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探客: 在乌克兰的苦苦哀求下,美方仍“放过”俄罗斯,反而威胁欧盟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1-29 06:57:41

乌克兰的心应该凉透了,不是因为败给俄罗斯,而是因为在关键时刻没有一个国家站出来力挺。



11月25日,3艘乌克兰海军船只试图从黑海穿越刻赤海峡进入亚速海,结果一艘被撞,2艘被遭遇了俄方炮火。双方各执一词,乌克兰方面声称这是侵略,而俄罗斯则指责乌克兰是故意挑衅。

在没有遇见对手之前,乌克兰人表现得很有血性,决定用“狼群战术”发动突袭,迫使俄方不敢反抗。结果是,连人带武器(机枪、弹药包等)都成了俄方的战利品。在俄罗斯苏-25近距离空中支援攻击机的尖啸声中,任何想法都是徒劳的。

11月27日,克里米亚半岛的一个法院判处3名被俘乌克兰船员拘禁2个月,理由就是违反了“非法穿越俄罗斯边境罪”。乌克兰方面总共有24名船员被俘,其余人员也将陆续出庭受审。显然,俄方是有恃无恐,用国内法来惩治乌克兰军人,更是对基辅的羞辱。

事已至此,乌克兰方面仍进行徒劳的努力,竭尽所能促使欧盟对俄罗斯进行新的制裁。结果发达国家们纷纷退避三舍,只是在口头上表示支持。奥地利外长克耐斯尔表示为难,声称是否实施新制裁还有待确定。德国外长马斯承认俄罗斯扣船和吞并克里米亚对欧洲每个国家都造成了威胁,德国防长范德莱恩建议俄方释放乌克兰水兵,避免两国关系继续恶化,但也仅限于此,没啥实际行动。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呼吁俄乌两国缓和紧张情势,保持克制。意大利干脆坚决反对针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

默克尔与普京在电话里交换了意见。据媒体报道,普京公开要求德方发挥影响力,防止乌克兰再次采取莽撞且轻佻的行动。探客分析,俄方把所有过错都按在了基辅的头上,还把德国当成家长,要求其管管小孩子。对乌克兰来说,这是一种怎样的蔑视啊!

一直试图邀请美军进驻的波兰本来有个机会就要反对俄罗斯,现在看到西方国家都没当回事,也只能懦弱地表示“如果欧盟实施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波兰也会加入其中……”

乌克兰方面似乎已经黔驴技穷,波罗申科11月27日希望特朗普能够在20国集团首脑峰会上讲句公道话,哪怕是当着普京的面说一句“请离开乌克兰领土”也成。他在受访时几乎是苦苦哀求“我只有指望美国人民!”



为了表示出对乌克兰的支持,美方曾经一度威胁取消在阿根廷举行的“双普会”,不过俄方根本没被这种伎俩所迷惑,仍决定继续围绕这次重要的会晤进行筹备。可见,特朗普虽然放话“我不喜欢俄罗斯这样的侵略行为,说不定不会见普京”,还在11月26日要求俄方停止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但这种作秀和演戏根本无法骗过克里姆林宫。对于这些国家象征性的施压,俄方一概不予理会。

俄方的判断基本是准确的。白宫压根儿就没把乌克兰方面的诉求放在心上,等于是把俄方轻轻放过,连罚酒三杯都免了。酷爱伏特加的毛熊表示不甘心!意想不到的是,11月28日,特朗普在受访时把最凶狠的警告送给了欧盟,他再次发出一个“最后通牒”:欧盟对我们非常不好,既不买我们的农产品,还在汽车方面制造壁垒,总之什么都不买,而我们却为他们付出了太多!如果欧盟拒绝在汽车关税方面让步,我只用12分钟就能采取报复措施!

试想一下,如果特朗普这句话改成“如果俄罗斯拒绝释放乌克兰的船和人,我们只用12分钟就能采取行动”,那该多么振奋人心!可惜世上永远没有如果。



世态炎凉,俄罗斯早已充分体会到这一点,而且也算准了无利不起早的西方集团擅长打嘴炮。如今进入“战争状态”的恐怕只有乌克兰,美军派出一架侦察机飞到克里米亚附近仿佛就算完成任务,没了下文。前方吃紧,不耽误后方紧吃。反正顶在前面的是乌克兰人。遥想1939年9月波兰遭遇入侵时,英法在西线却无动于衷,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都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现在乌克兰大呼小叫“开战”,根本不会对西方国家产生任何作用,反而觉得聒噪。乌克兰觉得自己是“矿坑里的金丝雀”,殊不知这些西方国家早就备好了防毒面具和逃生通道。认栽吧,波罗申科!要怪只能怪本国自废武功,放弃了核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