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国煌:成为民办大学·优秀校友准备管理拉大

2018-12-13 10:59

叶国煌:一旦马华不再掌控拉大,真正落实政教分离,我相信政府会恢复对拉大至少3000万令吉拨款,更可以制度化拨款给拉大。(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首邦市12日讯)拉曼大学学院(拉大)校友总会会长拿督叶国煌说,校友总会没有意愿接管拉大,但是有一批优秀的校友做好准备加入拉大最高决策与管理层来管理拉大,让拉大成为一所民办大学。

他说,除了优秀校友,该会也主张让信誉良好的组织、没有政治倾向立场的非政府组织,包括华团派驻代表,其它如工商组织、文教工作者等加入管理决策层。

“至于马华是否应该全面退出,或者保留数个名额,可留给有智慧的人做决定。”

指拉大转民办可获拨款叶国煌是“拉大教育基金(TARC EF)当然成员,及14名拉大行政局(BOG)成员之一,他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表示,一旦马华不再掌控拉大,真正落实政教分离,让无政治背景的专业人士管理拉大,他有信心政府不仅会恢复对拉大至少3000万令吉拨款,更可能制度化拨款给拉大后增加款项,一劳永逸解决拉大常年面对的问题。

“当拉大变成民办大学后,能不能保证政府恢复拨款?我相信,现任政府非常有智慧,为何能改朝换代,就是因为华社投票率很高,其中很多是拉曼毕业生,因此才能换政府。”

至于拉曼的拨款从过去3000万锐减变成只有550万令吉,叶国煌声称若拉大有需要,校友总会愿意充当桥梁,调解拉大与政府的误解。

他说,只要拉大董事与管理层真正改变,更具有代表性,他相信林冠英会网开一面,并有信心政府将会恢复甚至增加对拉大的拨款。

“至于这是政教分离,还是政治报复?我的见解是,改朝换代后,林冠英是有智慧的人,校友总会还是希望能做彼此的沟通桥梁,达到双赢与谅解,我们义不容辞。”

财政部剧减拉大拨款以及后续发展,被认为没有饮水思源的校友总会饱受批评,但叶国煌表示他欢迎这些批评,还形容这让该会成员成长不少。

“经过此事,我们深深体会,若能促成母校成为民办大学,何乐而不为?”

他说,目前拉大教育基金会信托委员局成员皆是马华前任或现任领袖,让人怀疑其透明度、廉政及公共治理,因此必须检讨及改组。

“校友会质疑这个阵容有什么代表性、公信力何在、是代表政党还是个人或团体?”他们凭什么受委进入信托局?他们拥有非常大的权力,整个基金会及拉大运作,居然由单一政党来负责,这是不对的,既然违反了就应该纠正,毕竟拉大应是一所民办大学,应由公共来管理。”

是时候重组信托局成员

他说,现在是改变与重组信托局成员的时候,邀请资历相符,却没有政治背景人士,加入基金信托委员局和委员会,确保基金会执行良好的公共治理、问责机制和保持组织运作系统透明化,也让基金会更具代表性,让拉大强盛。

叶国煌强调,他们建议拉大管理层改变不是为了迎合新政府,“最主要是,我们不要再看到马华消费拉曼,校友会对拉大的情感并不建立在政党上,大选后,校友会往往被指责没有支持马华,导致马华败选。”

他认同,拉大学生群主要来自B40及M40群体,拉曼创立至今为国家造育不少优秀毕业生,因此政府资助非常重要,才能确保他们不因经济能力不足而失去升学管道。

他说,新政府上台后,马华不能继续把拉大当资产,不能再有“马华+拉大=华社”的方程式,相反的却是“华社+拉大=新马来西亚”。

叶国煌坦承是马华党员,“我爱马华,更爱拉大,政党可来可去,教育可是千秋大业。拉大向来管理得很好,最大功劳是教职员,我很敬佩他们。我不是因为马华而带领校友会,因为我爱拉大,但因为这个课题被政治化了,所以我们被骂得非常冤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