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减工作量措施 教师感没差別

落实减工作量措施 教师感没差別
减轻教师工作量9项新措施包括简化文件管理和资料收集;所有学校、教师、学生的资料收集和读取,都必须从教育部现有的资料库和系统索取;全面落实学生点名在线系统;校方可自由规划適合学生的「识字及精算计划」;统一评估表格和过程,以及取消与教学无关的委员会等,这些措施希望能够减轻教师们的文书工作量。

彭亨州某间不愿具名小学老师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直言,教育部虽表示减轻工作计划必须即日落实,但无奈他的工作却与过去没有差別,每天依然需要处理大量文书工作,更像文员兼职老师。

重复填写点名册

「我如今上课时依旧需要填写学生出席点名册,再更新学校內的学生出席点名册,以及线上系统內的学生出席点名册。每天都需要一份工作至少重复3至4次。」

他透露,包括他所任职的学校在內,据他所知至少有3所学校面对一样的问题。

「除了点名册外,其他工作包括学生每日课堂评估、课程计划簿、作业规划等等,过程耗时又繁琐。」

柔州某间不愿具名的中学老师反映,目前並没有感受到任何的不一样,也说明这一策略没有明显成效,因此只能期待接下来的发展。

「正確的说,教师们的確实少负责一些事物,但却感觉到文书工作並没什么减少,只是一些上网填写数据的工作不需由我们负责。」

该名老师表示,有些工作確实是教育工作者应该负责,如跟学生保持互动交流,但很多时候老师们也会因为需要看报告、收文件等繁杂的事物,在无形中造成他们的压力。

需要时间適应

柔南华校教师公会主席,也是新山宽柔一校校长苏立良直言,减轻教师工作是政府多年来承诺教师们的,但常常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如今新政府愿意清楚明白地列明减轻措施,虽仍需要时间让大家適应,却仍替教师们感谢教育部安排。

他透露,该校已在新措施颁布当天对教师们的职务进行了调整,相信可为教师们减轻部分负担。

「这些措施落实之后,让老师们避免许多重复性的作业,將时间更多地还给老师们,使他们可以更专注地教学。」

借助网络或系统 完全落实需时间

柔州教育局副局长阿兹曼透露,柔州教育局正式已开始向学校发出正式信函,通知落实减轻教师工作量的9项措施,以减轻教师工作量,但由于部分措施需藉助网络或系统,因此完全落实计划仍需时间。

阿兹曼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教育局本月15日正式对州內中小学发出通知信,相信学校门將根据相关指示减少教师工作量,包括减少教师们在学校內担任的各类委员会职务及各种琐碎文书工作。

「实际上,在这些措施尚未正式颁布措施內容前,部分学校已开始逐步落实减少教师工作的计划,如减少职务、开会,以及各类申请表格的使用量。」

此外,阿兹曼表示,目前尚无收到任何来自教师的投诉信息,指工作量没有减少或不减反增的问题。

「我们会时刻关注柔州学校的情况,確保校方一旦收到来自教育局的正式信函,则必须遵循新制度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