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惊呼:中国在巴西影响力剧增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2-01 08:45:58

瑞士《新苏黎世报》11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巴西的影响力正在迅速增长在短短几年内,中国已成为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者。尽管新当选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大选中对这一发展颇有微词,但事实上,中国对巴西的重要性正在迅速增加。

在世纪之交前,中国在南美洲几乎不存在——既不是重要贸易伙伴,也没有扮演主要政治角色。但那之后的变化很快:过去15年,中国540亿美元直接投资流入巴西。巴西成为中国投资第三大目的地,中国也成为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场。

中国在巴西的大规模投资并非随机,而是分三个战略阶段进行。

从2005年到2013年的第一阶段,中国在巴西的投资主要集中于原材料和能源领域。

第二阶段正契合中国谚语“要致富,先修路”。三年来,中国国有企业一直在投资巴西的基础设施,比如长江三峡集团收购巴西水电站;中石油收购巴西炼油厂、油田等项目。在巴西的电网、公路、铁路、港口和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场都能看见中国建设者的身影。

如今,中国投资战略已进入第三阶段。阿里巴巴考虑控股巴西维拉科波斯机场;比亚迪正向巴西城市垃圾处理部门提供总共200辆电动卡车;滴滴出行今年早些时候以3亿美元价格买下巴西某移动出行服务商。

中国人在大学期间就积累了大量有关巴西的知识。中国记者、外交官、学者、企业家和银行家中有不少都能说标准的葡萄牙语并了解巴西政治和官僚主义的细节。相反,巴西对中国的了解“微不足道”。巴西媒体、政治和商业以及官僚机构中的意见领袖几乎都不会说中文。甚至知华外交官也很少,这必须改变。(作者亚历山大·布施,青木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