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那琪:简述马共武装斗争历史

•作者:安那琪 •

发布时间:2013-09-26 来源:安那琪的博客

马共总书记陈平于2013年9月16日去世,再引起了国内对陈平和马共的争议。当权者继续指控马共为滥杀无辜的恐怖分子,坚称为了照顾阵亡军警家人的感受,而不让陈平回国,甚至连骨灰也不能入境。这里就简略地重温马共的武装斗争历史。

63a444f4beac0247212a51211491d389.jpg

(参与1955年华玲和谈的马共三位代表:(由左至由)拉昔.迈丁、陈平、陈田。)

1. 马来亚共产党(马共)于1930年4月30日在森美兰州瓜拉比拉成立,来自第三国际的代表胡志明有份促成马共的成立。在马共成立之前,流亡东南亚的中国共产党成员于1926年10月在新加坡成立“中国共产党南洋临时委员会”,1927年改称南洋共产党,当时适逢中共跟国民党决裂而爆发第一次国共内战。南洋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配合中共的革命斗争,组织了南洋总工会等群众团体。南洋共产党于1930年解散,让路给同一年在东南亚地区新成立的本土共产党—马共、印度支那共产党及暹罗共产党。马共由始至终的斗争目标,是反抗英殖民统治,实现马来亚民族的独立。

2. 马共成立初期被英殖民政府打为非法组织,遭到取缔,好些党领导被逮捕。不过,马共很快就在工会运动中发挥影响力,并于1930年代组织了多场罢工。其中最著名的罢工运动,就是于1936年11月发生在雪兰莪州煤炭山(Batu Arang)的煤矿工人大罢工。1937年3月24日,马共干部组织起来的煤矿工人在煤炭山建立了马来亚第一个“苏维埃”(工人议会),吓坏了英殖民政府。英国最高专员珊顿.汤姆斯(Shenton Thomas)调派军警镇压,煤炭山苏维埃因而仅维持了一个星期。

3. 马共有个神奇的间谍故事。于1930年代末成为马共总书记的莱特,后来被揭发是三重间谍。出生于越南的中越混血儿莱特,原本是法国殖民者在越南的间谍,身份暴露后被“转让”给英国。英国情报机关安排莱特混进马共当卧底。莱特谎称他是胡志明的亲信兼共产国际代表,而在马共里头平步青云,很快就攀上总书记的职位。日军占领马来亚后,莱特被日军逮到,结果转而充当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间谍,潜伏在马共内为日军提供情报,让马共平白牺牲不少战士。莱特于二战后重新回归英国情报机关怀抱,但是其间谍身份也开始败露。莱特于1947年夹带大笔党资金逃走,但是最终在泰国曼谷遭追捕他的泰国共产党成员杀死。

e875d013a5f4e3bd66a424e34ad4ab4a.jpg

(马来亚人民抗日军的三星旗)

4. 穷兵黩武的大日本帝国于1941年12月8日发动太平洋战争,日军于发动攻势当天在马来半岛北部吉兰丹州哥打巴鲁登陆,迅速打败不堪一击的英国驻军。撤退到新加坡的英军于1945年2月15日向日军投降。马共于1941年12月11日号召马来亚人民建立广泛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1942年1月1日,马共在雪兰莪组建第一支人民军—马来亚人民抗日军(MPAJA)第一独立队。另外7支马来亚人民抗日军独立队随后陆续成立。马共当时采取联英抗日政策,以游击方式战斗的人民抗日军,跟英军配合,最后成功击败日本侵略军,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81193bcd29ed2eae1c1e21489f1bab1d.jpg

(英国政府曾为了表扬陈平在二战时抗日的贡献,给他颁发英帝国官佐勋章(OBE) 。)

5. 日军于1945年8月15日投降而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马来亚在英军重返之前出现了政权真空期。当时在马来亚拥有强大武装力量并实际上控制了好些地区的马共,因三重间谍莱特从中作梗,没有把握时机建立全国政权,让马来亚错失完全脱离殖民统治而独立建国的机会(但斯大林主导的共产国际也确实不想马来亚脱离英殖民统治)。

287ca117ed8fa2c81c5e45a61447f885.jpg

(战后马共公开活动时期在吉隆坡的党所)

6. 二战结束后,英殖民者返回马来亚执政,但是英国殖民当局并无意让马来亚独立。1945-1948年期间,马共成员积极投入在争取独立、民主与民生的群众运动中。1945-1948年三年期间,争取独立的群众运动风起云涌。英殖民当局以高压手段对付民间的反殖民活动,很多马共成员被逮捕、囚禁或驱逐出境。激进反殖民组织—醒觉青年团(Angkatan Pemuda Insaf,缩写API)被宣布为非法组织。

7. 1948年6月16日,3名英籍种植园经理在霹雳州和丰被马共成员所杀,英殖民政府以此为借口颁布紧急状态,取缔马共和其他左翼政治组织,大肆逮捕左翼人士和被怀疑支持马共的人士。马共于1949年2月1日正式组建“马来亚人民解放军”,进行长期武装斗争。马共把这场跟英殖民势力对抗的军事冲突称为“反英民族解放战争”。

b8df139ceda144c829f1bfc5b9a31102.jpg

(这个是位于霹雳州和丰区内1948年6月英籍经理被杀的其中一个种植园,以前是橡胶园,现在已变成油棕园。)

8. 为何英殖民政府称这场军事对抗为“紧急状态”而不是“战争”?因为如果是战争的话,保险社将不会赔偿在冲突中蒙受财物损失的种植园圆主和矿主。使用“紧急状态”一词,很明显就是要保护英国资本家在马来亚的利益。

9. 紧急状态期间,英殖民政府任意逮捕并囚禁数以万计被怀疑跟马共有关系的人士。很多民族主义者、反殖民主义者、争取独立人士都被拘留。几乎所有争取独立的政治团体都被解散或被宣布为非法组织,包括了二战后三年和平时期活跃于争取独立的马来亚马来国民党(Parti Kebangsaan Melayu Malaya,缩写PKMM)、妇女醒觉团(Angkatan Wanita Sedar,缩写AWAS)、人民力量中心(Pusat Tenaga Rakyat,缩写PUTERA)等。好些马来民族主义者转而投入马共领导的武装斗争。马共的游击武装以华人为主,不过于1949年5月12日在彭亨州淡马鲁成立的第十支团,是以马来人为主。 9927a784deddf03dd357c4da19b28583.jpg

10. 英殖民政权从英联邦各地调集军队前来马来亚镇压马共的武装起义,包括来自澳洲、新西兰、斐济、罗德西亚等地的部队,还有来自南亚的廓尔喀兵及东非的步枪队。哈罗德.布里格斯中将(Harold Briggs)于1950年被任命为英军在马来亚的作战总司令,布里格斯制定了切断马共武装物资供应的战略计划。布里格斯计划中最恶名昭彰的做法,就是将50万人从原来的家园强行搬迁到被铁丝网围起来的集中营,也就是所谓的“新村”,此举是为了切断马共跟群众的联系。英殖民政府在马来亚建立了至少450个新村。

(马来亚人民解放军的旗帜)

11. 英国驻马来亚最高专员亨利.葛尼(Henry Gurney)于1951年10月被马共成员杀死后不久,杰拉特.邓普勒(Gerald Templer)接替成为最高专员兼作战总司令,延续布里格斯的战略,并展开孤立马共的“攻心战术”,为本地人提供更多的医药和粮食援助去收买人心,进行各种利诱恐吓的“招降”宣传,并加强在森林地区的军事围剿与巡逻,让马共武装处于劣势。

cdf590170c325925f5f97ee1e3f451a1.jpg

(澳洲空军也加入轰炸马共的行列。)

12. 英殖民军队在紧急状态期间犯下不少战争罪行,包括发生于1948年12月的巴东卡里(Batang Kali)屠杀案。英军还曾使用成分跟后来在越战中使用的橙剂几乎相同的除草剂(2,4,5-三氯苯氧乙酸),去“清理”靠近道路的森林。英国空军在紧急状态期间进行了25000次的空袭,投下数十万吨炸弹,发射超过10万枚火箭。单是1958年3-4月的两个星期内,英联邦军队的轰炸行动总共投下18.6万吨炸弹,发射200枚火箭,以及23000发炮弹。

13. 1955年7月,英殖民政权在马来亚举行全国大选,东姑阿都拉曼领导的(由巫统、马华公会及印度国大党组成的)联盟赢得大选。意识到在武装斗争中已难以突破的马共,也准备和解并放下武器。马共与联盟于1955年12月展开历史性的“华玲和谈”。马共一方谈判代表是陈平、陈田及拉昔迈丁,亲英殖民者的联盟一方则是东姑阿都拉曼、马绍尔(David Marshall,新加坡第一任首席部长)及陈祯禄(马华公会主席)。马共表示愿意放下武器停止冲突,马共提出的最高要求是政府承认马共为合法的政治组织,最低要求则是放下武器后的马共成员可以自由行动、自由参加任何政党,若成立新的政党可以不叫“共产党”。

6c970e8d7fdb85474cfc5c19c643ab02.jpg

(陈平(中)参加华玲和谈时的情景)

14. 可是,听命于英殖民政权的东姑阿都拉曼,为了向英国证明他是英国势力在马来亚最可靠的代理,让英国人放心把马来亚政权交给他及他所领导的联盟政府,在和谈中采取了强硬的态度。东姑坚决要马共投降,并在紧急法下接受警方政治部的无限期扣查,这个根本就不是和平谈判的姿态。已经准备放下武器的马共,无法接受东姑所提出的苛刻条件。马来亚(英殖民与联盟)政府并不愿让马共涉足议会政治,宁愿以坚决地态度破坏和谈,也不要让英殖民者的利益受到侵蚀。正因为如此,才造成武装冲突白白延续了另外34年,直到1989年。

15. 维持了12年的紧急状态于1960年7月31日结束。恶名昭彰的政治打压工具—《内安法令》 于1960年8月1日—也就是紧急状态结束后翌日—生效。在1948-1960年那场被称为“紧急状态”的战争中,英方有逾1300名警察和500名军人丧生,马共方面则折损逾6000人,另外1200人被俘虏。很多人被英殖民当局未经审讯囚禁。

16. 马来亚于1957年8月31日宣布独立后,马共的影响力大大削弱,其大部分的武装力量于1958年都撤退到马来半岛北部与泰国南部交界的边境地区。1960年代期间,尽管马来亚已经取得独立,联盟政府却加紧对议会左翼的强权打压,加上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不少激进青年因而投奔森林参加马共武装。当时又适逢中共与苏共的关系决裂,批判苏共为修正主义政党的中共,加大其对第三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直接援助东南亚共产党武装。中共资助马共于1969年在湖南开设“马来亚革命之声”广播电台,让马共可以在马来亚进行大气波宣传战。不过,马来西亚政府与中共政府于1974年建交后,中共就开始减少给予马共的援助,“马来亚革命之声”广播电台也于1981年在邓小平的指示下关闭。

5ea6ffab3c87cdf4e53904b49b7dcd05.jpg

(陈平于1965年3月在中国武汉会见毛泽东)

17. 1960年代中苏决裂后,中共认为第三世界国家的革命时机成熟,以及越共在越战中取得重大成果的鼓舞下,再加上一批新血的加入,马共于1968开展新一波的武装斗争。不过,由于马来西亚政府警方政治部派出奸细潜入马共组织,导致马共于1970年代初在党内展开对付敌奸的“肃反”运动,党内一片草木皆兵,造成好些冤案及发生错杀无辜的事情。肃反运动导致马共于1974年大决裂,一党分裂为三派,大大削弱了马共的实力。

18. 后来随着中共放弃对马共的支持,以及1980年代末斯大林主义东方集团的分崩解析,马共跟马来西亚政府再次进行和谈。马来西亚政府、泰国政府和马共三方于1989年12月2日签署《合艾和平协议》,结束了一场原本在1955年就应该结束的军事对抗。

2438c514b7f061a5a8937cc854fc6824.jpg

19. 马共于1989年合艾和谈中所提出的条件,跟1955年华玲和谈时提出的条件一样,为何马来西亚政府于1989年的时候可以接受,而1955年时的马来亚联盟政府却坚决不接受?原因无它,为了取得英国人信任的东姑并无意让华玲和谈成功。如果华玲和谈成功,马共将可以涉足“合法的”议会政治,对联盟来说是个巨大的政治威胁,对西方殖民实力来说肯定冲击着它们在这片富庶土地上的经济利益,并有可能改变冷战的格局。邻国印尼于1960年代拥有苏联及中国以外最大的共产党,而印尼共产党最令冷战中西方集团所畏惧的是涉及在议会政治中,结果印共于1965年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的政变后遭到肃清,百万人因此丧失性命!

20. 现在由纳吉所领导的马来西亚政府,极力反对陈平回国,甚至陈平逝世后也拒绝让其骨灰回马,他们的“理据”是马共犯下无数暴行,造成不少军警死伤,让马共领袖回国会对死去军警的家属造成伤害。没错,马共的武装斗争的确造成不少军警死伤(而很多马共成员也因此牺牲)。但是,为何马共会进行武装斗争?如果当年英国殖民当局不以高压手段镇压左翼独立运动,马共没有进行武装斗争的必要。如果当年不是英殖民当局和听命于英国人的联盟不愿意让华玲和谈成功,就不会让武装冲突持续了另外34年。当年的联盟(也就是目前的执政联盟—国阵之前身)也必须对军警的死伤负上一定的责任。是那些为了取悦英殖民者而谋得权力的巫统领袖,让那些军警白白送命!

3d7284510c0a37337774b7d3ec523cd1.jpg

21. 如果没有马共的武装斗争,英国殖民政权就不会加快政治改革步伐,并让马来亚于1957年取得独立。将马共形容为“恐怖分子”或“共匪”是英殖民政权压制争取独立运动的做法,如果我国政府今天仍然用这些标签去形容马共,只能说明我国政府内有些人的思维仍然滞留在殖民时代,也没有还历史一个公道。我国政府禁止陈平甚至他的骨灰回国,不仅成为国际笑柄,而其诸多借口不愿履行《合艾和平协议》下的承诺,还反映出国阵政权的又一次诚信破产。

22. 马共的历史任务,是让马来亚实现民族独立,而事实上马共算是完成了这个历史任务了。马共是不可能被排除在我国争取独立的历史之外。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责任编辑: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