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英:中央政府没拨款 投资第三国產车计划

《东方日报》最后更新 2018年12月1日 16时09分

(北海1日讯)財政部长林冠英今日再掛保证中央政府並没拨款投资第三国產车计划,並认为目前遭各方议论纷纷的「拨款」,其实只是用以充当科技研发(R&D)用途,不代表政府正式投资第三国產车计划。

他今日出席北海警局投诉柜檯启用仪式后,在记者会上被询及企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礼端却指该部可向各部门的拨款中获取资金,开始第三国產车计划一事,发表谈话。

林冠英说,中央政府至今都没有拨款投资第三国產车计划,並且,2019年財政预算案也没有拨款给这项计划。

针对礼端指该部可获得资金开始第三国產车计划,林冠英则说,所谓的资金只是用以科技研发用途。

他强调,这笔拨款是为了鼓励及推动我国成为工业革新国,因此,拨款进行研发是没有问题的。

他举例,就算政府拨款进行航空领域的科技研发,难道这就意味政府要打造国產飞机?

他也说,若这项科技研发是成功的,其实也不一定是用在第三国產车计划,可能也可以用在宝腾或其他重工业领域。

「除非有获得私人投资,那我们就可以进行。」

因此,他促请尤其是马华,不要发表不负责任言论或刻意曲解这笔拨款的原意。

他解释,若真的要发展第三国產车计划,肯定不只需要投入1000万至2000万令吉的资金这么少,而是动輒数十亿美元。

他指出,就如首相敦马哈迪早前的说法,欲落实第三国產车计划,政府需寻求私人界的支持方能成事。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日前透过面子书贴文,抨击林冠英早前指若第三国產车计划真的推行,將不会动用公帑,这是林冠英在「讲爽」而已。

「打压拉曼的林冠英,看来你的『保证』只是说爽而已。」

魏家祥是针对企业发展部长礼端证实,该部將从每个政府部门调动资金,以启动第三国產车计划一事,在面子书撰文讽刺林冠英之前的保证只是「讲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