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这次有着强烈家国情怀的任正非一定能再次突出重围!

只做中国的华为,只做令中国人感到骄傲与自豪的华为,苹果能奈我何?高通能奈我活?美国又能奈我何?“五眼联盟”又能奈我何?正是任正非的家国情怀,正是华为的创新精神,才使中国能够突破美国的重重围困,使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能够冲破美国及整个西方的技术垄断。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这次有着强烈家国情怀的任正非一定能再次突出重围!

读任正非写的《我的父亲母亲》,你会不自觉地泪流满面:“父亲任摩逊,尽职尽责一生,可以说是一个乡村教育家。妈妈程远昭,是一个陪伴父亲在贫困山区与穷孩子厮混了一生的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园丁。父亲穿着土改工作队的棉衣,随解放军剿匪部队一同进入贵州少数民族山区去筹建一所民族中学。一头扎进去就是几十年,他培养的学生不少成为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有些还是中央院校的校级领导,而父亲还是那么位卑言微。”

这样两个“位卑言微”的普通人在培养了任正非这个伟大的企业家之后,父亲因为喝了一瓶劣质饮料,母亲因为一场车祸而先后去世,任正非说:“唯一有愧的是对不起父母,没条件时没有照顾他们,有条件时也没有照顾他们。爸爸,妈妈,千声万声呼唤你们,千声万声唤不回。”

这是任正非的根本,是一生在乡村做教育工作的父母留给他的宝贵精神财富。任正非在部队干的是工程兵,1978年曾参加我国第一次科学大会,转业后他历经失败,最后创立华为这家世界上伟大的企业,任正非心里一直没有忘记贵州的大山,一直没有忘记在灾难贫穷年代父母亲留给他的品格,当他在2017年中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言时表示要“为祖国百年科技振兴而不懈奋斗”的时候,我们能够感受到他内心里的那份强烈的家国情怀。

任正非是一位有强烈家国情怀、以实业报国的企业家,因此他所领导的华为始终扎根于中国,不在海外注册,不在境外上市,他自己仅留下1.4%的股份,而将公司98.6%的股份分给了数万名华为员工,每年还将公司的利润全部分给员工。2017年在全球500强榜单上,华为成为首家进入全球100强的中国民营企业,排名第83位,华为成为了一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极强创新精神的伟大企业。任正非的伟大之处在于,他领导的华为抵制了堆着金山银山的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诱惑,坚决不搞房地产,坚决不上市融资,而是始终扎根于通讯产业,一直将那些一度高不可攀的世界知名企业远远甩到身后,成为行业翘楚,在资本和房地产泡沫满天的当今中国能有几人能够抵制金钱的诱惑而专心致志地从事实业?

任正非说:“我们永远不会上市。我们上市就是赚几百个亿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对钱看不上,我们就是对长远的战略感兴趣。”他说:“法国大革命讲自由平等博爱,但是没有讲清楚谁来做蛋糕。没有蛋糕,怎么会有自由呢?”“中国还是要搞实体经济。你没有实体经济,怎么解决就业问题?工业是从低端走向高端的。如果把低端都给搞没了,高端怎么来?现在磨豆腐没人磨了,炒房就能来个几十万,谁还专注做实体。我认为,还是要扎扎实实做实体。”任正非的理解是,做蛋糕和磨豆腐虽然没有炒房来钱快,却更有价值,因此他宁愿一生做蛋糕和磨豆腐也不去炒房,不去上市,一心一意、坚定不移地办实业,因而成就了一番伟大的事业和伟大的人生。

尽管任正非认识到:“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华为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这是所有伟大企业和伟大企业家都会遇到的困扰,也是所有伟大企业和伟大企业家的的奋斗目标和价值,任正非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企业家,华为就是这样一家伟大的企业。

最近任正非在华为2018年IRB战略务虚研讨会发表讲话,这篇讲话体现了一位伟大企业家所具有的家国情怀。任正非说:“我们现在面临的将是和美国的关系可能会出现比较紧张的一个阶段,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投降没有出路,从来亡国奴就是任人蹂躏,我们不会愿意甘做亡国奴。”“现在我们和美国赛跑,到了提枪跨马上战场的时候,一定要把英雄选出来,没有英雄就没有未来。”“我们公司整体情况是好的,整个公司嗷嗷叫,不怕谁。我们有能力自己站起来,不做亡国奴。”听到任正非的这段话,我们耳边仿佛又回响起《再见吧妈妈》中“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部队要出发……”高吭嘹亮的旋律,或许正是因为华为有这种“自己站起来,不当亡国奴”的斗志,有中国民族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危机意识,才使得华为成为一家令中国人感到自豪的伟大的企业。

华为智能手机为什么能够超越神话般的美国苹果?华为智能手机芯片为什么能够比肩美国高通?为什么美英加澳新这个所谓的“五眼联盟”要联合抵制华为?因为他们害怕了,因为他们在5G领域开始落在了华为的后面,因为华为投入数千亿元进行前沿技术研发,是世界上获得技术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在智能手机上的专利技术已经超过苹果和高通,因为技术领先而使得华为成为通信产业和通信技术的领跑者,成为通信领域面向大洋的领航者。

虽然现在世界生产和流通已经全球化,其产业链已经让你分不清哪个零配件、哪个产品是哪个国家生产的,但企业是有祖国的,无论企业做得多大,多么全球化,企业都是有祖国的,做一家让中国人感到自豪的企业才是一个伟大企业家的神圣使命。只有像华为这样不愿做亡国奴的企业,这样给中国人带来自豪感的企业,才是一家中国的伟大企业,也必定是一家世界的伟大企业。

“投降没有出路,从来亡国奴就是任人蹂躏,我们不会愿意甘做亡国奴。”“现在我们和美国赛跑,到了提枪跨马上战场的时候。”任正非说得何其好啊!有这样的企业领袖才会有华为这样伟大的企业,有血性,有战略,有意志,有情怀,虽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虽千万人,吾往矣。”

只做中国的华为,只做令中国人感到骄傲与自豪的华为,苹果能奈我何?高通能奈我活?美国又能奈我何?“五眼联盟”又能奈我何?正是任正非的家国情怀,正是华为的创新精神,才使中国能够突破美国的重重围困,使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能够冲破美国及整个西方的技术垄断。

当下美国又对华为发起了新的攻势,又对任正非及其家人发起了致命博杀,我相信,充满军人血性的任正非,不甘做亡国奴的任正非,令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任正非和他领导的华为一定能再次突出重围,带领中国高科技产业和高端制造业攀上世界之巅!

我们期待着,中国人民都在期待着!

【李光满,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李光满冰点时评”,授权察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