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检察署代表原住民 起诉丹政府 侵犯习俗地

(吉隆坡18日讯)纠缠已久的吉兰丹州泰美雅原住民反对私人公司,进入习俗地伐木问题终于有定案,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说,总检察署今代表原住民,入禀哥打峇鲁高庭,起诉丹州政府放任私人公司侵犯习俗地。

汤米汤姆斯今日发文告说,首相敦马哈迪及内阁了解原住民的困境,因此议决启动司法程序,以彰显政府保护原住民的决心;同时也是政府兑现竞选宣言之举。

“总检察署将8造列为答辩人,包括丹州政府、丹州土地矿物局长、丹州森林局长及5家私人公司。”

他说,总检察署要求高庭承认话望生森保村原住民习俗地,并发出庭令阻止私人公司破坏及侵犯习俗地。

汤米汤姆斯
汤米汤姆斯

汤米汤姆斯强调,原住民将是受惠者,他们无需承担任何堂费。

“尽管丹州政府有权管辖州内土地、森林及矿物,但不能牺牲泰美雅族人的祖传土地福利。”

他说明,原住民拥有悠久历史,但基本权益一直受忽视,包括习俗地面临猖狂伐木及商业发展。

“很多时候,原住民没受到谘询和意见不受理、很少获得合理赔偿。一般他们为了避开直接对抗,选择躲入深林。”

他说,要挺身而出捍卫习俗地者将面对极大势力,还被迫对抗掌握资源当权者,且无人为他们奋斗。

汤姆斯指出,丹州政府及旗下机构刚刚发出伐木执照予私人公司,但他认为,这将导致泰美雅族人失去习俗地与资源的权利,且面对侵蚀、污染和破坏森保村地形和生态。

“不幸的是,丹州政府批准相关执照与赔偿前,并未征询泰美雅族人。“

他提及,全球法庭已承认原住民的权益,包括澳洲、加拿大及印度,而大马是时候加入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