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停火协定正沦为一纸空文?

尽管目前也门交战方的战斗和暴力强度有所下降,但由于其继续相互威胁,停火协议依然十分脆弱。实际上,胡塞武装部队及其附属机构对荷台达的控制程度较深,即使胡塞武装军队彻底撤出,也不会立即实现权力的顺利移交,因为当地安全部队,比如警察队伍中有很多胡塞武装的游击队员及其同情者。与此同时,美国与沙特等国的共同利益以及美沙与伊朗的敌对状态都将阻碍也门的和平之路。此外,交战方对囚犯名单也存在重大分歧,其签署的囚犯交换协议也尚未得到执行。这一系列实际问题都将成为下一轮会谈的绊脚石。

对也门人来说,2019年迎新的方式便是持续遭受战火蹂躏。新年伊始,胡塞武装向被围困的西南部城市塔伊兹的居民区发射了数枚迫击炮弹,导致一名老年妇女和一名儿童丧生,至少16人受伤,其中多名为儿童。此外,政府和胡塞武装近日还在荷台达市南部地区爆发了激烈冲突。

也门停火协定正沦为一纸空文?

胡塞武装炮击致死的平民,来源:半岛电视台

措辞模糊的协定难以执行?

去年12月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达成的《斯德哥尔摩协定》未约定叛军如何撤离荷台达的具体内容,该城市周围的战斗仍在继续,也门停火协议正在走向破裂。

该协议是自2014年也门战争爆发以来和平努力的首次重大突破,它对于处于战乱、饥荒以及霍乱中的1200多万也门人来说无疑是福音,同时也是建立信任措施的一部分,旨在为更广泛的停火和政治谈判框架铺平道路。

也门停火协定正沦为一纸空文?

参加斯德哥尔摩和谈的胡塞代表团团长(右)、也门外交部长(左)和联合国秘书长。来源:路透社

也门人本期望该协议生效后,胡塞武装将缓解对塔伊兹的围困,并从战略港口城市荷台达撤出。然而,交战方近期都指责对方违反了协议,在数千名平民居住的城市里,导弹和枪声仍司空见惯。

根据联合国斡旋的协议条款,胡塞武装应根据也门法律将荷台达、萨利夫和拉斯伊萨三港的控制权移交给当地安全部队,但交战方对文本含义存在重大分歧。

也门政府表示,协议文本是指港口应移交给2014年胡塞武装占领荷台达前负责运营该设施的官员,胡塞武装应完全退出。但胡塞武装认为,这是指移除军事存在但不撤军,且协议文本所指官员为目前管理港口的官员,这恰好也是胡塞武装的盟友。

沙特方面,联军发言人图尔基·马尔基上校称,胡塞武装不断轰炸清真寺,瞄准政府军,无意执行停火协定,并已违反该协定高达368次。

也门停火协定正沦为一纸空文?

沙特联军发言人称胡塞武装未能遵守停火协定,来源:the national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上周末赶赴沙特前会见了胡塞武装及监督小组成员,以确保和平协议的全面实施。尽管交战方均承认结束敌对行动的紧迫性,但交战方领导人缺乏互信,对具体执行缺乏共识。

联合国安理会2018年12月21日通过的第2451号决议第三条规定:“在停火协议生效后21 天内各自将部队调离荷台达市以及荷台达、萨利夫和拉斯伊萨港口,部署在这些地方之外的其他商定地点,应承诺不在荷台达省、市以及荷台达、萨利夫和拉斯伊萨港口增派任何军事力量,并承诺去除在荷台达市的任何军事表现。”

也门停火协定正沦为一纸空文?

也门各方力量,来源:半岛电视台

上述决议旨在敦促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落实《斯德哥尔摩协定》,同时授权联合国秘书长设立和部署一个先遣队,初期为本决议通过之日起30 天(即1月20日起)开始监测并支持和协助《斯德哥尔摩协定》的立即执行,包括请联合国主持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并在一周内向安理会通报最新情况。

上述国际监督员将被部署在荷台达以及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RCC)内,该委员会由荷兰退役将军帕特里克·卡马耶特(Patrick Cammaert)担任主席。联合国表示,卡马耶特的团队将不着制服、不配备武器,职责是为港口管理和检查提供支持,并加强联合国在荷台达的存在。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希望向也门部署75名停火监督员,授权期为6个月,以监督交战方停火和重新部署军队的具体工作。古特雷斯在12月31日向安理会提出的建议中,将75人组成的强大监督团队描述为“灵活的存在”,以监控协定的执行,并在实地确定和评估事实情况。

下一轮会谈能否顺利举行?

诚然,该项监督任务将有助于重启也门脆弱的政治进程。联合国也门特使格里菲斯计划本月召开新一轮交战方会谈。然而,一名也门政府官员称,“除非胡塞武装遵守《斯德哥尔摩协定》,否则我们不会参加下一轮会谈。” 他同时指出,下一轮会谈最有可能在科威特举行,而不是在约旦,会谈的重点将聚焦于荷台达、重新开放胡塞控制的机场和国家经济问题等。

在一些诸如战略重镇荷台达以及输油管道等核心问题上,交战方存在较大分歧。也门90%的物资依赖进口,而荷台达港是该国超过3/4的进口物资及国际人道援助的入口。同时,与荷台达隔海相望的厄立特里亚也是为胡塞武装运送武器和战争物资的一个来源。

与此同时,胡塞武装还控制着也门一些重要的石油管道,因此,沙特不希望它们被胡塞武装控制。为此,沙特去年宣布修建新管道的计划,目前已在马赫拉省沿海地区开设了20多处军事据点,用于新管道的勘探建设,届时新管道将从其边界穿过也门的al-mahrah到阿拉伯海,以建立额外的石油出口路线,防止伊朗收紧对海湾的控制。

也门停火协定正沦为一纸空文?

也门油气管道及资产部署情况,来源:world energy council

美国方面,尽管自2000年驱逐舰科尔号在亚丁港遭遇基地组织袭击后,美国在也门的反恐行动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去年《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事件促使美国政策发生了转变。

自2018年10月以来,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和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呼吁结束敌对行动,美国决策者提议立法终止向沙特领导的联盟出售武器。在特朗普就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参与发表声明后,彭佩奥近期开启了中东八国之行,期间将与沙特、阿曼、阿联酋等国讨论也门的和平前景,至于能否促使也门交战方回到谈判桌前还是个未知数。

结语

尽管目前也门交战方的战斗和暴力强度有所下降,但由于其继续相互威胁,停火协议依然十分脆弱。实际上,胡塞武装部队及其附属机构对荷台达的控制程度较深,即使胡塞武装军队彻底撤出,也不会立即实现权力的顺利移交,因为当地安全部队,比如警察队伍中有很多胡塞武装的游击队员及其同情者。

与此同时,美国与沙特等国的共同利益以及美沙与伊朗的敌对状态都将阻碍也门的和平之路。此外,交战方对囚犯名单也存在重大分歧,其签署的囚犯交换协议也尚未得到执行。这一系列实际问题都将成为下一轮会谈的绊脚石。

参考资料:

1.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19/01/falling-peace-deal-yemen-vague-oxfam-190108064334022.html

2.https://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world/un-chief-wants-to-deploy-up-to-75-truce-monitors-to-yemen-11100398

3.https://www.dailysabah.com/americas/2019/01/04/pompeo-to-visit-middle-east-for-talks-on-yemen-iran-syria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