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款有限且取消4援助费华小开销仰赖董家教

《赤道论坛》2019/01/08 中国报/东海岸

(劳勿7日讯)华校常年累月需靠华社捐助来辅助学校的额外开销,即便面对外界的不理解,董家教成员也任劳任怨。

面对政府的拨款有限,许多时常校方在推动课外活动,甚至于行政如聘请临教、基建维修、电脑班,都需靠董家教的来承担。

这使到董家教常年必须花费一笔庞大的费用,造成许多时候都要对外筹款。

针对教育部将取消4项额外上课援助费,劳勿华校董家教认为,这将会继续把负担加重在董家教身上。

“向来,我们必须费神为学校筹款应付校务、行政等开销。长年累月统计下去,是一笔大数目。而这些款项,都是来自华社的乐捐;只因为大家都秉持着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理念。”

华社乐捐

受访者说,当学校发动对外筹款时,很多时候都难免会引起外界的疑惑,认为作为政府承认的源流学校,为何会出现筹款的情况。

“这是很无奈的。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华社对于教育一环,都不遗余力的支持。”

张国燕:加重负担雪上加霜

劳勿中竞华小家协主席张国燕表示,取消4项额外上课援助费,对学校的董家教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的负担。

她说,向来华教行政开銷都很紧绷,而且也是自立更生。面对学校的任何问题,无论是基建上的失修,或是需要支付聘请临教,站在孩子教育前提上,董家教都会尽量协助。

“更堪的是,一些基建失修了,申请拨款维修也没有下文。”

校方感激万分

也因此,数十年来,华校的董家教都必须一直对外筹款。而华社无私的捐助,让校方感激万分。

她认为,作为受政府承认的学校,应一视同仁给予资助。

卢宇廷:要更大格局看教育

劳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卢宇廷表示,根据县内一些华小的反映,一些学生课外活动项目会被取消。而往年,有关活动是有进行的。

他说,虽然目前校方尚没收到公函,但已经受到口头通知。

“我对此感到遗憾,毕竟我们要以更大的格局去看待教育课题。”

卢宇廷也是双溪兰华小董事长,他说,华小在过去的许多额外开销,都是由董家教来承担。

“有时候是临教薪水、课外活动需额外津贴以外,甚至屋顶漏水、灯管损坏,都是由董家教来支付。”

他说,如今已经是新政府的年代,应该有全新的作风,要一视同仁对待各源流学校。尤其是国家教育是政府的责任,临教薪金等应该由教育部全面承担。

吴亚海:软硬体设施应政府负责

武吉公满育华华小家协主席吴亚海认为,教育部将取消4项额外上课援助费将直接对董家教造成更大的经济负担。

他说,作为国家教育的一环,政府理应负责所有的软硬体建设。

“可是,在过去,华校的董家教就常年为学校的额外开销而奔波,包括基本建设失修,也是董家教出钱修理。”

如今,再取消额外对援助费,相信将对收支有限的董家教形成更重的压力。

“提升学校的软硬体设施本是政府的责任。”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