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再现“阿拉伯之春”,记者公开自焚,外媒煽风点火,该国……

news.jxcn.cn 2018-12-30 09:34
作者:小橘猫       来源:新财迷(ID:newcaimi)

突尼斯:“阿拉伯之春”的发源地,也是唯一躲过灾难的国家
图片来源丨图虫创意

作为2011年初爆发“阿拉伯之春”的第一个国家,虽然突尼斯的“本·阿里政权”被成功推翻,但却成为了唯一一个没有陷入全面暴力动乱的阿拉伯国家。不过这份好运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持久,就在8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第二轮“阿拉伯之春”已经在突尼斯再次上演,并且还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这一次爆发的引火线,是一名突尼斯记者于12月24日在公开场合自焚抗议,临死前他还怂恿全国人民投入革命的浪潮中,誓将现任总统赶下台,在熊熊燃烧的烈火中,他的死,经由外国媒体以及社交软件的反复推波助澜,仅仅数日之间,整个突尼斯已经陷入极度的混乱之中,多个省份几乎达到失控的地步,警察的高压镇压,反而引起更大的骚乱。

事实上,这完全就是8年前的“阿拉伯之春”的翻版,当年一名突尼斯女官员打了移民男摊贩一巴掌,结果男摊贩在政府门口自焚抗议,原本不大不小事情,经由外媒的煽风点火,爆发了整个阿拉伯社会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甚至连周遭的国家都不能幸免,数个国家执政者在那场动荡中下台了,最后或成立了亲美派,或陷入无休无止的动荡。一度繁华的阿拉伯社会,再也没有了当年奇迹般的经济发展速度,除了闹革命就是内斗。

这个世界一直都不太平,各种“和平演变”总是在上演着,突尼斯的政治状态充满着许多的不确定,基于目前的国内形势,以及外媒的穷追不舍,现任总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被推翻。就在本月,中国外交部也已经发出了警告,短期内进入该国的中国人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

外媒炸开锅,这是“第二次阿拉伯之春”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