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军叙利亚后,美国还是抛弃了库尔德人

来源:海外网 作者:聂舒翼 时间:2018-12-29

u=1802384518,2419034849&fm=173&app=49&f=JPEG.jpg

2018年6月22日,叙利亚曼比季,土耳其武装部队的装甲车完成在曼比季地区的第三轮巡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正在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23日,土耳其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军队正向土耳其南部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增兵。与此同时,受到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正在逼近目前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控制的叙土边境重镇曼比季,准备等待美军从这里撤走后,从库尔德人手中夺取这座城市。

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或将再次被盟友抛弃。

被抛弃的库尔德人

这不是美国在叙利亚第一次背对库尔德人了。

今年1月,土耳其借口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以打击恐怖主义组织的名义,越境进入叙利亚西北部被库尔德武装控制的阿夫林地区,对该武装展开打击行动。

虽然美国一直在支持“人民保护部队”,但是当时驻扎在100多公里外的叙北部重镇曼比季的美军一直“作壁上观”,没有干预战事,为避免北约盟友擦枪走回,美国还撤回了当时驻扎在阿夫林地区的一些作战人员。

最终,失去美国支持的库尔德人失去了阿夫林地区,不过仍然控制着曼比季及其附近地区。在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之后,阿夫林的故事将由可能在曼比季再度上演。

事实上,在12日埃尔多安宣布将在“数日内”对控制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发动打击起来,人们就在猜美军到底什么时候撤离。19日,特朗普突然宣布美国将从叙利亚撤军,留下美国军政界、欧洲盟国和库尔德人,在冬日的寒风里面面相觑。

受伤的“棋子”

u=1107804711,1681399324&fm=173&app=49&f=JPEG.jpg

2018年12月叙利亚局势图,绿色为库尔德武装控制区,深红色为土耳其和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浅蓝色为叙利亚政府控制区,黄色与橙色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深蓝色为“伊斯兰国”组织控制区。图片来源:BBC

其实,在叙利亚这盘混乱的棋局中,库尔德人不过是美国的棋子。面对同属北约的盟友土耳其,美国放弃库尔德人其实从来都只是时间问题。

土美两国在叙利亚的利益并不一致。对土耳其而言,防止叙利亚库尔德人势力坐大是其主要的目标,因此土耳其主要的军事行动都沿着土叙边境展开:土耳其希望能够把占据土叙边境地区的库尔德武装赶走,将两国境内的库尔德人割裂开。

而美国人原本的打算是通过扶植代理力量,实现叙利亚的政权更迭,再得到一个在中东与俄罗斯和伊朗对抗的据点。所以一开始美国支持了叙利亚反对派,但很快发现更具战斗力的其实是库尔德人,开始对“人民保护部队”给予军事援助。

随着巴沙尔政权在俄罗斯和伊朗的支持下逐渐稳住阵脚并开始收复失地之后,美国意识到推翻巴沙尔政权已经没有希望了,这直接导致库尔德人的利用价值降低;同时,土耳其在库尔德问题上态度也日趋强硬,如果美国继续力挺库尔德人,就可能再得罪土耳其,于美国而言,这对修复此前因为土耳其未遂政变而损害的两国关系没有任何益处。

据美国媒体报道,14日特朗普与埃尔多安就叙利亚问题通过电话。在得到了土耳其将会继续扫除叙境内残留的“伊斯兰国”势力的保证之后,特朗普果断抛弃了库尔德人。

“美国优先”?

u=2388729918,2591359351&fm=173&app=49&f=JPEG.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新华网

事实上,如果以因美国“背信弃义”而受到伤害的程度来排序,叙利亚库尔德人的遭遇绝对不是最坏的。

一上任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宣布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宣布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强迫北约盟友增加军费、退出伊核协定、决定将退出《中导条约》……以及他通过社交媒体发表的无数惹怒各路盟友的评论。凡此种种,没有一件事不让美国的盟友感到伤害。

而这一切,都是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大旗下发生的。

“美国优先”是特朗普最重要的政治纲领。在很多人看来,“美国优先”这一理念在实际执行中已经变成了“美国至上”,即为了保护美国利益,任何政策、即便是那些可能损害盟友利益的政策,都要得到执行。此外,“美国优先”意味着美国正在背弃其承担的国际责任,损害盟友利益乃至对盟友“背信弃义”,不过是这个过程中的附加伤害而已。

至于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在美国人眼中,他们可能连盟友的等级都达不到,可能只是美国“用完即弃”的一枚棋子。(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911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