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铸:社会主义在中国不是真空

2013-09-26 10:12:3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黄铸 •

近年来,国内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社会出现了主体文化和信仰的真空,意思是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了信仰危机。这一观点拥有一些支持者,但笔者对此并不认同。

社会主义政治理想在广大民众中一直享有极高的权威。在新中国的早期,由于没有弄清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两个根本问题,在实践中犯了一些错误,造成很大的损失和灾难,损害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的信仰。但是社会主义政治理想信仰在我国并未成为“真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领导党和人民弄清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探索和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经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经过短短的三十多年,就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整体面貌,国内生产总值占到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危机中成为中流砥柱和强大引擎,不但中国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世界人民也广为受益。社会主义不但在中国未成“真空”,反而是在中国得到复兴,放出异彩。“中国模式”正在全世界成为热门话题。

这里需要指出,中国历来尊重各国人民根据自己的国情、世情选择应走的道路,从来不向人推销中国模式,国际上对中国模式的热议,完全是自发的。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中国人民的生命线,正是中华民族发展繁荣的生命线。否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堵塞了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繁荣的道路。

李克强总理不久前在达沃斯论坛致辞时提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任务远未完成,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光明。习近平主席本月初在中亚访问时,中亚国家盛赞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习近平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得到各国一致赞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近30亿,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横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说明社会主义不但在中国复兴,而且向更高的阶段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在造福世界人民。

责任编辑:yj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