙”活动,称真正的西班牙拥有完整的国土、包括加泰罗尼亚,表明此次审判并非政治迫害。

【本文原载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