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信号越来越强烈!刚刚,中国企业宣布:将“揭竿而起”!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2-15 08:54:39



好像无论怎么样,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总会被人添堵。

就像前几天孟晚舟事件,加拿大好歹也是国土面积第二大国,偏偏要听任美国摆布,把自己搞得里外不是人,现在骑虎难下。

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是针对中国华为的5G布局。

其实很正常,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已经多次使用手段,比如之前的中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

但它最终的目的,就是2025年的“中国制造”(第一个十年规划结束,中国将迈入世界制造强国。)




在过去30年,因为中国人力成本和材料成本极其低廉,众多大牌纷纷涌入,导致近95%中国制造一直扮演着代工厂的角色。

那些发达国家的洋品牌,已经在某些领域内躺在功劳簿上挣钱。而为他们创造实际价值的中国制造企业,只能喝点剩汤,一切的努力不过是为别人做嫁衣。

在外贸领域有个说法,中国需要出口8亿件衬衫的利润才能买一架A380空客飞机。这是中国千万代工厂的真实写照,只有生产的资格,没有自主定价权,只能在国际市场上被欧美日本人不断压价。

在深圳一处产业园内,家卫士几十条生产线高速运转,每年有超过100万台扫地机器人从这里产出,所有产品采用相同的技术、材料和标准。它们被烙上霍尼韦尔、惠而浦、必胜、飞利浦等品牌标识,送往全球各地。

不同的品牌标签,直接决定产品身价的高低——同样的产品,贴上名牌标签,价格飙升数倍。拿着国人制造的产品,再卖给国人,还说外国大牌,简直就是赤裸裸的剥削!





一边是中国制造出力又出汗,一边是外国人躺在名牌上吸血。这公平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曾经有位伟人说过,落后就要挨打,弱小就要挨揍,真是至理名言!但现在我们并不弱小,也不落后了!

万幸的是,在长达几十年的代工生涯中,这些中国企业自练内功,修成了强本领,获得了一项项国际专利与核心技术。

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制造亟需一场品牌革命,工厂需要,最广大消费者更需要!第一步就是出口转内销,让价值回归制造业本身,让品牌附加值回流中国制造。


然而,多年的代工生涯已经让他们严重缺乏市场经验,难以形成自主品牌价值,中国代工企业在代工深渊中只能空有一腔热血!




不过,随着最近电商平台的兴起,或许给了这些代工厂们另一个机会——如果说国际环境是一种天时、那中国电商就绝对是一种地利!譬如拼多多推出的“新品牌计划”,不得不说给部门厂商带来了希望。

这个计划的主旨就是将原来的“代工厂”打造出品牌。将工厂供应链侧改革,使之与消费者直连(C2M),彻底斩断中间商赚差价、外国品牌压榨的锁链,让中国品牌重见天日!

拼多多也喊出了口喊——要帮助1000家代工厂直接触达3.855亿消费者,一举击破曾令中国制造举步维艰的营销壁垒!

就如同前文所提到的家卫士那家工厂,就成为了第一批“新品牌计划”的试点工厂,借助拼多多力量,把自主品牌打响,让消费者再也不用花冤枉钱。

要知道,由同样的原料,同样的技术,生产出来同样的产品,贴上自家品牌后,价格只有贴名牌的四分之一。此外,“新品牌计划”最大的亮点——可视化平台,即从源头开始,无论是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任何一道工序都要全程直播,让平价高质看得见,便宜照样有好货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