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琴·承认统考的阴差阳错

2019-01-14 11:14

杨丽琴·承认统考的阴差阳错

如果抽样调查,有些华裔对统考的认知的确不高,有者甚至不知统考为何物,以致认为事不关己。还有人认为,一旦统考获得承认,华裔子弟入读本地大学的竞争将会加剧。人毕竟是自利的,一旦有了这种想法,自然也会对承认统考说不了。连在华社也得不到100%支持的统考,前路看来有点崎岖。

统考自1975年设立至今,历经几任首相任期:胡先翁、马哈迪、阿都拉、纳吉,以及如今再度回归的马哈迪。

之前一些希盟领袖曾嘲讽国阵和马华,60年来都未承认统考,如今却把球踢到他们脚下。实则统考的历史只有44年,当中有22年是在敦马任期内,敦马当时未对承认统考有任何正面表示,如今再度任相,立场会不会有所改变?这是华教人士目前密切关注的事项。

统考虽然只有44年历史,但在争取承认上,仿佛经历了八千里路,一直无法拨云见日。直到2013年505大选前,时任首相纳吉曾与一些华教代表人物会面,洽商承认统考,当时仿佛让华社看到了一线希望,最终却因为彼此都秉持某些原则,不肯让步,最终让承认统考不了了之。

去年509大选前,前朝政府对承认统考旧事重提,一些华教机构的领导层也换了人。新领导层对接受政府提出的条件抱持较为开放态度。

而马华也信誓旦旦,宣称已克服所有技术问题,承认统考只剩最后一里路。唯国阵大选宣言的一句“boleh dipertimbangkan”却引发华社重重忧虑,导致纳吉须公开释疑,表示将承认统考。

假设时光倒流,国阵未输掉大选,纳吉再度任相,会否真的兑诺承认统考?毕竟身为国家领导人,如果立场反复兼食言,非常影响形象。而当时纳吉仍未被控上庭,形象未彻底破灭,想必还是会爱惜羽毛,不会轻易违诺。

不过,就算国阵未失政权,倘若所获马来选票不理想,华人选票也未大幅回流,那么在承认统考方面,依旧会面对阻力,未必一帆风顺。

无论如何,国阵已经败选,所以以上种种也只能是假设性问题。只能说,可能是错失了一次承认统考的时机,但这最后一里路最终能否顺利走完,犹是未知数。

回到现实,华社选择了相信希盟白纸黑字的承诺,对承认统考保持极大希望,因此失望才会特别大。惟如果大家回顾大选前后,其实希盟重要的领军人物未曾斩钉截铁的说过,如果胜选,一定会承认统考。毕竟,政治现实是残酷的,而且这些政治人物本身对承认统考,也没有迫切的欲望。

此外,华社內部对承认统考也存在分歧。

大选前,很多华人对“boleh dipertimbangkan”这句话冷嘲热讽,大选后却对统考课题不置可否。曾见过一些人大选前在社媒上,对争取承认统考表现积极,但选后当有人呼吁他们上网签署争取承认统考时,却拒绝这么做。

这显示统考已沦为部分华人的政治工具,选前支持承认统考只是为了推翻前朝。

其实,如果抽样调查,有些华裔对统考的认知的确不高,有者甚至不知统考为何物,以致认为事不关己。还有人认为,一旦统考获得承认,华裔子弟入读本地大学的竞争将会加剧。人毕竟是自利的,一旦有了这种想法,自然也会对承认统考说不了。

连在华社也得不到100%支持的统考,前路看来有点崎岖。

无论如何,尽管承认统考一波三折,几度阴差阳错,个人对承认统考还是抱持乐观态度。

毕竟,在全球化趋势下,大部分国民的思想趋向开放。尽管有小部分极端主义作祟,但只要大部分人愿意摒弃一些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异中求同,在承认统考方面,终有一天还是能达致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