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变天后的7个月


透视大马

在政权轮替的7个月后,沙巴州首席部长兼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始终不断探讨并改革前朝州政府所面对各种问题。(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政权轮替的7个月后,沙巴州首席部长兼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始终不断探讨并改革前朝州政府所面对各种问题,当中包括伐木工业、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沙巴州主权、财政状况、无国籍者、偷渡者及安全课题。

此外,新政府也着手处理人力资源发展、治安以及土地开发问题。

伐木政策

今年5月23日,沙菲益宣布禁止沙巴木桐出口,主要为了加强在当地伐木业者之间的交易量,继而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这是州政府成立的内部调查小组审查伐木业者并进行一番的改革;同年的7月份,沙菲益也揭露与前朝国阵政府的相关公司沙巴基金局(Yayasan Sabah)如何从中获益,剥削政府的利润。

也因如此,反贪会随后也展开一系列的调查,当中包括传召前首长保镖山姆美南问话,在循迹后发现一名政治人物一直非法获得伐木的特许经营。

与此同时,调查中发现去年沙巴伐木业的出口总值共16亿8000万令吉零吉,远远被半岛的总收入则是153亿5000万令吉零吉抛在后头。为此,沙菲益在上月15日修正1968年森林法令法案中通过后,可加强州内的伐木业者运作及永续经营。

他也于11月26日与半岛的伐木业者代表会面,并同意继续提供资源及土地给半岛业者,以便在州内设置更多的工厂。

沙巴在本月15日通过州土地修正法案,明年起将效仿砂劳越政府般征收5%石油产品销售税,继而扩大州内矿产斟探开采领域。(档案照:透视大马)
沙巴在本月15日通过州土地修正法案,明年起将效仿砂劳越政府般征收5%石油产品销售税,继而扩大州内矿产斟探开采领域。(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地法案另外,沙巴在本月15日通过州土地修正法案,明年起将效仿砂劳越政府般征收5%石油产品销售税,继而扩大州内矿产斟探开采领域。

在此,州议会一致通过“沙巴土地法令”(第68章)第4条下增加两个段落。

当中附加“f”段落声明州政府有权在所有河流、斜坡、湖泊及水道;而“g”则是州政府拥有的权力扩展到离陆地320公里的海床上。

虽当中的改革与2012年領海法令(Territorial Sea Act 2012)及1974年的石油法令(Petroleum Development Act)有冲突,但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表示将着手探讨,以便不妨碍沙巴州政府的一切未人民做出的努力。

海产税

明年1月1日起,所有由沙巴出口的海产都征收5%销售税,州政府预料可从中获得2000万令吉税收。

沙州政府在上月14日的预算案中通过海产出口征税5%的条例,但针对一些出口至国外如香港、日本的业者却对此有点不满。

明年1月1日起,所有由沙巴出口的海产都征收5%销售税,州政府预料可从中获得2000万令吉税收。(图:法新社)
明年1月1日起,所有由沙巴出口的海产都征收5%销售税,州政府预料可从中获得2000万令吉税收。(图:法新社)

燕窝

其农业及食品工业部于10月20日宣布沙洲已获得全面处理燕窝的许可证,当中包括加工、清洁处理、包装出口等等。

随着这项举措,相信燕窝业者将会直接出口至国外市场如中国,继而提高业者的收入。

重整水务局

沙巴水务局州基本设施发展部长皮特安东尼当局中止6家外包公司于58座的滤水站的合约,继而由当局重新接管。此举将为沙巴州政府每年省下1亿零吉,可充作日后的发展基金用途。

为了让沙巴水务局重新改革,以便撇除“水门案”5800万零吉的丑闻形象。当局将撤换局内的关键人物,并拨款1亿4000万零吉作为减少无收益水供的问题,减少至今为止占据州内51.6%州内收益水供的问题。

“在过去的7个月内,当局成功减少5%盗水的问题,这些盗水者主要都收集水源转售更高的价格给外界以赚取利润。  ”

水坝工程

由于受各界人士的反对及声浪,凯端水坝计划(Kaiduan Dam)的地点将会更改至乌鲁吧巴(Ulu Papar)内的议曼达力宝(Mandalipau)。

虽然受到各界的反弹,但考虑到沙巴西海岸严重面临水供的问题,他表示有关项目极为关键。

他说,目前巴巴贡水坝(Babagon Dam)不足以西海岸一带的水源供应,为此,除了更改地点建筑水坝外,沙菲益也向中央政府要求增加拨款,以便更有效率的完成上述计划。

丹絨亞鲁生态发展计划(Tanjung Aru Eco)至今的去向人不明确,一些生态学者透露,当初他们把手上神圣的一票投给民兴党正是因为当初对方承诺将终止上述的项目。

“明显的有关计划依旧跟着进程落实当中,于今年7月4日,沙菲益更是亲口否认有关计划已被搁置,因为他认为这项计划可带给当地民众无数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