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再谈谈1枚一般训练用雷为何到了850公里外的海滩上?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2-22 09:10:51




关于鱼雷被外国渔民捞到的问题,海军有关部门已经有正式说明:我们注意到有关“越南富安省渔民捞到一枚中国鱼雷”的信息。12月初,中国海军在海南岛东部附近海域组织海上训练时丢失一枚鱼雷,可能是受海流影响漂向越方近海。该鱼雷仅为一般训练用雷,没有任何针对目标。

这段话虽然字不多,但是信息却是很明确的。对网上关于这枚鱼雷的不靠谱的传言进行了澄清,什么最新型号,什么这次泄密严重等等,明显都不是。就是一枚训练用雷,而且特别注意“一般”二字。瀚海狼山在昨天的推文中已经说过,训练用雷,专业术语就叫操雷,而操雷本身又有高级和低级之分。高级的带引导头,可以模拟战雷做各种水下机动攻击,而低级的操雷就是仅仅体验一下发射鱼雷的感觉,发射后出去几百米就要上浮。这里用了一般二字,明确暗示是不是带引导头和先进动力体制的高级操雷,因此说什么泄露高级机密就谈不上了。

一般训练用雷,就是战雷的高仿模型。模型也可以带动力和导线,能模拟的越近似越好,现代的无人战机不就是从智能化的航模发展而来吗?因此不能认为模型就体现不出工艺水平。

另外海军已经说明了这枚训练用雷丢失的时间和地点。时间是12月初丢失的,按照中文的字面意思,12月初的时间段,一般应该比12月上旬重合或者范围还要小。可以认为这枚训练用雷,肯定是12月10日以前就在训练中丢失了。而丢失的第一地点在海南岛东部附近。中文也是很严谨的,是在海南岛的东部,既然是东部,基本就是正东,不是东北也不是东南;附近二字,说明在海南岛正东,应该不超过100海里的海域,否则就不叫附近。

那么根据通报说明的训练用雷丢失的第一地点,距离这枚鱼雷上岸的地点直线距离已经在850公里左右。而从丢失到被发现,时间应该在12天到15天之间。怎么会漂流这么远呢?




通告中也说“可能是受海流影响漂向越方近海”。这话也很明确,就是说我方到目前并不能确认这枚训练雷是自己顺海流漂到了越方海滩的位置,还是被对方的远洋渔船打捞后被放置在海滩上。只能暂时猜测他是自己漂了那么远。

若用15天自己漂到哪里计算,每天要漂56公里,等于每小时漂2.36公里。因为漂动路线不可能是直线,实际漂流速度应该在每小时3公里以上,这基本和冬季海流的速度是一致的。

我们知道这次发现鱼雷的海滩是整个越南这个凸肚地形中最突出的位置,漂流物体在这里上岸,本身也是合理的。洋流的运动方向,主要和常年风向有关,也和海区的海陆地形面貌有关。现在是冬季,南海刮的比较稳定的从东北到西南方向的信风,而南海大部分海区周围都是陆地,南部虽然有到马六甲海峡和巽他海峡的出口,但是在东南亚都是只有几十米的浅海,基本和印度洋只有很微弱的水体交换。南海主要还是在东北部有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和太平洋进行水体交换,特别是巴士海峡最宽也最深。在这种冬季稳定风向和大洋海流的共同作用下,南海的海流是以逆时针流动的,这也是这枚训练雷能用15天左右向西南方向漂流出850公里的可能因素。

那么这枚训练雷的通海阀已经打开,为何没沉没呢?首先昨天已经谈到,这枚雷本身有从海底被捞起来的可能。若一定说他是漂走的,也是有可能的。

若是战雷和高档操雷丢失了,一定会沉没,但是操雷也是有通海阀的。低档操雷被发射后大多数是要上浮,好回收,但是大海这么大,若发射深度较大,比如由200米水下的潜艇发射,一整天漂浮不起来导致回收失败也是寻常事。另外,兔子一向讲究勤俭节约,即使一般训练雷,起码一枚成本也有几十万到上百万。




若泡几个小时通海阀就开了,立即下沉找不到也是要被上级骂的。这样一来,就不排除对这枚一般性的操雷再做一次“改进”,让他就是打开通海阀也沉没不了,手段很简单,往内部配重水囊里,多塞点泡沫塑料就OK了。

这样肯定更节约经费,因为这样的操雷长时间沉没不了。本来想节约训练经费,哪知有时候也会弄巧成拙,没想到这枚操雷漂那么远,成了国际网红。可能也是一顿批评,不过不是多大的事。当然,这种可能只是猜测。

最后一句更有意思:“没有任何针对目标”。一枚训练雷,居然在诺大的中国南海中,浪里个浪的自由漂了这么远,还出了九段线;这要是一枚带自动寻的的真战雷呢?那些有事没事来南海碰瓷的家伙们,就不该多想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