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新总统上任首日,频频示好美国之余,那对中国呢?

来源:铁血军事      2019/1/2 9:49:04

巴西新总统上任首日,频频示好美国之余,那对中国呢?

中巴建交49年,博尔索纳罗是首位拜访台湾的总统候选人

图片来源丨图虫创意

虽然早在1970年中国就与把巴西达成建交协议,但是49年以来,巴西这个南美大国,对于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还是比较的陌生,以至就在今年元旦,大家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之中,完全无视了巴西新任总统博尔索纳罗正式上任的消息。

这位在Faceboook上有着特朗普近百倍人气的“网络红人”,凭借着互联网的狂热风潮,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拿到了几乎全部州的胜利……在现实中,巴西人更是将他的一言一行,都疯狂的追寻。准确的说,在全球领导人号召力这方面,博尔索纳罗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对他有关任何意识形态的评判,我们都有必要保持一定关注。

在上台之前,就有人称博尔索纳罗是“巴西川普”,因为他们有着太多的相似点,堪称霸道的“巴西优先”,毫不手软的“利益至上”,不近人情的“打击移民”,着急退出的“巴黎协议”,煽风点火的“打击中东”,甚至在歧视女性、涉及种族等问题上,也是同样站在“极端右翼”的出发点。

可能正是志同道合的原因,特朗普声称与博尔索纳罗是非常好的朋友,他们在多种场合都表现出欣赏对方,美巴互相示好的同时,巴西与整个西方国家都急于促进关系。博尔索纳罗很享受这个过程,他认为投入西方阵营,能让巴西更加的民主与自由,这样的任务会贯穿他整个执政时期。

与完全投靠西方阵营形成鲜明对比的事情,是博尔索纳罗对中国却表现出一种举棋不定。就在去年2月份的时候,他以“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到访了亚洲很多国家,在东亚地区,到访了日本和韩国,可最后却没到北京,而是去的台北。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巴建交49年以来,第一个打破“一中政策”的总统候选人,更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是,即使经历过了大使馆的批评,在“竞选宣言”的最后一页,他仍然再次提到了“台湾问题”,这可不是什么好的信号。

不过介于中国自2009年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出口国之后,目前巴西每年有接近四分之一的商品是销往中国,在大豆和铁矿石方面,更是一家独大。对比之下,美国则只有中国一半不到的经济利益。可以说,巴西很需要来自中国的钱,它们也根本承受不住对抗中国的后果,所以很多学者认为,在经济利益面前,博尔索纳罗虽然说过很多不友好的言论,但最终还是会对中国回心转意的。

一边是政治利益,一边是经济利益,国际形势正在考验着这位巴西新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