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泉:特朗普和普京不见面了,让乌克兰也失去了一次机会

www.guancha.cn 2018-12-01 09:22
【近期,乌克兰三艘军舰强闯俄乌争议的克里米亚海域,在这个时候美国军用侦察机前往乌克兰领空,颇有为乌克兰撑腰的意思。乌克兰也寄希望于美国能在他和俄罗斯的博弈之间助他一臂之力,G20开幕前期,特朗普为此取消了特普会,一方面算是表态支持乌克兰,另一方面其实是拒绝了乌克兰总统“带话”给普京的要求。事实上,克里米亚地区更像是西方与俄罗斯博弈的“战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原泉】

11月25日,三艘乌克兰军舰强闯俄乌争议的克里米亚刻赤半岛海域,在与俄军短暂交火后被俄方扣留。26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宣布在全国实施战时状态,28日,乌总统波罗申科签署戒严令,宣布自签署当天起乌克兰全国戒严30天。而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在此敏感时刻,美国军用侦察机前出乌克兰领空,大有为乌克兰当局打气的味道。

如此一系列事件,使乌克兰局势再次变得紧张起来。自2013年底乌克兰政局发生剧变以来,该国的政局就一直处于混乱之中,而此次事件,又给本已混乱不堪的乌克兰局势增加不少变数。

克里米亚的地缘意义

相对于整体平顺的黑海海岸线而言,突出的克里米亚半岛仿佛一把利刃插向黑海,而克里米亚半岛本身地势险要,山高谷深,海湾众多且曲径通幽,易守难攻,适合海军舰队在有效保存自己有生力量的同时四处出击,1941年10月到1942年7月,克里米亚半岛的重镇塞瓦斯托波尔在成为一座孤城的情况下仍然坚守长达十个月,其军事价值可见一斑。毫不夸张地说,谁拥有了克里米亚,谁就拥有了整个黑海的控制权,这也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俄罗斯不遗余力地控制克里米亚半岛的深层次原因。

如果说对于俄罗斯而言,克里米亚半岛事关俄罗斯对黑海地区的主导权和俄罗斯未来的大国地位的话,那么克里米亚对于乌克兰而言一定程度上甚至关乎乌克兰本身的生死。克里米亚如同可以在黑海支撑乌克兰的脚,而克里米亚的丢失,等于砍掉了乌克兰在黑海的支撑点。不仅如此,克里米亚的丢失,使乌克兰连贯的海岸线变得支离破碎。

特别是2018年5月,随着连接克里米亚刻赤半岛和俄罗斯本土塔曼半岛的克里米亚大桥建成通车,俄罗斯完全控制了黑海和亚速海的连接通道,被克里米亚和塔曼半岛包围起来的亚速海开始“内湖”化,亚速海本来就是世界上最浅的海,通航价值不高,而克里米亚大桥的建成,等于是将乌克兰一半的海岸线完全封锁,并进一步降低了亚速海的通航价值(因为大桥建成后对通航的船只有了更严格的高度和吨位限制)对于乌克兰在该地区的处境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克里米亚大桥的建成使乌克兰在该地区的处境雪上加霜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自乌克兰内战以来,位于顿涅茨克州的亚速海沿岸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也就是此次乌克兰军舰的目的地,成为了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反复争夺的重点地区。虽然该城市目前为乌克兰当局所控制,但是马里乌波尔的陆路交通一直处于民间武装的威胁之下,为保障对马里乌波尔的控制权,乌克兰当局需要一个海上交通线以弥补路上交通线的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在克里米亚,特别是克里米亚东部亚速海地区彰显军事存在,以保证马里乌波尔和乌克兰其它地区的海路交通并震慑东乌克兰民间武装,对乌克兰当局而言就显得更加有意义了。

缺乏政治智慧的“武装碰瓷”

然而,乌克兰这次军事行动,以三艘舰船被扣,多人受伤被抓而几乎成为了一场闹剧。而乌克兰当局在俄罗斯业已巩固对克里米亚治理并在刻赤半岛海域部署强大海军力量的情况下,仅派了三艘轻型军舰去“彰显主权”,无论在时机上,还是在力量对比上都毫无胜算,有“故意送死”之嫌,给人的感觉乌克兰当局并非“认真准备”了这次军事行动,而从之后乌总统波罗申科宣称普京“意欲吞并乌克兰”,并乞求美国和北约“提供援助”来看,这次军事行动更像是一场意图拉俄罗斯和西方同时下水,乌克兰坐收渔利的“武装碰瓷”。

而这不是乌克兰当局今年第一次“碰瓷”俄罗斯。自2018年以来,乌克兰各种“碰瓷”俄罗斯的事件可谓层出不穷。

3月18日,在俄罗斯举行总统大选期间,乌克兰当局对俄罗斯驻乌所有的使领馆进行了封锁,以阻止大量在乌克兰的俄罗斯公民前去使馆参与投票,对此,俄罗斯谴责乌克兰“违反了《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相关规定”。

8月31日,乌东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统”扎哈尔琴科被炸身亡,乌克兰当局借此“加强了对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地区方向的安全措施”,而俄方表示扎哈尔琴科的遇害与乌克兰当局有关,并指责乌克兰当局的进一步行动加剧了乌东部地区的紧张形势。

10月11日,在乌克兰当局和西方共同的支持和怂恿下,东正教君士坦丁普世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宣布,将俄罗斯东正教会基辅都主教区从俄罗斯东正教会当中独立出来,并承认被俄罗斯正教会开除教籍的菲拉列特“基辅和全罗斯——乌克兰宗主教”的地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随后表示此决定“消除了莫斯科的帝国和沙文主义幻想”。此举遭到了俄罗斯东正教会和乌克兰东正教会(莫斯科圣统)的强烈反对,俄罗斯正教会因此宣布同君士坦丁普世宗主教断绝一切关系。

加上目前正在发酵的乌克兰军舰强闯俄罗斯控制水域的事件,今年总共发生了四起乌克兰方面对俄罗斯主动挑衅的重大“碰瓷”事件,涉及政治、军事、外交乃至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而在俄方看来,服务于2019年的总统大选是乌克兰一系列挑衅“碰瓷”事件的重要动机。

笔者在就乌克兰教会分裂事件采访莫斯科和全罗斯宗主教区对外联络部亚洲处书记彼得罗夫斯基先生时,后者就曾指出乌克兰当局的所作所为,是为了挽回乌克兰现总统波罗申科的颓势,所采取的转移国内各种社会矛盾的措施。而此次军舰闯入刻赤半岛事件的发生以及这之后波罗申科总统的反应,也让以彼得罗夫斯基先生为代表的俄方人士的推断显得“不无道理”。

波罗申科

作为长期关注乌克兰局势的学者,笔者深知,波罗申科曾经被被乌克兰人民给予厚望,作为乌克兰最成功的企业——如圣(Рошен)糖果公司的创始人,乌克兰民众曾经热切地期盼有着“巧克力大王”称号的他能够将乌克兰建设成一个“像巧克力一样香甜”的国度。但自从他2014年当选乌克兰总统至今,其在总统位置上的作为简直可以用“一地鸡毛”来形容,乌克兰内外交困的局面不仅没有得到丝毫地改观,反而愈演愈烈,这使得他的支持率已经降到了可怜的7.8%,反对党也打算在他下台后“清算他的罪行”,而很多对乌克兰已经失望的国民,已经计划逃离这个国家,现在帮助乌克兰人改换俄罗斯国籍的中介公司生意大热就说明了这一点,而这对把俄罗斯当作主要敌人的乌克兰当局来说,实在是颇有讽刺意味。

在内政外交都乏善可陈的情况下,将乌克兰的内忧外患统统交给俄罗斯背锅,转移国内矛盾,似乎可以说是波罗申科挽回颓势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加之长期制裁,经济衰退,特别是延迟退休法案事件等导致目前普京支持率罕见下降,俄罗斯政局出现不稳的迹象,使得波罗申科政府加剧了投机心理。它希望通过这种“碰瓷”行为,或取得对俄罗斯外交上的“胜利”,或加紧收复东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的进程,或者至少将西方拉入同俄罗斯的直接对抗中,让西方帮乌克兰“火中取栗”,按照乌克兰当局的如意算盘,无论出现上述那种结果,就可以将自身的危机转移出去,巩固自身的政治地位。

但自认为是棋手的乌克兰当局,实际上显然是俄罗斯和西方博弈的棋子甚至是棋盘。在乌克兰处于被支配地位的情况下,俄罗斯和西方不可能为了乌克兰将自身的核心利益当作筹码来对赌(俄罗斯在夺取克里米亚之后,其核心利益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保全)。因此在俄罗斯与西方的博弈当中,双方必然会避免直接的冲突和对抗。目前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姿态远多于实际行动就可以证明这一点(比如特朗普取消了特普会,一方面是对此次事件表了一个支持乌克兰方面的姿态,另一方面也实际上等于拒绝了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带话”给普京的请求,波罗申科又吃了个哑巴亏)。而这次事件也反映出了乌克兰当局面对内外交困的局面显然缺乏足够的政治智慧。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特朗普取消勒特普会,使乌克兰总统“带话”给普京的愿望落空

乌克兰要解决自身的问题,俄罗斯是无法回避的因素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此次事件最终应该还会以各方冷处理,维持现状,乌克兰赔了夫人又折兵而告终。而此次事件和乌克兰当局前几次“碰瓷”的结果表明,任凭乌克兰当局如何在反对的道路上越走越极端,宣称支持乌克兰当局的西方势力也不可能牺牲自己的利益为了乌克兰而与俄罗斯对赌,乌克兰只是西方同俄罗斯博弈的一枚棋子而已。

而俄罗斯,作为乌克兰最大,最重要的邻国,是乌克兰危机解决无法回避的因素,历史上又同俄罗斯渊源颇深,双方实际上存在更多的共同利益,具备最后和解的基础。乌克兰当局如果真心希望乌克兰危机能够化解的话,那么它应该吸取过往的教训,调整自身的政策,恢复与俄罗斯方面的正常接触。当然,乌克兰当局能否认识到这一点,还要看乌克兰的政治家们是否具备足够的政治智慧了。
责任编辑:周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