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全球第一强国迎来历史时刻:稍有不慎就可能沦为“二流国家”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1-22 07:48:42



英国于2016年6月进行了脱欧投票,51.9%的普通人选择脱离欧盟。2019年3月,英国将正式离开欧盟。

但在具体的形式上,还需要一份草案,特蕾莎梅上任后,提出了一份自己的草案。这份方案规定,英国将向欧盟缴纳390亿美元的结算费用,此后英国还有21个月的过渡期和欧盟达成新的贸易协议,过渡期内英国还是欧盟一部分,而且可以随时延长。但如果新的贸易协议最终没达成,英国将被迫留在欧盟现有的关税同盟中,而且不能自行脱离。显然,这份脱欧协议的本质是名脱实留。

然而就在1月15日,特蕾莎梅把方案交到议会,随即遭到了下议院压倒性的否决。这表明,英国国会已经大部分赞成脱离欧盟。



在更早的时候,反对党工党甚至因为特蕾莎梅的协议让脱欧时间过长而启动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工党领袖科尔宾要求英国马上离开。不过最近结果出炉,议会以反对不信任票数居多,特蕾莎梅政府在此轮不信任危机当中算是惊险保住了执政地位。然而,这本现有脱欧协议算是废了。



英国当年加入欧盟,无非是为了寻找政治和经济利益,而选择脱欧,也无非是因为欧盟已经不能提供英国利益需求。

英国自认为是”例外国家”,非常独特,在政治上从来只能左右他人而不愿受到左右。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欧盟加强了对英国的经济干预,剥夺了一部分英国政府的经济主权,还让英国支出了很多费用,这导致英国民众相当的不满。

此外,难民问题也让英国民众最不爽的地方。近年来的一系列战乱,让难民纷纷涌向持边界开放政策的欧洲,欧盟对此却全然默许,甚至给各个国家难民配额。这导致包括英国,意大利,希腊,瑞典等等国家非常不满,甚至公然拒绝执行配额方案。

英国人觉得,加入欧盟本事来获取利益的,如今却要为他人负债,还要接收难民,这直接击碎了英国加入欧盟的美好设想。



不过,英国如果真的脱离欧洲,有很大的几率沦为”二流国家”。

从经济上来说,欧盟是经济世界一体化的一部分,英国加入其中,通过低廉的价格购买高品质的商品,还能出售自己的产品,形成产业互补,为此英国也放弃了很多自己的产业。例如,英国在近代以工业革命起家,工业曾是英国的骄傲,然而如今工业产值不足英国GDP的10%,曾引以为傲的织布产业如今已经被外国市场完全基本占领。英国今天主要通过服务业创造经济收入。脱离欧盟,英国的其他支出必然会增加,英国甚至不得不重新调整自己的产业定位,重新纳入新的经济体,这都不可避免的要让英国经济陷入一段时间的衰退。



从政治上来说,英国的国际地位和自己的体量并不相符合。英国之所以能早就今天的影响力,主要就是依靠英美同盟、曾经殖民时代留下的遗产英联邦53国、和欧盟成员,如今退出欧盟,无疑使英国政治影响力下滑至少1/3。

经济衰退,政治影响力下降,如果过渡不当,英国将正式面临沦为”二流国家”的命运。

(利刃/W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