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湾当局的“友邦”还能剩多少?

后沙月光 · 2019-01-02 · 来源:后沙
蔡英文它们不把自己当中国人,别人又怎么会把它们当人看?闹剧开场最终只能是悲剧收场。

2018年,嘴里高喊提升“国际能见度”的台湾当局,不但国际空间被全面压缩,还失去了三个“友邦”–多米尼加,布吉纳法索,萨尔瓦多。

目前与台湾当局保持“邦交”的国家还有十七个:

欧洲:梵蒂冈。

非洲:斯威士兰。

大洋洲: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所罗门群岛,瑙鲁,帕劳,吐瓦卢。

拉美及加勒比海:巴拉圭,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等九国(其它名字太长,打字嫌累)。

  2018年,三次“断交”,三次打脸,台当局每一次都要装模作样,声泪俱下痛斥一番,一边轻轻揉着脸,一边作出含泪坚强的姿态,来回念叨这些“友邦”是被大陆花大钱买走的。

对台当局而言,外交除了钱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蔡英文最大悲剧还不是被甩,而是每次被甩前还得倒贴一笔,自取其辱。

2019年尽管还不确定哪一个会先跟台湾白白?但肯定不会只是一个。

欧洲的梵蒂冈,关键在于北京的态度,除了政治因素,最大顾虑是宗教因素,不急。

美国到了里根时代才与梵蒂冈恢复关系,英国是1982年。台当局会为中梵互动感到紧张,但它不是主要因素,只能说是一个小小的障碍。

非洲的斯威士兰,奇葩的唯一的君主国,台湾当局钱给得不少,物以稀为贵,必须死死留住这个非洲“友邦”。中国不会对它直接施加压力,南非就能搞定它。

大洋洲关系到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国在南太平洋影响力逐渐增加后,可能会出现一锅端情况,因为它们抱团意识比较强,现实的进程应当是各个击破。

台当局竭力守护的“主战场”显然是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这里既是美国后院,也是其玩弄“过境外交”把戏的由头。

17个“友邦”有9个集中在这里,不是没有原因的。这并不是说台当局经营得有多么成功,而是这些国家受到了美国直接的“亲切关怀”。

  当巴拿马与多米尼加,萨尔瓦多与中国建交后,美国马上作出了回应,9月初美国国务院取消了美国与中美洲国家的“共荣联盟(Alliance for Prosperity)”会议,所称事先就此取得过共识。

但萨尔瓦多表示,我们不知道啊,是美国单方面取消的。

9月7日,美国务院宣布,召回驻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巴拿马的大使,原因是这三个国家选择与台当局“断交”,不再承认台湾的地位。

9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尊重该国的主权。

10日,中国外交部提醒美国:不要忘了自己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几十年前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事实。

美国摆出一副要收拾与台湾当局“断交”三国的架式,本意并非想要改变它们的立场,而是恐吓剩下来的九国,如果你们也这样做,别怪我断了援助。

像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等国家,几十年来的战乱和经济低迷,已经形成对美国援助的严重依赖性。

它们深知与中国发展关系对其发展的重要性,但决不敢拿与美国的关系冒险。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政治,像巴拿马国内,一直有左翼力量,对世界格局认知也比较清醒,只要稍稍鼓起勇气,就能摆脱与台湾当局的畸形关系。萨尔瓦多亦是如此,总统桑切斯在八十年代是赤色游击队成员。

  问题是特朗普除了要使用暴力将难民阻挡在国境之外,而且他还在10月22日表示,美国将中断对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的援助。

如果难民问题不解决,那么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将在失去美援的前提下,继续与台湾当局保持关系,这就使得这两个“友邦”跟台当局分手的可能性,突然大大增强,超过了梵蒂冈,尼加拉瓜,斯威士兰。

与中国关系正常化,与中国开展全面合作才能使本国走出一条健康发展之路,这是巴拿马对中美洲国家的告诫,而且巴拿马成了合作模范。

巴拿马利用运河的优越地理位置,与中国合作后,正成为该地区一体化的中心,而且实际地位还在不断提升。

回过头来,巴拿马又提高了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改变了自己是美国“世袭领地”状况,美国再想重演90年代将巴拿马总统抓到美国审判的一幕时,就要顾忌国际的反对和干涉。

表面上,中美洲国家不遵从美国旨意,根据独立自主原则与中国建交,会受到美国的经济制裁和国家安全威胁,但这只是短期的。

  只要长期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结果会恰恰相反,不但经济得到推动,而且安全更有保障。

2018年,蔡英文机密“外交”预算是17.2亿新台币,而这只是打点关系交际费,使用细节不能公开,当年阿扁贪污过这些钱。

而台湾当局以援助名义的拨款,包括实物赠送,援建电厂等开支,每年在90亿以上。

这17个国家与台湾省贸易额只有8.4亿美元(出3.7亿,进4.7亿),台湾省有1亿顺差,但马绍尔群岛的造船项目就达1.2亿美元,很可能船造好后还是台当局买单。

蔡英文总是大吹特吹与“友邦”合作重要性,鼓励台企前去投资,然而,哪个企业敢到一些连基本社会治安都无法保障的国家投资?

而这些问题绝不是台当局能够解决的,一旦企业遭遇危险,找的还是邻近国家的中国大使馆。

蔡英文家族企业如正中公司、东道公司、富钛投资等企业,宁可到大陆投资,也不去拉美,洪都拉斯怎么叫都不去,真香!

如果你自己家族企业不去,叫别家去投资巩固“邦交”,这不是骗子吗?

这些国家对台湾当局也不客气,谈钱伤感情,但除了钱,还有什么好谈?

巩固“邦谊”要定期打钱,而且,每次在国际场合替台湾发声也要笔笔清,联合国价格最高,接下来是世卫织织,最低的是地区论坛。就算这样,连台湾都在抱怨,替它发声的“友邦”越来越少。

10月2日73届联大辩论,洪都拉斯,危地马拉,海地,尼加拉瓜,梵蒂冈全部拒绝提及台湾,叫得最响的就是伯利兹。

台湾当局目前还是用“外交战”来看待“友邦”去留问题,这种畸形思维源于畸形定位。

北京已经没有必要再去主动出击,包括巴拿马,萨尔瓦多,都是对方主动愿意建立正常关系,而且在马英九那八年中,北京还冷冻了一些建交提议。

2019年,台湾当局面临的是“外交”全面崩盘之局面,2018年台湾经济增率只有2%,一方面,军公教退休人员养老金发不足,要砍掉一些,一方面,承担着数百亿台币的财政援助负担。

蒋孝严曾经说过,当“友邦”低于20个时,就谈不上“国际人格”了。

以前,大陆还顾及台当局的“人格”面子,担心它们受刺激过度,铤而走险,破罐子破摔。

  现在还要顾及吗?就算归零又能如何?当这17个“黑,小,穷”国家出于自身利益离台湾当局而去时,蔡英文狗急跳墙能跳到哪去?

她唯一办法就是借着每一记耳光,来煽动对大陆的仇视和敌意,像泼妇一般倒地打滚,向美国哭诉。

从中美博弈关系来说,大陆与台湾的“外交战”概念早已消失,无论是基于经济还是政治,台湾当局都失去了“邦交”主动权,而美国无法一直强迫这些国家抛弃尊严和利益与中国隔绝。

美国会在后院国家与中国建交后,把手伸到台湾海峡对中国进行干扰,并可能将台湾省纳入“印太战略”框架。

从效率上看,不如趁这两年收光台当局的“友邦”,不然,2020国民党要是上来,你又不忍心了。

2019年,台湾当局失去“友邦”数量不会低于2018年,这是蔡英文死不悔改态度决定的。

  蔡英文它们不把自己当中国人,别人又怎么会把它们当人看?闹剧开场最终只能是悲剧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