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一条心仍是梦!马哈迪:种族贫富差距阻碍团结

马哈迪认为,大马距离各族真正团结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Shafwan Zaidon摄-
马哈迪认为,大马距离各族真正团结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Shafwan Zaidon摄-

(布城14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认为,大马距离各族真正团结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马哈迪今日出席首相署常月集会时说,大马是一个继承着多元种族的国家,但只有1969年5月13日发生过种族暴力与骚乱事件。

“我们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我们发现,今天这些族群并非如我们所期望的团结。

“在我们独立时,我们希望我们会一种人说一种语言,拥有单一文化及生活和平。

“不过,因为有些族群想维持与祖国的联系,我们接受这不会是一个单一族群国家的事实。即使当时,我国没发生任何骚乱事件。

“只有1969年发生过种族骚乱事件,但我们吸取很多经验。骚乱对任何人都没好处。这是我们的历史。我们意识到各族合作是多么重要。”

马哈迪也追溯其他国家,如坦桑尼亚和缅甸在独立时,也将非当地人踢出门。

尽管大马各族和平共处,但据马哈迪观察,种族团结仍有隔阂,而这不利于社会和谐与安全。

他说,各族团结很重要,并指必须效仿沙巴和砂州,即拥有各种信仰和文化的人民,能住在同一屋檐下。

“不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必须团结各族。三大种族(马来人、华裔、印裔)和东马原住民能一起生活和打成一片。若我们能办到,我有信心,我国将更先进。”

他也说,公平分配国家财富才是发展与进步的关键。

他指出,已独立的国家(特别是只有单一种族)这时也面对骚乱问题,但是贫富之间的骚乱。

他说,这就是希盟政府要扶贫的原因,并指若只专注于土著和马来人,那是因为这个社群很多穷人。

“我们有责任确保财富公平分配。若分配不均,至少也做到大家能接受的程度。

“若只想到投选政府时公平,这就没意义。若我们无法为全马人民做到公平、舒适及和谐,我们不能说自己成功让大马进步。

“我们不想国家富裕,但财富没公平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