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孩子接受义务教育 张念群:不动辄对付家长

《南洋网》2019年1月30日

(双溪大年29日讯)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指出,虽然在现有教育法令下,未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家长可被监禁或罚款,但从未有家长在此法令下被惩罚,教育部不会随便动用法令直接对付家长。

她指有关法令的精神旨在确保家长守法,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因为教育是孩子的基本权利。

张念群今日出席培智华小迁校动土仪式后,在记者会上受询问指出,法令旨在起阻吓作用,教育部不会随便用法令直接对付家长。

培智华小董事长陈彦龙(右二起)赠送水果礼篮予张念群。左为建委会主席卢新治,右为家协主席丘启祥。

他说,有关惩罚主要只是针对有能力却没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家长,该部将以个案评估,最重要还是捍卫孩子接受教育的基本人权。

张念群也强调,有关规定家长必须让孩子接受6年的义务教育,将延长至11年或12年的措施,目前还在探讨阶段。

针对有家长声称并非所有孩子都是读书的“料”一事,她表明教育部也理解,但该部有技职教育让学生修读,义务教育并不一定只限制一般中学课程。

探讨整合微型学校

教育部正探讨微型学校需否整合。

张念群说,有很多因素需探讨,包括学校之间的距离,最好能在5公里内,但因为个别地理因素不同,如城市的5公里和郊区的5公里,都会因为地方上的环境条件而有很大差别。

“如一个地区只有一所学校,那么即使是微型学校,也不能整合。”

她指出,国内1万所各源流学校中,约有三成是微型学校,当中以淡小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