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美国真的会退出北约吗?

来源:海疆在线        2019/01/19 11:33:22        回马

 

(原创)美国真的会退出北约吗?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美国退出北约的传闻不时见诸于报端。总统特朗普不只一次声称美国要退出北约。美国真会这么干?还是对欧洲盟友们进行敲诈勒索呢?

美国退出北约符合总统特朗普一贯的战略构想,但实际操作起来阻力不是一般的大,真正实施除非等到特朗普2020年连任成功。

第一,北约是美国重要的全球抓手,失去它后果不堪设想。

北约全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对抗前苏联华沙条约组织而组建的军事集团,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冷战时期全球性的军事对抗主要由北约跟华约较劲,按理说前苏联解体华约分崩离析之后,北约失去了对抗目标,已没有存在的现实意义,但美国出于称霸全球的需要,继续操纵北约不断扩容。科索沃战争以及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战争,均有北约军队参与。

美国的霸权主义一个主要方面就是世界军事霸权,而北约就是美国实现军事霸权的重要抓手。美国退出北约,尽管仍然能保持全球第一军事强国的地位,但其以往惯于纠集军事团伙打群架的模式,今后就将变成单打独斗。

美国通过货币、军事、经济等霸权维持一超独大的脆弱平衡,且经常以军事手段作为优先选项。一旦军事支柱不受力,很可能导致整个帝国霸权的稳定性遭到破坏,从而拖累影响到石油美元的统治地位,造成其全球霸业的轰然坍塌——如此严重的后果是美国所无法承受的。

第二,川普的孤立主义已经演变为国本之争,民意决定走向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之后奉行的单边主义,在美国历史上颇具传统与市场。19世纪初由詹姆斯门罗总统提出的‘’门罗主义‘’,以及两次世界大战前期美国所秉持的旁观立场,都证明美国其实一直携带着专心经营美洲、不去理会外界乱事儿的基因。

然而,民主党政治精英、华尔街金融大鳄和美国主流社会,早习惯了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引领航向、收割财富的快捷方式,让他们退回到先前的孤立保守状态很难。而美国底层民众享受到的开放红利不多,相反却深受充当世界警察、挥霍国家财富以及非法移民等等其害,渐渐地保守倾向开始复苏,这也就是特朗普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特朗普不断退群,甚至扬言退出北约,迎合了这些基层选民的普遍心态。是否修墙,或者未来是否留在北约,折射出美国驴象两党开放还是保守的国本之争,双方几乎都没有妥协的余地。 我个人认为以联邦政府关门为标志的这场纷争的未来走向,将取决于美国民意。如果大多数美国人主张独善其身,则特朗普真的有可能选择最终退出北约。

第三,‘’带头大哥‘’想退居二线,一帮马仔未见得会强烈反对。

美国这位带头大哥想退居二线,一帮北约马仔未见得会强烈反对。像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非欧洲北约成员国,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基本不必忧心本土遭外敌入侵;而欧洲的北约成员国唯德法马首是瞻,野心勃勃的马克龙巴不得美国金盆洗手,欧洲顺势组建起自己的安全防卫力量。

放眼当今国际格局,虽然各种挑战矛盾不断,可和平与发展仍是主流。宿敌俄罗斯自顾不暇,没有美国充当保护伞,欧洲也无需担心自身的安全问题。假如美国决定退出北约,除了东欧、波罗的海三国等靠老大壮胆的新成员,老牌欧洲成员国如法德反倒会乐见其成。

第四,退群上瘾的特朗普,这回会一意孤行杯葛北约吗?

关于退出北约,特朗普已经不是第一次放话了。从老特上台后三番五次退群,我们可以揣测出这符合老特一贯的战略构想,但实际操作起来阻力不是一般的大,这种阻力主要并非来自北约盟国,而是源于美国国内——民主党的反弹,美国军方的掣肘,主流媒体的反对声浪,资本大鳄、军工企业等利益集团的态度,都将使美国退出北约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假如特朗普能够顶住内忧外患,在2020年连任成功,他一定会有下一步动作。

综合上述,我个人觉得特朗普嚷嚷退出北约,并非像一些人判断的那样,其目的是在敲诈小兄弟们的保护费。以往特朗普曾经叫嚣着各种退群,大家还将信将疑,可后来不是都兑现了吗?在老特心目中,美国留在北约如同一笔亏本买卖,他似乎确实不想让美国再背北约这么个大包袱。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