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非战略新动向

•贺文萍•

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3日结束了他对塞内加尔、南非和坦桑尼亚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他第二任期内的首次非洲之旅。2009年奥巴马曾闪电访问非洲,仅在西非国家加纳停留20小时。此后,这位曾被非洲人骄傲地称作“非洲的儿子”的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的身影就再也没有在非洲出现过。此次奥巴马带领庞大的代表团高调出访非洲,折射出美国对非战略三个方面的新动向。

推动非洲的民主与良政,着眼于非洲的新生代领导人。2012年6月,在竞选连任总统的前夕,出于拉拢非洲裔美国选民以及加强美国在非洲影响力的需要,奥巴马政府公布了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新战略。该战略还包含4大支柱,即第一是要加强非洲的民主机构建设;第二是促进非洲经济增长、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发展;第三是推动非洲和平与安全;第四是促进非洲的机遇与发展。

根据这一新战略,如果非洲国家领导人威胁到当地的民主进程时,美国将不再袖手旁观。同时,美国还强调要深入推进非洲民主机构的建设,特别是要着眼于密切与非洲未来领袖的关系。美国政府为此已特别推出了总统年轻非洲领袖计划,为非洲地区培养未来的接班人,迄今为止奥巴马政府已经在该领域开展了2000多项活动。

为强调美对非政策中的“价值观外交”,在挑选非洲出访国时均把“民主”和“良政”标准列入首选,希望通过高层出访传递美国在支持和推动非洲民主和良政方面的立场与决心。此次奥巴马出访的非洲三国,被认为是非洲政治最为稳定和民主表现突出的国家。访问期间,奥巴马称塞内加尔是非洲民主进程的标杆和美国在非洲最坚定的伙伴,整个非洲大陆都应该向塞内加尔学习。在南非,奥巴马访问了曾关押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罗本岛监狱,随后到开普敦大学发表演讲,将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和南非黑人争取民族解放的历史联系起来,向年轻人大谈理想与公正。

抓住非洲经济增长的机会,“追赶中国的步伐”。在与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会面时,奥巴马强调把握“非洲机会”。他表示,此次访非的主要目的在于发展对非贸易,寻找投资机会,帮助非洲发展,“从而使美国最终获益”。在南非,奥巴马宣布美国将投入70亿美元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电力。他还表示,支持延长将于2015年到期的《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根据该法,在开放经济和建设自由市场方面取得进展的非洲国家,其产品可免税进入美国市场。

近年来,非洲经济发展潜力的释放加上近十年来非洲与中国等新兴国家间经贸关系的日益紧密和提升,使得美国国内要求政府加强与非洲紧密经济联系的呼声不断高涨,而且还难得地成为超越党派纷争的“共识”。如由参众两院分属民主、共和两党议员联手推出的《通过扩大对非出口来提升美国就业的2012年法案》就旨在通过大幅提高美国的对非出口来缓解美国国内的就业压力,并与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争夺非洲市场。

奥巴马访非前夕,一些美国媒体就感叹他执政多年一直忽视非洲,使得美国在非洲的经贸合作和影响落后于中国的步伐。要与中国展开在非洲影响力的竞争,最不需消耗美元和拿出援助的就是挥舞美国擅长的“民主”、“自由”和“人权”等道义大旗,以及美国仍处于超强地位的军事力量来开展“价值观外交”和“军事外交”。

以维护和平与安全为名不断加强美国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在军事和安全层面,奥巴马自2009年上任以来,美国在非洲的军事和安全行动相比其前任小布什时期有了大幅增加。迄今,美军已经在非洲各国建立起一个由十余个小型空军基地组成的情报网和快速反应基地。100多名美军特种部队官兵还在乌干达等中非国家参与针对乌干达“圣灵抵抗军”的军事行动。美军在吉布提的空军基地还多次启动战机在索马里境内发动对伊斯兰青年党武装的空袭。2012年底,美国五角大楼还宣布,美军计划在2013年向非洲35个国家派驻军队和在非洲军队中执行100个不同的训练计划。

近两年来,非洲的安全局势遭遇到新的挑战,特别是利比亚战争之后,恐怖主义的活动在非洲有进一步蔓延之势。因此,借助反恐之名,奥巴马政府近年来还悄无声息地推进曾陷入停滞状态的美国非洲司令部在非洲的落脚工作。目前,非洲司令部已在非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设立了联络处。

总起来看,奥巴马政府的对非“价值观外交”和“军事外交”并未在非洲收获掌声。空洞和抽象的“民主/自由”言辞说到底只是漂亮的口号,在南非,上千名抗议者在美国使馆前游行,声讨美国的中东政策、无人机计划和霸权主义等。非洲国家更希望和欢迎投资和经贸合作等“实实在在的帮助”。有非洲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非洲电力建设的支持最终是为了美国在非洲的投资能够更好运行。《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最大的受益国都是盛产石油的非洲国家,如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与此对照,此次奥巴马高调访非,仅在其个人的安保方面就投入1亿美元的高额预算,堪称最为昂贵的出访。

(《环球视野》摘自2013年第27期《瞭望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