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一席话解中企半年疑虑 引来中国投资曙光

首相时隔100日再与中资企业领袖会面,为他们解除许多有关大马政局和经济前景的疑虑。(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首相马哈迪一席话,或让中资大们对大马投资的意向有所加强,马中投资及贸易或从过去的停滞不前,到未来的有所升温,有更好的前景。马哈迪于11月27日在首相署会见中国企业领导组成的商业领袖单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代表团,针对马中合作、经贸投资往来等课题交换意见。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CEC)素有“中国第二外交部”之称于2006年由31位中国商业领袖、经济学家和外交家发起成立,目前60所企业理事的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4万亿人民币(约2万4239亿令吉)。

根据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所指出,马哈迪在接见他们时除了表示欢迎来自中国企业家,并指中国拥有雄厚资本及高超科技,大马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

马哈迪在会上也提出:“马来西亚实施开放自由经济。各阶层人民也非常需要中国方面投资带来的机会。”

首相也在会上表达了对中国企业家的亲善,并且愿意聆听企业家的需求。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王若雄对《透视大马》透露,这次与马哈迪的对话让中国企业家对大马政局稳定性及法制确定性,让中国投资者感到有安全感。

他也直言,通过这次的沟通和交流,让中国投资者在希盟执政半年后,解除了几乎所有心中的疑虑。

王若雄也是天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荣获青岛市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中国房地产卓越贡献100人、中国楼市推动力精英人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中国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等称号。

他所领导的公司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房地产NGO组织“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第四任轮值主席单位、中国绿公司百强企业。

他在出席“大马中小企业公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交流午餐会”后接受访问时也直言,对于未来投资,目前中资企业其中一个障碍是对大马的法律、法规、税务等方面的了解太少。

“好像查到的资料也比较少,真正来到这里,我觉得政治、经济、法律环境解决了,具体的政策要有具体的了解。”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回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首相于8月中旬访华时的会谈时提出,马中两国领导人在经贸合作上达成多项共识和规划师需要企业家落实。

而本次访问时希望与大马商会及企业家交流,让两国的多个项目能够更好落实,推动马中合作及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对中马两国是互赢互利的,我们很多企业家对发展中马经贸充满了热情和信心。”

这次的午餐会是由大马中小企业公会主办,并有马来西亚佛山总商会联办,马蔚华率领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中还包括三名理事即建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及王若雄,另有9名知名企业领导人参与。

马来西亚方面则有首相对华特使兼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陈国伟、大马中小企业公会全国主席江华强、马来西亚佛山总商会会长叶绍全、马来西亚品牌协会主席张启杨。

双方代表也在会上分享两国企业商机、如何互补优势及发挥自大竞争效益。

希望联盟在5月9日取得政权后,喊停数项中资企业直接参与的大工程,让两国过去融洽的经贸关系似乎陷入停滞。

这其中包括直接被腰斩的东西马两地天然气输送管计划、目前仍处于再度谈判盘中的东海岸铁路计划,及中资企业跃跃欲试的隆新高铁计划也遭到展延。

此外中国房地产发展商碧桂园的森林城市计划,也曾一度传出禁止出售给外国人的消息。

在这一项项的宣布后,大型中资企业来马投资的消息似乎是陷入静止状态,不如过去数年一般经常听到中资企业大势投资在各大领域。

过去数个月国内外的投资者都一直维持观望态度,甚至是有传出热钱从大马股市流走的消息。

尽管目前中国正与美国展开贸易战,但是中国作为目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仍有许多商机能够让大马企业把握,借此登上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