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发挥创意筹资金” 土团党领袖:不应讨向政府讨合约


透视大马

土著团结党在希望联盟成员党之间规模属于较小,资源比不上其他成员党,不过土团党基层认为,各区部主席需以创意来寻找寻资源,并非一味地向政府要求颁发合约。(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著团结党在希望联盟成员党之间规模属于较小,资源比不上其他成员党,不过土团党基层认为,各区部主席需以创意来寻找寻资源,并非一味地向政府要求颁发合约。

数名区部主席及基层受访时认为,该党可以透过筹办慈善晚宴筹款,或寻找赞助商举办社区活动,土团党国州议员需要“奉献”其津贴给党。

“我们不认同我们(领袖)一直要求合约,党必须清廉,成为真正斗士,而不是要只顾自己利益和着重职位。”

“想要讨(合约)的,应该先巩固自己支部,不要只着重区部忽略支部。”

土团党务边区部副主席阿末依沙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透露,土团党要向公正党和行动党学习,筹办晚宴增加党资金。

峇克里区部主席阿里夫哈伦认同看法,建议赢得选举的土团党国州议员将津贴奉献给党部,如公正党规定一样。

“每位国会议员或州议员都应该补助政党,协助发展党务。”

“就像我在柔佛刚开始成立区部,现在我们已经有5个支部,感恩我现在还能以区部的资金来运作。”

“胥视本身经营能力,就像我是一位商人,我用2000令吉租办公室和聘请员工,但这不包括举办活动,斗争奉献又是另一回事。”

土团党副主席阿都拉昔早前代表大会上呼吁党领袖利用在政府的权力为区部主席提供强而有力的“武器”(政府发展项目),以确保在选举取得胜利,遭土团党青年团反对,认为不应该跟政府要合约。

另一方面,士布爹区部主席莫哈末里亚兹说,除了举办筹款晚宴,党可以透过寻求赞助商赞助举办社区活动。

“找赞助商很重要,我们可以举办带来盈利的活动,成本由第三方承担,如举办活动所需的帐篷和运输成本都可以得到赞助。”

“向公众募捐收入并不稳定,需要筹办活动和策划成本。”

据《透视大马》了解,各州区部所需要的资金有别,成立区部办公室至少需要3000令吉至6000令吉,这笔款项仅是行政费,不包括筹办活动。

另一方面,莎阿南区部主席莫哈末哈密迪则认为,凡有资格者,土团党党员向政府索取合约并没有错。

“党员需要政府的合约,才能赚钱和帮助党,我们做生意不是要提高价格,而是一定要透过正确招标管道。”

“与其给巫统人,不如给我们自己人,对政府有利,就像莎阿南有12个支部和将近4000个党员,确实需要资金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