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行动理事会缺乏年轻人代表 分析员:青年应扮演角色

政治分析员认为政府应该把青年和非政府组织,如消费者协会的反馈纳入考量,因为他们将提供有用的回馈。(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成立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的举措引起关注,尽管政治分析员认为,这对重振经济是明智之举,不过将涉及许多层面,尤其是青年一群。

有鉴于此,他们认为政府应该把青年和非政府组织,如消费者协会的反馈纳入考量,因为他们将提供有用的回馈。

社会政治分析员阿旺阿兹曼博士指出,马哈迪重新收集处理1998年金融风暴的策略无可厚非,但必须与时并进。

“事实上,过度依赖过去的旧模式确实他们的不足之处。政府应该将青年代表纳入考量,如拥有经济经验的拉菲兹等,如今许多非政府组织皆涉及年轻人。”

这名马来亚大学讲师续说:“就政治层面而言,应涉及安华,他曾是财政部长,之前也提出生活成本问题。”

马哈迪周一(11日)宣布成立以首相马哈迪为首的 ,并委任16名涵盖内阁部长、官联公司及私人界代表在内的理事。

理事会成员名单为马哈迪(理事会主席)、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财政部长林冠英、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达雷尔、工程部长巴鲁比安、首相经济顾问慕哈末阿都卡立、前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贸工部长拉菲达、国民投资公司主席洁蒂、元老理事会成员佐摩、大众银行董事经理郑亚历、人民信托基金主席哈斯妮塔、大马股票交易所主席西林、东盟商务顾问理事会主席莫哈末慕尼尔、马来西亚消费者联合会首席执行员保罗西华拉、律师巴东尼及MASA机构董事局成员尼占。

该理事会的成立与1990年末所出现情况一样,目的是为了加强和刺激经济增长,确保公平分配财富以及提升人民生活素质。

理事会所关注的课题分别是生活成本、使用能源、贫穷和持有房屋。

政治分析员敦姑末哈敦姑博士告诉《透视大马》,由于青年在经济上扮演不可缺少的角色,所以必须考量青年的回馈。

“没有青年的代表,若认为他们有提供显著贡献,也应把他们纳入在内,也许马哈迪认为在行政上得到他们的反馈。再说学术领域和涉及国家银行的人员也很重要。”

可是,他补充,该理事会必须重拾人民的信心,以及克服生活成本高涨的问题。

“成立这理事会至少可以给人民一些信心,可以改善经济问题。”

政府成立国家经济理事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和刺激经济增长,确保公平分配财富以及提升人民生活素质。(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府成立国家经济理事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和刺激经济增长,确保公平分配财富以及提升人民生活素质。(档案照:透视大马)

末哈敦姑博士也是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讲师,他认为,“虽然已经换了政府,但生活成本、物价和交通价格上涨都令人民感到不安。我认为人民最关注的是日常品价格,这是首要需要克服的问题。”

阿旺阿兹曼说,成立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的重点除了是协助政府出谋献策巩固令吉,也要吸引外资。

“内阁成员没有克服经济问题的经验。但这理事会需要吸引外资,特别需要克服的是重振令吉稳定经济。”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政治分析员卡替尼博士认为政府成立该理事会意图是好的,这有助于推动经济。

“另一隐藏的情况是马哈迪成立的新政府表现不达标。成立新理事会不仅可以阻止希盟未成功的流言蜚语,对重振经济而言是好的决定。”

然而,首要解决的是确保经济软弱的肈因,从而降低失业率,意味着必须考量就业市场。

“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团结,经济没有团结就不会蓬勃发展,国家也会乱七八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