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协跳脱地缘政治泥沼

《新加坡文献馆》20/11/18

作者/来源:黄自强 中央社 https://tw.news.yahoo.com

区域经济整合是关键

(新加坡2018年11月18日专电)东协峰会闭幕,大国拉锯战并未消停,不仅南海局势未解,中美贸易战也没有转机,东协试图透过多边主义的团结安定牌解套,寻求区域经济整合,盼跳脱地缘政治诡谲变局。

东协国家人口超过6亿,东协经济共同体更是仅次中国与印度的第3大市场,在全球政经体系中重要性不言而喻,除庞大商业利益外,南海议题更有重要战略意涵,这让东协重要性逐年攀升。

第33届东协峰会与系列峰会从11日起为期5天。不过,今年无论是东协个别与美国、俄国、中国、日本、南韩举行峰会,多边参与的东协加三峰会(APT)与东亚峰会(EAS),乃至东协与印度及澳洲非正式峰会,关键主题仍是区域经济整合。

包括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代表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人均出席峰会,连俄罗斯总统普亭(Vladimir Putin)都首度率团与会。新加坡媒体甚至称这次峰会是与会领袖最多的会议,颇有武林门派「华山论剑」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各国领袖也不乏穿梭进行合纵连横的双边会议,显见中美贸易冲突与南海局势仍难有共识的烟硝味十足。

新加坡虽刚卸下轮值主席国并移交泰国,但今年峰会诉求韧性团结与创新求变,意味着东协内部分歧难免,寻求东协区域经济整合仍是最大的共识基调。

不过,中美贸易战火延烧影响,对峙冲突加剧,连带导致南海局势複杂化,中国力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再度延宕,成为今年东协峰会未能锦上添花的最大「罩门」。

南海行为准则(COC)在这次东协峰会中依然没有交集,即使李克强宣称希望在3年内完成准则磋商,轮值主席国的李显龙仍认为「接下来的谈判是複杂并具有挑战性」,凸显欲完成让各方都满意的准则谈判,将是后续谈判的最重要关键。

熟悉区域安全局势的台湾军事分析员杨于胜分析,参与峰会的彭斯说明「南海不属于任何国家」,强调维持航行自由原则,印太区域容不下帝国与侵略行径,美方的强硬态度或立场宣示,是否造成一定程度反效果仍待观察。

他指出,东协国家固然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感到忧心,但除了南海沿岸国家的主权与安全利益外,东协仍在意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这也让东协主席声明中并未直接点名中国,仅间接提及已注意到填海造陆和活动引发的关切行为,不仅损及信任与信心,加剧紧张局势,可能破坏区域和平与稳定。

另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谈判依然胶着,未如预期今年底完成实质谈判,目前20个章节中虽完成7章节谈判,但能否如同李显龙说明有机会明年完成谈判,让长达多年的谈判画上句点,其实仍有变数。

熟悉这项协定的星国智库学者原就对谈判进度抱持保留态度。另外,布拉格中欧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郑宇钦指出,中国虽是这个协定成员国的最大经济体,但谈判成员国受中国廉价商品、智慧财产权保护不力等利空因素笼罩,加深谈判疑虑。

东协峰会未锦上添花,李显龙仍以轮值主席国身分盼维持多边自由开放贸易体系,回归峰会诉求主题基本面,要以东协成员国集体发声力量,强化东协经济体地位。

不过,东协内部成员国政经发展仍有落差,如何整合消弭内部歧见,更是当务之急。马来西亚首相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不仅强调中美贸易战可能产生保护主义的骨牌效应,也直接挑明自由贸易必须是公平贸易,否则沦为新殖民主义或其他国家支配的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签署跨国和电子商务合作协定,就是一个试金石,有意让东协成为重要商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市场的快速成长趋势,强化电子商务潜能吸引外国业者进驻,建立区域经贸整合。

除此之外,因应数位经济时代来临,数位化技能是东协峰会积极推动的人才养成重点,推动东协各成员国数位化人才的基础建制工程,让东协立于不败之地。

这次的东协峰会固然仍通过多项诸如智慧城市等相关架构,大原则方向仍是要维持东协的核心主体性,建构东协成员国集体发声的整体力量,扮演区域整合或安全的重要角色。

但如果未解决各自会员国发展落差,以团结创新求变的东协作为区域经济整合解套模式,就难以跳脱诸如南海争议、抑或保护主义冲击等多重地缘政治挑战,有可能陷入零和困境。