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是温情更是震慑

user.guancha.cn
今天上午,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活动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相信大家都非常“有感”。

从班长的观察和感受来说,首先就是两岸各界、各行各业都在关注习总书记的讲话,无论微信朋友圈还是境外的社交媒体,从一早开始就有很多朋友在不断滚动讲话里面的“金句”。从“祖国必须统一”到“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几乎是秒变热词。大家之所以转发意愿强烈,第一表明对习总书记讲话的关注度高,对两岸关系的走向、对台湾问题的解决关注度高;第二,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有很多振奋人心的点,大家听到之后有所感、有所思、有所领悟,所以表达意愿也很高。有台湾朋友发朋友圈说,读到“中国人民不打中国人”这一句,眼眶突然热热的;有台湾青年很快表态,说要勇担责任,推动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还有很多学界的朋友迅速解读,给大家“科普”习总书记讲话的重点,认为这个讲话还原了“九二共识”的本来意涵,那就是:坚持一个中国、追求国家统一。

作为我我个人,当然也和大家一样特别激动。作为驻台记者,我们对于台湾始终都怀着“亲望亲好”的心情。习总书记的讲话透露出一种非常豪迈的家国情怀,特别能够感染人、振奋人。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我们有幸躬逢其盛,当然应该积极思考,自己能为这样的新时代做出什么样的贡献,相信两岸许多有识之士也有同样的迫切心情和意愿。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吹响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号角;40年后,两岸中华儿女更要携手前行,祖国必须统一,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回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我们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意义到底在哪里?很多同学40年前还没出生,但我们今天的发展成果,就是从那时的积累开始的,其中也包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1979年元旦,中国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正式提出实现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时任国防部长徐向前发表声明,宣布停止自1958年以来解放军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可以说,《告台湾同胞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点”,虽然40年来,国际形势和两岸关系都经历了曲折变化,但是这个“原点”仍然非常珍贵。

可以说,《告台湾同胞书》是我们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初心”,我们重温初心,当然是为了继往开来再出发。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台湾问题的解决与国内外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40年前和40年后,国际局势呈现新的特征,两岸关系也面临新的挑战,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有很多新提法,之所以让两岸群情振奋,就是因为这些新提法是新时代所呼唤的新主张,也为两岸关系提供了新的可能。这些新的可能,建立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根基之上,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金句不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和“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在班长看来,“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是《告台湾同胞书》的核心思想之一,这句话所包含的意义和情怀,40年之后仍然振聋发聩。它不仅是对台湾同胞的温情倡议,也是对“台独”的另一种震慑。中国人当然不打中国人,前提是你得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如果你要在“台独”的道上一意孤行,自外于中华民族,那只能走到绝境里去。

对于台湾问题,大陆不仅有决心、更有诚意。习总书记的表达非常有温度,他说“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我们的骨肉天亲”,班长觉得,这是习总书记讲话中不变的诚意和温情,也是对包括台湾统派在内的有识之士的莫大肯定和鼓励。台湾从来不缺血性儿女,他们为祖国统一所作的努力,我们全都记在心上!

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这是两岸中华儿女共享的权利,也是我们要共担的义务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