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钟成:美正将整个世界变成围堵中国的战场

2013-04-16 16:12:02 来源:《红旗文稿》

从迷雾重重的“班加西事件”到背景可疑的“马里战争” ——美国大中东地区的新布局

2011年,以“自由”和“人权”的名义,美国及西方发动了“利比亚战争”,在基地组织的帮助下顺利推翻了卡扎菲政权。2013年,美国及西方又以反恐的名义发动了“马里战争”。促使美国决定加大反恐力度的,是2012年9月11日的“班加西事件”。基地组织和美国及西方之间的复杂关系,让人眼花缭乱。不过,美国所有的公开和秘密的活动都指向了一个方向,即全方位驱逐中国在非洲和中东的影响,将整个世界变成了围堵中国的战场。

一、“班加西事件”的几个谜团

2012年9月11日,“班加西事件”震惊了世界。这次袭击对美国外交、情报机构的打击在美国 历史上极为罕见。史蒂文斯是自1979年以来第一位任期内罹难的美国大使。而美驻班加西领馆的30多名“外交人员”中,只有7人真正是外交人员,其余几乎都是以“外交官”的名义干中央情报局工作,班加西领馆是美国在利比亚情报活动的心脏。

1.袭击发生后,美国政府为何极力掩盖真相?据《纽约时报》报道,“班加西事件”后,美国总统、国务卿、中情局局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等政府要员,在早间节目、深夜脱口秀节目与新闻发布会等各种场合都一口咬定,袭击事件的起因是反伊斯兰电影《穆斯林的无知》导致了当地居民的愤怒,与基地组织无关。

然而,11月16日,因婚外情辞职的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先后在众议院与参议院的情报委员会参加了闭门听证会。他说,中情局从一开始就判定袭击由恐怖分子发动,中情局提供给政府方面的相关情况中包括了这一判断,但在政府起初的公开表态中,这一说法被去掉。

2.希拉里“脑震荡”后为何说谎?“班加西事件”被认为是希拉里国务卿任期内的“永久污点”,甚至可能成为其政途的“致命打击”。2012年12月18日晚,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部分调查结果,随后三名国务院高官闪电辞职。而希拉里以摔成“脑震荡”为由,将原本定于12月中下旬的国会听证会拖延到了2013年1月23日。为何政府最初披露虚假信息?希拉里重申,政府官员提供了其拥有的最好信息。对于遇袭原因,她称,为卡扎菲而战的激进分子突袭了卡扎菲的“武器库”,将武器带到了阿尔及利亚、马里、索马里以及别的地区。她还认为,这个时候,再问发动袭击的罪犯是谁等这样的问题已经没有意义。

弄清楚什么人发动了袭击,弄清楚奥巴马政府为何掩盖事实真相等问题当然是重要的。在听证会上,希拉里显然撒了弥天大谎,那些突袭卡扎菲“武器库”的激进分子并非为卡扎菲而战,而是同卡扎菲作战。

3.基地组织为何对班加西领事馆了如指掌?美国班加西领馆戒备森严,里面布满经验丰富的中情局特工,还有大量安保人员,结果却被突袭者得手。据当事官员披露,袭击发生后,大使史蒂文斯很快就躲进了大使馆内有金属隔栅的机密“安全室”里,而袭击者直奔此室。利比亚内政部副部长沃尼斯•谢里夫称,袭击发生后,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利比亚安全部队护送的撤退车队途中遭遇伏击,袭击者似乎清楚车队前进路线。谢里夫推测袭击者有内应。

二、“利比亚模式”:解开班加西谜团的秘钥

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正是美国及北约的情报机构和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伊斯兰逊尼派原教旨主义激进势力联手推翻了卡扎菲政权。2011年2月24日利比亚内乱刚刚开始,“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就发布声明,对卡扎菲镇压示威者表示不满,并表示将“尽一切可能提供帮助”,支持示威活动。3月初,该组织公开呼吁反对派“武装反抗”。利比亚反对派中的核心组织“利比亚伊斯兰战斗团”曾于2007年在南亚正式加入基地组织。而利比亚叛军司令贝尔哈吉、叛军中的重要角色阿尔-哈赛迪等人都曾是基地组织的重要成员。在沙特阿拉伯苏丹亲王的号召下,美、英两国情报机构在阿富汗基地组织的据点马扎里沙里夫招募了1500名自愿军前往利比亚作战。在推翻卡扎菲政权的过程中,基地组织等极端分子至少获得了美国及西方十几亿美元的援助。

从利比亚战争看,美国及北约对于恐怖主义组织已经采取新的策略,美国仍会继续打击那些继续将美国当作主要敌人的恐怖主义分子,但美国更重要的战略是试图同这些恐怖组织缓和关系,驾驭它们,将暴力引向自己的敌人。因此,利比亚必然出现这样的局面: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叛军大本营班加西法院楼顶同时升起执政当局与基地组织的旗帜。基地组织与利比亚新政权的复杂关系,为“班加西事件”埋下了火种。

资深外交官史蒂文斯在利比亚战争中担当了极为关键的角色。利比亚反叛活动伊始,史蒂文斯就担任代表美国与利比亚反对派接触的特使。2012年5月被任命为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的重要工作就是联系、甄别、资助、利用那些从世界各地涌入利比亚的伊斯兰激进分子。美国情报机构的频繁接触,使自己暴露在逊尼派激进势力面前。而这股势力中,坚决反美派和与美和解派又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因此,“班加西事件”是美国玩火自焚的一次典型。

三、可疑的“马里战争”:美国在非洲全方位驱逐中国力量的序幕

“班加西事件”正式宣告,美国与伊斯兰逊尼派激进势力双方复杂而微妙的关系将继续保持较长时间。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在叙利亚、伊朗等问题上的合作就此终止。但是,如果反美活动重新成为逊尼派激进势力的核心工作,美国颠覆叙利亚及伊朗的计划无疑将付诸东流。

1.“马里模式”浮出水面。“班加西事件”后,经过几个月的酝酿,美国迅速作出战略微调:认为有必要加大力量遏制逊尼派激进势力的反美倾向。当然,为了缓和与伊斯兰世界的尖锐矛盾,这一次美国仍然站在幕后,同利比亚战争一样,法国又站到了台前。2012年12月14日,美国国防部部长帕内塔称,在世界范围内,基地组织仍然是当今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无论基地组织躲在哪里,我们都要打击它,直到它无处可藏。……我们就必须在也门、索马里以及马里等国家对它展开打击”。而2011年本•拉登死后,美国高级官员曾宣布,伊朗已经超过基地组织,成为美国在中东的最大威胁。2013年1月11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决定正式出兵帮助马里政府军打击北部的图阿雷格部族分裂势力和“伊斯兰马格里布”,美国宣布对法国进行后勤支持。“伊斯兰马格里布”活跃的北非国家,如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等国,都是法国“地中海联盟”计划的重要国家,马里刚好位于“地中海联盟”的首部。除地缘政治因素外,马里还有丰富的铀矿、油气田以及黄金矿产,美国及法国不可能让马里失去其控制。

美国及西方对中国与非洲之间的特殊友谊一直耿耿于怀。尤其是2005年以来,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以及从非洲的资源进口迅速增长,大有赶超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趋势。非洲丰富的能源和资源成为中国崛起所必须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相比拥有殖民主义传统的美国和西方,中国更加受非洲欢迎。美国和西方出兵拥有丰富资源的马里,其主要目的就是用军事手段加紧控制非洲大陆,驱逐中国力量。这一点,西方的主流舆论并不讳言。法国出兵不久,法国媒体《世界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因素”也是法国出兵马里的考量之一,因为中国“觊觎这一地区极为丰富的能源和原材料”。2013年1月15日英国《独立报》网站也刊登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法国出兵马里,是为了配合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共同抗衡中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012年在对非洲短暂访问期间,曾鼓励非洲人与负责任的民主国家(即美国及西方)合作,避免与那些不尊重人权和为自身目的压搾非洲资源的人(暗指中国)合作。

2.可疑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可疑的“马里战争”。2012年7月10日,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事务教授(曾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约翰•R•辛德勒在美国着名《国家利益》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伊斯兰马格里布”的组织源头是阿尔及利亚历史上血腥的伊斯兰团体——“伊斯兰武装组织”(GIA)。而“伊斯兰武装组织”和美国及阿尔及利亚的军事情报机构DRS(国家资讯及安全部门)有十分复杂的关系。辛德勒指出:“GIA是由DRS创造出来的。使用渗透、挑拨等方式,DRS将GIA组装出来去抹黑伊斯兰极端分子。他们推动这个集团走进了大规模谋杀的死胡同。GIA的大部分活动都是由DRS经手的,包括1995年法国大爆炸事件。一些最臭名昭着的针对平民的大屠杀都是由军事特种部队伪装成圣战者干的,或者是由DRS控制下的GIA分队干的。”英国着名的老牌进步杂志《新国际主义者》于2012年12月也刊登了一篇文章,指责马里北部的恐怖主义活动有美国背景。

对美国来说,“伊斯兰马格里布”有双重作用,首先,败坏伊斯兰运动的名声,稳定亲美世俗政权的统治。其次,“伊斯兰马格里布”在非洲的扩散给美国在非洲建立非洲司令部、进行军事控制提供有力的借口。马里内战,本来是其内部不同民族间的矛盾冲突,正是因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参与其中,给了美国及西方进行直接军事干预非常合理合法的借口。辛德勒指出,阿尔及利亚的一些邻国对美国背后支持的阿尔及利亚反恐行动保持适当怀疑的态度,他们认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并不像其表面看起来那样。这样的疑问曾罕见地被公开报道过,马里负责对付本国圣战分子的安全部门首脑曾对记者说:“‘伊斯兰马格里布’的中心在DRS(阿尔及利亚军情机构)”,随后,他在家中被“身份不明的枪手”暗杀。

四、十字路口的大中东地区

本•拉登死亡一年后,美国从本•拉登藏身处阿伯塔巴德缴获的文件被公布于众。据英国着名的《经济学人》杂志报道,阿伯塔巴德文件显示,本•拉登生前对也门和马格里布的“特权”分支机构失去了控制权感到懊恼。本•拉登也为某些基地组织恐怖分子随意杀害穆斯林同胞而感到心寒,他要求基地组织停止与穆斯林的战斗,将目标转移到更远的敌人(西方联盟,美国首当其冲)身上。毫无疑问,马里、阿尔及利亚等地的“伊斯兰马格里布”等基地分支,其所作所为确实违背了本•拉登的基本主张。或者说,“伊斯兰马格里布”在美国的指示下在有意破坏本•拉登的战略部署。本•拉登当年的确接受美国的资助与苏联战斗,但是90年代后他又的确在坚决地对抗美国,不过其基地组织和很多基地组织的网络分支,如“伊斯兰马格里布”,很早就已被美国渗透。

打不过的敌人,就是朋友。美国很早就熟知这个“真理”,而基地组织也在慢慢体味。现在,不管是基地组织还是塔利班,内部都出现试图与美国和解的强大力量。相信未来几年时间里,美国对这支力量的使用将更加得心应手。美国在大中东地区的整体策略,仍然是利用软、硬两手遏制基地组织的反美倾向,驾驭这支恐怖主义烈火,最终消灭伊朗政权。

2001年,美国以反恐的名义发动了阿富汗战争,趁机在中亚大肆扩充自己的势力。伊朗是中东产油大户中美国唯一的顽敌,伊朗的石油如从陆路进入中国,阿富汗是必经之地,美国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人们不得不怀疑,其重要目的就是阻止伊朗石油顺利进入中国。

无论是已经结束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还是正在进行着的“马里战争”、“叙利亚战争”,或是未来可能发生的“伊朗战争”,美国及西方要么打着“人权”“自由”的旗号纵容恐怖分子,要么打着“反恐”的旗号扶植傀儡政权增强其控制力,其本质都是为了更多地掠夺大中东地区的资源。人们不应再被那些美丽辞藻所迷惑。无论是伊朗问题、叙利亚问题还是马里问题,应该由包括中俄在内的更加公正的多元国际力量参与并主导,而不应由美国及西方继续在大中东地区继续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