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讯服务不尽如人意 消费者白花千万令吉冤枉钱

通过网络平台向67万4910份网络贴文调查有关手机通讯服务的感想时,每5名用户中有一人吐出“垃圾”的字眼。(档案照:透视大马)
消费人组织指出,由于电讯供应商提供的服务不尽人意,大马消费者每年损失数千万令吉。

全国消费者投诉中心(National consumer complaints centre)法律与政策事务高级经理莎芭娜指出,根据全国消费人投诉中心(NCCC)年度报告,因为电讯公司的相关问题,消费人在2016年损失1600万令吉及在2017年损失1587万令吉。

有关损失源自于话费纠纷、漫游收费纠纷、宽频与移动互联网服务与错误收费等。

上周,数据分析公司Eastern Analytica对马来西亚通讯业者展开调查发现,消费者极度不满电讯供应商——明讯、Digi、天地通与U Mobile的价格、客户服务、速度与覆盖率。

报告指出,通过网络平台向67万4910份网络贴文调查有关手机通讯服务的感想时,每5名用户中有一人吐出“垃圾”的字眼。

有关调查是该公司在2018年11月8日至2019年1月7日之间,在社交媒体如推特、脸书、部落格及Instragram收集而成的贴文。

莎芭娜指出,全国消费人投诉中心在2017年接获5590宗,以及2016年接获5681宗有关电讯的投诉。

她对《透视大马》说:“我们接获很多消费人的投诉。他们面对的问题包括网络连接不良、无法及时解决投诉的问题,还有消费人声称在各自的地区没有连接埠(port)。”

她说,消费人认为他们所付的钱没有获得等值的服务。

她说,全国消费人投诉中心已于去年提呈备忘录给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要求有关机构解决消费者所面对的问题。

“我们已和几乎所有电讯公司联系,并向他们与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转达这些投诉。”

她说,有些电讯公司积极参与及对投诉作出回应,但有些公司对于他们消费人的投诉不感兴趣。

全国消费人投诉中心在2017年接获5590宗,以及2016年接获5681宗有关电讯的投诉。(图:欧新社)
全国消费人投诉中心在2017年接获5590宗,以及2016年接获5681宗有关电讯的投诉。(图:欧新社)

速度与覆盖率

一家电讯公司分析员说,互联网的速度取决于可用频谱数量及网络容量,而人口密集的地方在高流量时会出现减速情况。

目前,大多数电讯公司的4G用户超过80%,而整个行业的3G覆盖率则超过95%。

他说,政府严密监督速度与覆盖率的服务素质,在解决消费者所面对问题方面大有帮助。

这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员对《透视大马》说,“政府已让营运商对网络问题负责(罚款与处罚),而严控速度与覆盖率的服务素质(QoS)及执法,对解决问题大有帮助。”

“作为商业机构,电讯公司关注的是投资回酬。很少商业或投资个案可以在全国提供全面覆盖率。”

有鉴于此,他说,政府应该鼓励使用全体服务供应(USP)激进,在经济比较不可行或乡村地区部署网络。

“所有电讯公司将其年度收入捐献给该基金,而该行业过去从付出中受益。”

《透视大马》已联系电讯供应商及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目前尚等待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