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供应20兆瓦能源.槟首座太阳能光伏场12月供电

《星洲日报》2018-11-26 12:34

槟州首座太阳能光伏场将在12月1日正式供电,每天能供应20兆瓦光伏(MWac)给国能公司,相等于为1万2000间民宅供电源。
全槟首间太阳能光伏场12月1日正式供电。(图:星洲日报)

(槟城.威南25日讯)槟州首座太阳能光伏场将在12月1日正式供电,每天能供应20兆瓦光伏(MWac)给国能公司,相等于为1万2000间民宅供电源。

这座由PLB国云集团属下“绿色太阳能私人有限公司”(PLB Green Solar Sdn Bhd)发展的太阳能光伏场座落在高渊浮罗布隆垃圾场隔邻,占地70英亩,所有20兆瓦全部提供给国能峇都交湾总电站,国能再分配给峇都交湾工业区和桂花城。

曹观友:符合槟绿化城市计划

槟首长曹观友为该光伏场主持工程完成仪式时致词,他欣见在槟州土地渐少的情况下,还有私人公司租用大片土地来发展太阳能计划。

“私人界能用70英亩土地发展20兆瓦能源,这也意味着要发展40兆瓦就要用超过100英亩土地,州政府没有这么多土地,只能靠私人界去发展。”

他指出,要发展太阳能光伏场不容易,除了科技之外,还须适合地点,周围必须有用户才能。

曹观友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是联邦政府第十一大马计划项目,太阳能光伏场是减少二氧化碳的项目之一,也符合了槟州要在2030年成为绿化城市计划的目标。

他希望第二座和第三座太阳能场能接着开发起来。

三苏亚:料下周二开始供电

绿色太阳能私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三苏亚说,其公司在2016年首批配合联邦政府建造太阳能计划,经过条件审核,最终全国只有19间公司获批准,其公司是全槟唯一一家获批准发展太阳能光伏场的公司。

“我们的太阳能光伏场是向森那美租下70英亩土地,其中60英亩用来设置收光板,另10英亩做设备用途。”

他说,从伏光场要把电源输送到峇都交湾,路程6公里。原本计划在12月1日才能操作,但预料下周二就可以开始供电。

出席嘉宾包括槟州行政议员彭文宝,爪夷区州议员方美铼,国云集团执行主席拿督斯里王籽云、执行董事王笙侪及执行董事拿督王月明等。

曹观友(右二)在纪念板上签名,左起:王笙侪、三苏亚、方美铼、王籽云,右一为彭文宝。(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