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不伦不类的革命,不死不活的前途

风声 · 2019-01-29 · 来源:新潮沉思录
让人悲哀的是,委内瑞拉人民依旧需要在天价通货膨胀下艰难度日,委内瑞拉仍要经历较长时间的阵痛,要想解决该国面对的各种难题并非一日之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不过如此。

委内瑞拉又乱了,而这一次看起来麻烦更大。1月23日,反对派领导人,就任国会议长刚满半个月的胡安 瓜伊多宣布就任“临时总统”。而接下来,美国、欧盟、加拿大、阿根廷、巴西和哥伦比亚等拉美偏右翼的国家纷纷跳出来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政府,现任总统马杜罗的回击则是立刻与美国断交,并要求美国外交人员在72小时之内离开委内瑞拉,而美国则回呛马杜罗已经不被承认为委内瑞拉的合法总统,没资格这么做。

而在此前后,更有着部分士兵组织的叛乱,尽管它被及时镇压,但是本身就是委内瑞拉现政府重要支柱的军队发生此事,已经让人嗅出委内瑞拉乱局这一次的非比寻常。同一天,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谴责反对派在美国支持下试图发动“政变”,并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与此同时,中国、墨西哥、乌拉圭、土耳其、玻利维亚和俄罗斯等国表示,继续承认马杜罗政府。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委内瑞拉政局再次成为国际焦点?

  委内瑞拉为什么走到今天,用我们熟悉的话语来说,就是国内小气候与国际大气候结合的产物。1999年,查韦斯上台后,就以偏向左翼的玻利瓦尔运动为号召,从原本旧政府所采纳的自由市场经济和新自由主义原则,迅速的转变为准社会主义的收入重新分配和社会福利计划,在外交上,查韦斯也一改原有的与美国和欧洲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战略利益连结的外交政策传统,与俄罗斯、古巴等大幅交好,在国内外树立起反美斗士与社会主义者的战士形象,甚至国名也从原本的”委内瑞拉共和国”改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

从1999年上台到2013年病逝,尽管查韦斯执政期间,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多次危机,但是政权依旧比较平稳的交接到时任副总统也是查韦斯最亲密战友马杜罗的手上,而马杜罗上台后也大体延续了查韦斯的施政。

然而迎接马杜罗的却是国内日正扩大的矛盾,与外部越来越大的压力。首当其冲的就是严重的经济危机。而其中最触目惊心的就是恶性通货膨胀。对中国人而言,对通货膨胀的最后记忆,无疑就是解放战争最后阶段,随着国民党政权的节节败退,法币大崩溃后,滥发的金圆券、银圆劵,一大堆天文数字纸币后才能买一点点生活用品的可悲场景,而这一切,现在正在委内瑞拉真实上演。

2010年6月,查韦斯发动了所谓的“经济战”,但是经济危机并未解除,而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愈演愈烈, 2013年至2017年这几年,委内瑞拉国民生产总值创下了年均萎缩20%的奇迹,消而费物价的年通胀率上升了数十万个百分点,到2018年通胀率突破了百分之一百万。

目前,委内瑞拉已经进入恶性通胀,从2018年初开始,委内瑞拉政府甚至已不再提出官方的通货膨胀估计。让人心酸的是,在这个石油大国,数据显示近9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半数以上的人没有足够的收入来满足基本的口粮需求。2017年,由于国内饥荒严重,近75%的人口平均减重8.7公斤。

从屠龙的勇士,到变成今天这一步,委内瑞拉的悲剧其来有自。

如同很多人知道的那样,标榜玻利瓦尔主义,标榜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查韦斯及其后继者们,始终无法或者说不愿意解决的是生产关系的革命,

自称信仰马克思主义,甚至要求企业员工学习马克思的委内瑞拉,在查韦斯上台后的近二十年里,生产关系始终维持着传统委内瑞拉自由放任主义的那一套。如果要说改变,那就是传统的石油收入更多的分给了中低阶层。作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之一,委内瑞拉丰富的石油资源为查韦斯们实施其理想政策提供了天然优势。查韦斯上台后,石油实际成为了委内瑞拉政府唯一的武器,以民粹式的方法讨好委内瑞拉人成为查韦斯、马杜罗所谓革命政府最具存在感的地方。

而这样的不切实际的超高支出,让21世纪前十年的高油价助推委内瑞拉成为了高福利国家(委内瑞拉80%的收入来自石油)。每年超过200亿美元补贴汽油价格,“汽油比矿泉水还便宜”成为了现实,而在其他领域诸如免费食品的发放,免费医疗的实现,都在向世人宣示着这个所谓21社会主义国家的特色。

然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管理能力的绝对低下。在经济发展上,委内瑞拉作用高额石油收入,却连基本的食品自给都难以做到。除了不断让石油公司提高石油分成(最高超过90%)别无他法,既不能完成进口替代,坐享石油福利的委内瑞拉民众更加不可能也不愿意去投入高强度的出口导向。委内瑞拉经济必然只能高度依赖石油价格变动,遇到油价上涨的高峰期尚可维持,一旦出现油价下降趋势就无法支撑了,2010年后国际石油价格的不断走低,无疑给了委内瑞拉重重一击,一边是国内高福利的巨额开销,一边则是外汇储备急剧减少,委内瑞拉的困局很简单。

而在另一方面,号称革命的委内瑞拉政府治下,依旧有着众多的反对势力,嘴炮天响的委内瑞拉政府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去真正触动国内的传统势力。例如,土地改革多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5%的庄园主仍然控制着国家75%的土地。再如,国家媒体主要由寡头资本控制,上百份报纸中只有20多份支持政府;土地改革多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5%的庄园主仍然控制着国家75%的土地。这样的委内瑞拉政府,一旦面对油价下滑,收入减少,伴随国内经济治安的急剧恶化(每十万人里,被谋杀人数高达230人起)必然风雨飘摇。

不死不活的未来

两个政府并存,一个世界打牌。委内瑞拉政权变动的高度敏感性,立即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几乎与瓜伊多自立总统的同时,美国及其拉美的右翼盟友就开启了对其的援助,这样的神速,说自立政府被后没有大国干预的影子,真是鬼都不信。

在联合国,有国务卿蓬佩奥亲自上阵的紧急会议,而以中国俄罗斯为首的国家则力主反对外国干预,坚决反对谴责委内瑞拉现政府的声明。在联合国外则是第一笔20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或者我们可以叫做政变首期款。扑朔迷离的委内瑞拉局势让人震惊。按照最熟悉的中国麻将式比喻,美(及其盟友)、中、俄等亲近现政府的一方,马杜罗现政府、瓜伊多自立政府,看上去已经上桌开打一副不死不休的血战麻将。

先看美国。

美洲作为美国的后院,在门罗宣言发布以后,就成为其自认的禁裔,委内瑞拉查韦斯革命过后,就成为一块如鲠在喉的骨头,长期欲拔之而后快,而随着委内瑞拉局势的恶化,美国的目标看起来更近。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政府长期以来将委内瑞拉视为其三大外交政策重点之一,另外还包括伊朗、朝鲜。国家安全顾问也表示,博尔顿表示,“一个事实是,委内瑞拉在我们的半球,我认为我们在这里负有特殊责任,而且我认为总统也有非常强烈的感受。”

随着美国外交压力的不断增大,里面也有了瓜伊多这个名不正但看上去言顺的内应,美国这一次准备一把梭哈,蓬佩奥甚至喊出了当年小布什的口号:到底是站在我们这一边还是站在那一边,只不过霸气十足的宣言背后,掩饰不住的是美国的相对衰落,马杜罗政府尽管治理不力,但是民粹式的福利终究让国内大多数中下阶层站在了现政府这一边,而作为拉美国家最重要的支柱之一,军队的中高层依旧在号召保卫革命政府,如果自己直接上阵,对于到处宣称要让自己孩子回家的特朗普政府而言,这样食言而肥的后果无疑会给政敌留下攻击的口实,这对于已经在建墙事件中碰了一鼻子灰的特朗普而言将是持续溃烂的伤口,势必给自己已不算明朗的2020连任之路更大隐患。

而如果真正自己出手,以美国的军事实力压倒委内瑞拉军队自然不在话下,可是面对由山区、高原、平原组成的委内瑞拉,在占领过程中,一旦其依靠的反对派不能处理好善后,再次重蹈当年伊拉克的覆辙,无疑是美国的又一大噩梦。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还是外交压力与经济压力,等待马杜罗政府的内部变化,如果有军政高层的反水,到时结合瓜伊多在内的反对力量才可以一举扳倒马杜罗政府。

再看中俄等。

作为委内瑞拉等现政权的支持者,不可避讳的是中国、俄罗斯在委内瑞拉有着巨大的政治经济利益,但是这种利益是不是大到需要动用一切资源力挺,显然是个问题,从自身而言,远离中俄核心地带的委内瑞拉,对于中俄而言真真切切的是鞭长莫及,缺乏足够的海外投射力量是这一切的致命伤。不管是图22M的驻场还是所谓俄罗斯雇佣兵紧急前往保卫马杜罗最多都只能看做是对马杜罗的示好,要达到俄罗斯对叙利亚那样的亲自下场,显然既不现实也不可能。

现在中国、俄罗斯可以做的就是在联合国与美国及其盟友周旋,事实上让两个政府并存的局面稳定下来,而下一步,如何走好委内瑞拉棋局显然更加考量中俄等国的战略定力。还可以肯定的是,马杜罗政府低下治理下溃烂的委内瑞拉政经局势并不符合中、俄等国的利益,在付出巨大经济代价后(比如中铁承建的委内瑞拉高铁烂尾),中国包括俄罗斯在内最需要的其实真正就是委内瑞拉的政通人和,尽快把困扰其经济的不利因素去除,而这正是媒体报道中,委内瑞拉反对派其实多次成为中国驻委大使馆座上宾的真正目的,押宝也好、放血也罢,中国需要的是委内瑞拉和,和了以中国在海外的经济输出能力,这才能真正实现投资的翻盘,而这样的支付能力显然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望尘莫及的。

最后再看委内瑞拉内部两派势力。不管是马杜罗现政府还是瓜伊多自立政府,事实上都不具备一口把对方吃掉的力量,对于执政了十几年的马杜罗政府而言以拖待变打持久战,等待国际国内局势的变化无疑是最好的办法,这也是马杜罗一反开始的强硬表态,宣称只是和特朗普政府断交而不是和美国政府断交的原因,而就在前天,委内瑞拉政府甚至和美国宣称达成了30天的外交缓冲期的原因。

而对委内瑞拉反对派而言,这一次瓜伊多的破釜沉舟意外获得了众多国家的外交支持,最需要的是一鼓作气,推翻马杜罗政府实现多年的夙愿,只是与利比亚卡扎菲这样得罪了五常的奇葩相比,中俄与马杜罗现政府实现多年的利益捆绑,尽管与反对派有着明暗的多次交集,但在看到马杜罗政府彻底被委内瑞拉人民抛弃前显然不会做出彻底而决绝的决定,而这在委内瑞拉多年的民粹式福利治国下显然并不可能。

这也是,瓜伊多自立政府频频开出诸如大赦、承认目前福利等条件招降纳叛的原因,只是在美国区区几千万美元首付的支援下,这一切显得说服力过于低下。从长远来看,自立政府在内的反对派只是出于政治利益单纯为了反对而反对,并未拿出切实有效的执政方案,社会动员能力也没有达到一举颠覆委内瑞拉现政府的程度 。

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场委内瑞拉麻将将在2019年不断迎来高潮,只是让人悲哀的是,委内瑞拉人民依旧需要在天价通货膨胀下艰难度日,委内瑞拉仍要经历较长时间的阵痛,要想解决该国面对的各种难题并非一日之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不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