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众筹热情冷却/陈金阙

之前我提到政府要推行的产业众筹,我猜想是众筹投资计划,原因是市场上的众筹融资计划所提供的利息多数高于6%,如果采用众筹融资计划的话,购买房屋的人很有可能承受比银行贷款还高的利息成本,因此不适用于政府帮助买不起房屋者的用心。

如果使用众筹投资计划,那么和其他众筹投资一样,投资者有机会赚钱,却也有机会亏钱。一般众筹投资计划是针对其建议的业务前景作出预测,这类投资,就算计划书写得再吸引人,我们还是承认,计划失败率很高,所以不能承担风险者向隅;而考虑了风险因素之后,决定投资下去的人,自然希望得到很大的回酬(注:起码比每年6%高)。

关于某些团体在产业众筹计划上大打广告,称道这是一项有利于首购族的计划,我有所保留。所有这些广告或者声明,我奉劝大家除了详读内容以外,更不要错过文中的小写说明。

风险与回酬相对

须知,大家很喜欢读到自己赚多少,却往往忽略了风险和回酬是相对的,潜意识中不愿意去面对自己可能亏多少。如果买房子可以单纯的预测房价每年起多少巴仙,那么,所有购屋的人都肯定赚钱了;大家把房子收5年就赚20%,10年赚40%……等等,以此类推,投资产业岂不太容易了?

投资产业和投资股票很相像,就是大家无法知道投资了以后是否肯定赚钱,不然的话,在股市和房市的投资者全都是富翁了。

事实是,当我们错误投资了一栋房屋或一只股票,会受困很久,甚至血本无归。97年的时候购买离吉隆坡稍远的地方如万挠或汝莱的产业者,许多人吃了大亏,肯定对每年增值的说法不以为然;股票也一样,当年投资错了,可能亏到连公司也倒闭,本钱全都亏完,更别说每年增值了。

此外,目前房市大吹冷风,发展商如果不想办法促销其房屋计划,很有可能沦落为死城废墟,到了那种地步,削价求存肯定难免。我们希望那些想通过众筹计划的首购族不会被诱导去购买这些滞销的房屋,不然,5年后如果众筹限期到了,面对有价无市或者无价无市的窘态,到底是买或不买?住或不住呢?

相反的,我相信个人投资者肯定不对这些众筹计划有兴趣,因为它比诸投资在那些寻找众筹的业务来说,回酬相对不吸引人,也许只有机构投资者或者想要销售自己产业的发展商才有兴趣吧!

最后,财政部长说产业众筹平台是世界首创,其实外国的例子比比皆是,经过一番参考和研究以后,大家都有所保留,热情也渐渐冷却。

说老实话,考虑到首购族连银行贷款的5-10%头期都拿不出来,大家还真希望这个将在明年初公布的产业众筹新架构能够推陈出新,为市场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