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战争新焦点 此国连美国都不放在眼里 俄:有本事冲我来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1-19 06:19:15

近日,“伊斯兰国”在叙阿勒颇地区重新恢复攻势。极端组织武装在叙土边境曼比季地区再次发动了自杀式爆发袭击,造成5名美军士兵丧失,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新焦点。此前,特朗普声称“伊斯兰国”已被消灭,美军完成了在叙反恐任务,并计划从叙利亚撤军。那么,此次遇袭会对美国撤军产生何种影响呢?



众所周知,阿勒颇是叙利亚的经济首都,素有“得阿勒颇者得天下”之说。目前该城大部分控制在政府军手中,另一部分则掌握在美国盟友库尔德武装的手中,而苟延残喘的极端恐怖分子则藏在普通民众间。这次“伊斯兰国”之所以还能偷袭成功,是因为美军正陆续从叙利亚撤出准备回家过年,美国原本寄希望于库尔德武装能迅速填补美军撤出后留下的空白,谁知反成了开门揖盗,“伊斯兰国”半路杀出,使得美军为此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这也表明“伊斯兰国”的主要力量虽然已被严重削弱,但残余势力依旧在伺机寻求反攻和实施报复。



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准备在叙利亚大干一场,这次连美国都没放在眼里,土军集结了8万多名士兵和大量的坦克、装甲车等重型武器装备,表现出要把库尔德武装置之死地的强硬立场。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土耳其不要进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否则土耳其经济会遭受“重创”。土耳其准备出兵叙利亚目的在于遏制库尔德武装的扩张,防止国家分裂;而在美国看来,库尔德武装是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军事行动的盟友,如果任凭土耳其采取武力行动,不仅库尔德武将装遭受重创,就连美军在叙利亚也无立足之地。为此,美国与土耳其展开对话,并提议在叙北部建立一个安全区。不过,库尔德武装担心自己被美国出卖对此也买账。此外,库尔德武装还不断向叙利亚政府靠拢。



其实,在库尔德武装问题上,早前巴沙尔政府与土耳其的立场基本相同。上世纪80年代,由于叙对库尔德武装支持,土叙关系比较糟糕。但巴沙尔上台后,加大了对叙北库尔德武装的打击力度,这得到了土耳其的高度赞赏和积极回应。而就在叙内乱爆发前2年,土叙两国还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可是,这种密月般的关系却在叙内战爆发后迅速破裂。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土耳其迅速加入美国主导的“倒巴”阵营。但令土耳其没有想到的是,巴沙尔政权至今依然屹立不倒,库尔德武装却在美国的大力扶植下不断壮大,这对于土耳其来说简直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目前,俄叙两国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没有任何的明确表态,这将促使库尔德武装进一步向己方靠拢,但美国却仍不打算收手。曾有媒体报道称,美国针对叙利亚曾制定过“B计划”,就是联合以色列闪击叙利亚西南部的政府军和伊朗什叶派武装,逼迫巴沙尔政权从前线调兵回防,以减轻阿勒颇的压力。现在看来,这个“B计划”正由以军战机独立实施。而针对日前以色列战机肆无忌惮的空袭大马士革,俄罗斯第一时间出面进行了强烈谴责,指责以军此举是对叙主权的侵犯,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部署。作为叙利亚的铁杆盟友,其言外之意就是有本事冲我来。可以说,叙利内战从一开始就不是孤立的内政问题,而是各大国在此进行的一场地缘政治和实力的较量。而正是由于以美国在反恐行动中夹带私货,才使得“伊斯兰国”屡绞不灭,并导致5名美军遇袭丧失。

当然,美国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其打击“伊斯兰国”的意愿会更加强烈,这将会令叙利亚局势更加扑朔迷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