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与伊朗结算机制建成,但如果不与俄中密切合作,就是个样子货

冲击时评 6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31日报道,法国、德国和英国三国外交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与伊朗建立特殊的商业结算机制INSTEX SAS,这一机制在初期将主要用于与伊朗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药品、医疗设备和农产品等方面,同时法德英三国也表示将在欧洲国家范围内扩大INSTEX机制。

欧洲三大国表示要建立与伊朗的特殊商业结算机制,维持与伊朗的正常商贸往来,是伊朗继续留在伊核协议框架下的前提条件。法德英三国历时9个月才建成的这一结算机制还十分稚嫩,接下来它能否抵御住美国狂风暴雨般的金融攻击,真正保护与伊朗的正常商业往来,才是这一机制能否持续运作的关键。

INSTEX能否用的起来还不好说

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之后,法德英等欧洲国家就提出要建立一套特殊的结算机制,绕开被美国实际控制的SWIFT银行结算体系。但是三国在建立这一结算机制中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使得原本打算在2018年11月美国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前建成的机制,足足超时3个月才完成了一个框架。

现在这一机制正式投入运营,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欧洲的大型金融机构和商业企业大多也在美国有自己的业务,即便没有业务也通过美国金融市场发债融资。因此,在法德英三国政府提出创建这套特殊的计算机制时,甚至没有金融机构愿意参与,连欧洲各国政府出资建立的欧洲投资银行也害怕被制裁不敢参与其中。接下来,有多少银行和企业愿意冒险通过INSTEX机制与伊朗做生意还很难说。

而对于美国来说,INSTEX对自己的金融霸权是一个重大挑战,必须将这一机制扼杀在摇篮中。美国所谓的长臂管辖权,主要是通过SWIFT国际金融结算体系实现的。目前,SWIFT体系同时欧洲的阿姆斯特丹和美国的纽约部署了服务器,美国人通过这一体系,查询到某一银行与伊朗有资金往来,就可以通过这一系统对该银行进行屏蔽,使其孤立在国际金融体系之外,进而依据美国国内法律对这家银行进行制裁。

INSTEX如果真的有效,美国人的金融霸权就会出现一个巨大漏洞,这是特朗普政府绝对不能容忍的。美国人肯定会杀鸡骇猴,对使用INSTEX系统与伊朗进行贸易的欧洲企业和银行进行制裁,手段可能会比他们此前对付华为更加严苛。

INSTEX可能又是一个虎头蛇尾的把戏

二战之后,欧洲虽然保持着高傲的历史基因,但是在经济、军事、政治等具体事务上,早已沦为美国的打手,丧失了独立自主的立场。欧洲国家在伊核问题上坚持自己的观点,坚决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是近年来欧洲少有的忤逆美国意志的一次行动。在美国的坚决反对之下,欧洲国家依然间完成了INSTEX系统的创立,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不过接下来INSTEX系统投入运行之后,欧美双方还将面临一场激烈的对抗,如果法德英三国在这场对抗中败下阵来,欧洲国家追究全球政治版图独立一极的努力,又将遭遇重大挫折。而最近两年,欧洲国家好不容易在伊朗取得的巨大经济利益也要拱手让人。

其实,美国人用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至上,把本国意志强加给其他国家的做法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不满。不仅华为、中兴两家公司正在因为违反美国单方面对伊朗制裁措施,接受美国的制裁和打压,2014年法国巴黎银行也曾因为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规定,被罚款89.7亿美元。美国可以打压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但是如果制裁多个主要经济体,美国受到的经济损失就会大到自己无法承受。天下苦美久矣!欧洲与俄、中等国家好不容易在伊朗问题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一致的主张,正是团结起来,合力冲破美国金融制裁的大好机会。

但是合力打破美国金融制裁这一问题,关键还要看欧洲国家的意志是否坚定。在美国的巨大压力下,各有小算盘、各有烦心事的欧洲国家之间能否团结一致是一个未知数,能否与俄、中等国家紧密合作也是一个未知数。INSTEX虎头蛇尾,成为欧洲靠不住的又一实证,是大概率事件。最终美国长臂管辖权、金融霸权的破灭,还是要看国家间或者东西方两大阵营间,主要经济指标这样的硬实力此消彼长,指望美国的兄弟阵前倒戈,只是小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