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白宫变“冷宫” 特朗普哀叹:我独自在等民主党回心转意

www.guancha.cn 2018-12-25 10:02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为了那堵“边境墙”不惜让政府停摆,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放弃圣诞度假留守白宫。平安夜当天,他接连发推重申“边境墙”的重要性,感叹自己孤苦伶仃地在白宫等民主党作出让步。
与此同时,两位国会民主党领袖则指责,是特朗普造成政府关门,并“让国家陷入混乱”。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CNN报道截图

因边境墙引发的政府预算案僵局,美国联邦政府主要部门已于12月22日零时起开始无限期关闭,这也是美国政府年内第三次关门。

24日的平安夜,当许多美国人和他们的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候,放弃度假的特朗普一整天都在白宫对批评者发出猛烈抨击,其中就包括拒绝为边境墙拨款的民主党。

上午6点31分,特朗普发出第一条推特,质疑民主党反对修墙的动机。

他声称,“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每一位民主党人,事实上都非常支持在边境修墙。但直到我在竞选活动中,提出因难民和毒品肆无忌惮的涌入,将修墙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才转而反对它。修墙是十分有必要的!”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不到三小时后,特朗普再次发文称,“修边境墙不同于用来维护边境安全的250亿美元(约1724亿人民币)拨款。边境墙会用停摆拨款及政府现有资金来兴建。

他强调,若没有边境墙,其余资金都是浪费。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仅仅20分钟后,他在当天发出的第10条推特里形容了自身的处境,“我独自一人(可怜的我)在白宫等着民主党回来,就迫切需要的边境安全问题达成协议。”

他表示,“在某种程度上,民主党不想达成协议,将使我们国家花费比我们都在谈论的边境隔离墙更多的钱。真是疯了!”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到了下午2点,他又发文表示,自己刚在白宫签署了一份在得克萨斯州再建115英里长的边境墙合同。

“我们已经在建造和整修几英里长的边境墙,有些已完工了。民主党必须要结束政府关门,完成拨款。这将节省数十亿美元,更多生命也将被拯救!”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除此之外,平安夜当天特朗普还接连发布多条推特,攻击美联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共和党最高议员,以及负责打击ISIS的特使布雷特(Brett McGurk)等。

他指责美国经济面临的唯一问题是美联储,“对市场没有感觉,不理解必要的贸易战或强势美元,甚至是民主党人因边境问题造成的政府关门”。

之后他又抨击布雷特是时任总统奥巴马任命的,负责将18亿美元现金装上飞机并送到伊朗,作为可怕的伊朗核协议(现已终止)的一部分。据悉,在上周特朗普决定从叙利亚撤军后,布雷特宣布将在月底辞职。

而在当天特朗普发出的12条推特中,唯一一条没有抱怨、没有指责,并透露着些许欣喜的推文是这条:

“圣诞夜前夕,听了我们朝鲜工作小组的简报,相关工作正取得进展,期待我和金委员长的下一次会晤”。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特朗普一天内的连番抨击,CNN形容说,这场疯狂的圣诞夜前夕场面十分令人震惊。为此在当天,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和即将在一月上任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布联合声明指责,“现在是圣诞夜前夕,特朗普总统正让这个国家陷入混乱之中。”

声明中还表示,“股市正在暴跌,总统在刚解雇了国防部长马蒂斯之后,正在对美联储发动一场个人战争”,“总统让政府关门,但似乎不知道如何收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特朗普和民主党有关边境墙争论的焦点在于,特朗普提出要花费50亿美元修建美墨边境墙。但有能力阻挠参议院进程,间接行使否决权的民主党人对此持否定态度。

有美媒援引消息人士22日的话称,为了和民主党达成协议,美副总统彭斯提出放弃拨款50亿美元修建边境墙的要求,将数字改为了21亿美元。

但当天晚些时候,舒默发言人透露民主党仍拒绝妥协,称“副总统参加讨论并提出了一个建议。不幸的是,我们仍然相去甚远。”

此前在政府停摆数小时后,舒默(Chuck Schumer)就曾向特朗普喊话,如果想要政府“重新开门”,就“放弃这堵墙”,并称特朗普不会获得参议院的支持。“这永远不会在参议院通过,今天不会,下周不会,明年也不会。”

据了解,此次美国政府关门,已导致包括国土安全部、交通部、内政部、农业部、国务院和司法部在内的多个部门关闭。大约38万名政府工作人员将被迫回家,没有工资。此外,还有42万人因为其工作的重要性将被迫无偿工作。

白宫俨然成了一座“冷宫”。
责任编辑:张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